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一次加入“国庆群聊” 刚投运的杭州西站还好吗?

字体:
—2022—
10/03
08:48:56
2022-10-03 08:48:56 来源:钱江晚报

  9月22日,杭州西站正式开通运营。国庆假期出行高峰来临,杭州西站迎来第一次大考,这座“年轻”的高铁站表现如何?站厅内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出行的人更方便了吗?记者带你一起去看看。

  游客:

  我们不是来坐车的,是来打卡

  不少人来西站不为出行,只为打卡。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杭州西站一层站厅,映入眼帘的巨大玻璃穹顶令人惊艳,自然光透过穹顶落入站厅,和站内充满科技感的灯饰相映生辉,照得大厅分外明亮。

  “快站过去,拍一张。”正在与友人拍照的江阿姨告诉记者,一大早,他们从武林门专程赶过来,并不是为了乘坐高铁出行,只是想来拍照打卡。

  被吸引过来的还有城西的居民。陈阿姨身着一身旗袍,也在和站厅玻璃穹顶合影留念。“我就住在19号线沿线,今天我们不坐火车,就想来看看新建成的高铁站。太漂亮了,站厅设计很震撼!”

  乘客:

  以前都去东站,现在可以错开人流

  杭州西站建成后,也给周边城市的人们提供了更方便的出行新方案。

  从湖州出发的李先生一手拿着公文包,一手拉着行李箱,刚来到西站的到达层。

  他告诉记者,国庆期间要来杭州办事,“刚好办事的地方在创景路那边,离西站很近,也想来看看新建成的车站长什么样。以前来杭州都是买东站的票,那边人很多,也是想着错开人流。”

  他注意到,从湖州出发到杭州东站和杭州西站,所用的时间分别约为21和28分钟,“两个站差不了多少”,相信以后西站也会成为很多人出行的选择。

  志愿者:

  放弃出游,想为大家做点事

  在站厅出入口、电梯口等点位,有不少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为出行乘客提供一站式的问询服务,比如哪里出发乘车,哪里出站换乘地铁,哪里有卫生间……

  “反正我家到这里就一站地铁,闲着也是闲着,想为大家做点事!”志愿者朱女士在一家企业做法务,国庆前夕,她看到了官方发布的报名信息,由于没有出行计划,就报名来西站做志愿服务。上岗前经过了培训,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4点,中午提供餐食,“国庆这两天工作强度也还好。”

  杭州西站志愿者队队长邹浩南表示,为了应对国庆期间的客流高峰,西站志愿者队伍也相应增加了人员数量,站内在岗志愿者45名,比平时多出50%以上。

  志愿者主要是大学生和一些社会人士。“平时大学生更多,国庆期间有15位社会志愿者,来自国企、私企、事业单位的都有,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的。”

  值班人员:

  早上6点,联勤指挥中心“看屏忙”

  上午11点,记者来到杭州西站的联勤指挥中心,见到当天值班的贾组长,他的职责是实时监控站厅各个重点部位的相关情况,保障站内人员安全有序出行。“带红色警铃标识,是表示该区域有人员。”他告诉记者,此前预计的出行高峰是从9月30日到10月2日,其中早上6点左右是高峰时段,“站厅内人员明显增多,我们也更忙了,需要特别注意每个画面有没有异常情况,发现后及时处置。”

  记者从杭州西站枢纽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国庆期间客流量有明显增长,但总体的管理应对工作在有序平稳地开展。10月1日,杭州西站客流量约为1.6万人,到站人数约3000人,两个数据均达到西站投运以来的最高值。

  防疫人员:

  保障充足,有效应对防疫查验

  在杭州西站一楼站厅出口附近,记者看到几名途经涉疫地区的出站乘客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来到了二次核验区,经确认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核酸采样后,有序出站。

  张奇今年26岁,是杭州西站的一名防疫工作者,也是二次核验区的管理负责人。他介绍,目前西站防疫工作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分为多个班组轮流值班。“我也是刚刚入职,今年国庆没有回家。国庆这两天人数比平时多了一些,我就加入了值班队伍。”

  杭州西站枢纽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密集,所以疫情防控也是目前站内工作的“重中之重”。

  前期,杭州西站增派了防疫工作人员,目前队伍约有200人,人员保障充足,能够有效应对国庆期间到站旅客的防疫查验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西站;国庆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9月22日,杭州西站正式开通运营。国庆假期出行高峰来临,杭州西站迎来第一次大考,这座“年轻”的高铁站表现如何?站厅内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