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四海同心祭始祖!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举行

字体:
2022-10-04 14:59: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邬敏 周素羽 通讯员 郑剑巍 刘晓玲

  重阳佳节,鼎湖峰下,黄帝祠宇,颂歌高唱,礼乐悠扬。

  10月4日上午,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丽水市缙云县举办。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华侨华人、台湾同胞、社会各界及群众代表等近300人汇聚于此,共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今年祭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两个先行’启华章”为主题,共包含长号鸣天、击鼓撞钟、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恭读祭文、行鞠躬礼、高唱颂歌、乐舞告祭9项仪程,融合唐风宋韵,彰显时代气息。

  活动期间,还举行中国第五届黄帝文化学术研讨活动、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暨2022年招商推介会、海内外共祭轩辕黄帝活动、黄帝文化展演系列活动、“庆丰收”系列活动、“李阳冰杯”首届全国书法篆刻大展、2022年《黄帝内经》学术峰会暨“黄帝文化·养生长寿”研讨活动等8项子活动,进一步凸显浙江辨识度和时代特色、文化与经济的双向互动及黄帝文化的时代价值。

  一场祭典,是黄帝文化历史震撼力和时空穿透力的生动体现。

  缙云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中国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清末,黄帝祠宇毁于战火,但到黄帝祠宇旧址拜祭的百姓仍络绎不绝。直到1998年,缙云重建了盛唐风貌的黄帝祠宇并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恢复祭典以来,每年清明、重阳分别举行民祭和公祭轩辕黄帝活动。

  2011年,“缙云轩辕祭典”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2014年,成为浙江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项目。

  2021年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2021年的祭祀大典上,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为缙云仙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

  千年来,黄帝文脉弦歌不辍。

  在长期的实践中,仙都黄帝祭典结合缙云本地的传统民俗,以传统与现代、礼与乐相结合的方式演绎千年。

  今年2月,缙云仙都金龙洞考古再次发现宋代文物金龙,进一步实证了黄帝祭祀历史。

  9月,缙云出台《中共缙云县委关于实施“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八项工程的决定》,通过实施黄帝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精品工程、浸润工程、展示工程、传播工程、转化工程、数智工程和筑基工程,全方位提升缙云作为“四个中心”的影响力。

  以仙都黄帝祭典为重要平台和载体,黄帝文化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和展示研发上线,通过搭建“祭典在线”决策中枢,为黄帝文化披上“数字”外衣,实现黄帝祭典全流程、文化传播指数、文化研究趋势、文旅游客态势一屏展现。

  仙都黄帝祭典作为缅怀先贤、寻根祭祖的文化盛典,也是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

  仙都黄帝祭典越来越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关注,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同胞、华侨华人和归国留学人员自发组团前来参加祭典。

  “两岸同根同源,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是弘扬黄帝文化,凝聚民族精神的良好契机。”浙江省海促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苍南金地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灿欣表示,自己回到祖国投资创业已有20多年,每年都会带着家人回家看看,家乡交通方便,民风非常纯朴,投资兴业的环境更好了。

  在海外,也同步举行了“共祭轩辕黄帝”活动,组织华人华侨华裔观看祭典直播,慎终追远、缅怀始祖,提升民族认同感和文化归属感。

  【浙江新闻+】

  一、今年的仙都黄帝祭典有何新看点?

  (一)更加凸显浙江辨识度和时代特色

  祭典的“高唱颂歌”环节由去年的三声部增加为八声部,增强了颂歌的雄壮与威仪;“乐舞告祭”环节,新添礼乐仪仗,提升祭典质感。

  (二)更加凸显文化与经济的双向互动

  今年,仙都黄帝祭典系列活动安排,相比去年更多更丰富,包括招商推介会、乡村旅游季、“庆丰收”系列活动等等,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形式,放大黄帝祭典的文化影响和经济效益。

  (三)更加凸显黄帝文化的时代价值

  10月2日,中国第五届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缙云举办,主题涵盖“黄帝文化与中华远古文明”“黄帝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黄帝文化数字化”等多个研究领域,黄帝文化研究的视野进一步拓宽,学术内涵更加丰富。

  二、仙都黄帝祭典有何特殊的社会意义和时代价值?

  它是弘扬黄帝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自觉行动。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泉,缙云祭祀黄帝始于东晋、兴于唐宋、延绵至今,有基础也有责任在弘扬黄帝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上作出进一步示范;

  它是溯源民族基因、凝聚复兴伟力的有效载体。仙都黄帝祭典吸引了大批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组团参祭,其感召力得到各界认可,祭典的举办以黄帝文化为纽带,增强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血脉认同、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凝聚复兴伟力;

  它也是解码文化力量、赋能地方发展的主动跨越。举办祭典、拜谒黄帝,不仅是一种尊祖情感的表达,更为重要的是以古喻今,解码黄帝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以文化赋能地方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