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丨台州:在护航“两个先行”中彰显组织担当

字体:
—2022—
10/10
15:37:05
2022-10-10 15:37: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扎根铸魂。

  抓深做实“沿着总书记足迹学新思想”专题活动、“五学联动”专题学习、“万场党课下基层”专题宣讲,分层级分领域开展党员干部人才全覆盖培训,推动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层层深入。

  以打造变革型组织为突破,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共富的实践路径。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助跑行动,构建多方协同服务机制助力“浙里康养”工作。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推动强村富民助企多方共赢,年底前建成“共富工坊”1000个,形成全省共富标志性成果。

  以干部队伍干部工作系统性重塑为重点,着力锻造堪当“两个先行”重任的干部队伍。

  全面开展“赶考新征程·树立新形象”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接续干、理旧账、破难题”行动。纵深推进“两个担当”良性互动,评选表彰新一批“台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深入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动态监测预警机制,深化优秀年轻干部“五线历练”。

  以“强基八大行动”为抓手,奋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提级跃升。

  对标全省“红色根脉”强基示范县乡村和争先村创评要求,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深化“头雁领航·千村提升”活动,全面夯实村级组织基础。大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深化落实党建统领网格智治18条贯彻落实意见,推动网格治理底座重塑。

  以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牵引,不断完善民营企业党建作用发挥的有效机制。

  发挥组织覆盖、组织动员优势,有力有效服务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迭代深化非公党建“十八法”,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推广红色互动、红色车间、项目党建等做法,构建民营企业“融荣党建”长效工作机制。

  以“引人入胜、聚才兴市”为目标,创新打造新时代浙江人才工作硬核板块。

  全面组织实施“引人留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百名院士进台州”“重点企业聚三高”等人才引育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台州湾科创走廊建设,迭代升级“台智汇”网上人才服务综合体。

  亮点:

  裕民以政 富民以坊

  为破解“共富”路上人口老龄化明显、资源难开发利用、产业难发展壮大等掣肘,台州市黄岩区沙埠镇横溪村党支部以党建为统领,通过盘活村内闲置资源建立裕民坊“共富工坊”,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促进群众增收。

  沙埠镇作为黄岩工艺品产业的核心产区,每年工艺品产值超两亿元。但因横溪村远离沙埠集镇,村内又以留守老人和妇女居多,外出务工难度较大。为此,镇党委联合横溪村党支部,积极对接浙江旭鼎工艺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将相对独立的两新、村党组织整合成“紧密型”党建共同体,并建立裕民坊“共富工坊”,以规范化的管理制度、生产制度,均衡分配企业、村集体、村民三方利益,实现村内闲置劳动力再就业。

  为吸纳更多周边群众到“裕民坊”就业,横溪村不仅在工坊内配备空调、工具箱、医药包等常用物品,还设置了茶水间、休息室等功能区,并出资购买了送货专车、叉车等特殊设备,为工坊内群众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目前,已吸纳村民20余人入驻工坊,实现村民每月增收1500-2000元。

  人人有活干 家家有收入

  近日,台州临海市杜桥镇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工作推进会暨“共富伙伴+”启动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杜桥镇西外村与李智慧眼镜厂签订结对协议,共同打造“共富工坊”。现场还举办了杜桥镇首批共富工坊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发布了杜桥镇“共富伙伴+”红色地图,并为来自眼镜、金融、法律、电商、物流等行业的9位共富顾问颁发聘书。

  今年以来,杜桥镇通过政府、村集体与企业三方联动,加快推进“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品牌带动式”等多种形式的“共富工坊”建设。目前,该镇共创建“共富工坊”27个,辐射带动1700余人就业,累计发放工资超200万元,初步形成“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的共富新图景。

  “‘共富工坊’不仅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更是杜桥打造‘共富城’的重要举措。下阶段,我们将整合调动全域资源,积极打造‘共富伙伴+’朋友圈,拓宽党建领富新路径,绘制‘全域红’地图。”临海市委常委、杜桥镇党委书记元宇峰说。

  村村有百万 户户有就业

  2021年,台州市路桥区年村集体资产总额76.76亿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42亿元,村集体经济平均年收入456.83万元,居台州第一、全省前列。路桥以此为契机,探索“村村有百万、户户有就业、人人有分红”的路桥样板,助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自2018年开始,新桥镇开始探索新时代土地“变法”,集中连片流转周边7个村5000多亩土地,建设稻香果园田园综合体。至今共引进规模农业企业4家、落地千万级农业项目7个、总投资1.8亿元。4年时间,7个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1470万元,实现翻番,平均每个村增收200多万元。

  路南街道方林村拥有台州最大的汽车交易市场,为充分发挥其专业市场优势,路桥鼓励村民以土地等资源入股,以方林汽车城、方林二手车市场的销售产业带动周边村居发展。方林村占股70%,杨戴村占股30%,年集体经济收入超1000万元,仅2021年村民就得到372万元的分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建;杜桥镇;共富工坊;台州;村民;台州市;就业;工艺品;干部;村党支部责任编辑:鲁杰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