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浙江各地党员群众寄语党的二十大: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

2022-10-16 08: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路 沈琳 通讯员 曹义 冯晨晨 翁云骞 谢甜泉 共享联盟·余姚 劳超杰 通讯员 朱丽

  杭州西湖区翠苑一区:未来美好家园,我们一起创造

  寄语二十大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大家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浙报1.jpg

  居民们在翠苑一区老年食堂体验智慧菜单。 拍友 冯晨晨 摄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记者 赵路 沈琳 通讯员 曹义 冯晨晨)“党的二十大来了,未来社区也来了,好事成双!”这是几天来杭州翠苑一区居民聊的最多的事。近日,记者走进翠苑一区,正值小区未来社区提升改造完工。刚过正午,在大门附近的公园里,居民们边休息边聊着家门口的变化。

  “我在这里住了20年,生活一天比一天好。”64岁的胡华丽特意穿上了新衣服,请记者给大家合影,“希望二十大代表能看到我们老小区的新变化。”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视察和指导翠苑一区社区的工作。他提出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成为社区工作者的座右铭。

  “应居民需求,10多年来,小区历经多次改造。而今年3月动工建设的未来社区,开启了全面升级。”翠苑一区社区党委书记项菲菲介绍。“未来之变”,首先在环境。以小区里的池塘为例,在今年的提升中,小区的内部水系与附近的古荡湾河连通,池塘水成了活水,加上新种的桂花树、木槿、紫薇,整个小区鸟语花香。

  “未来之变”,也在智慧。社区老年食堂上线智慧化应用,如根据健康档案推荐菜单、智能显示菜品营养含量、刷脸支付等,让老年人吃得又好又健康;“孝心车位”加装地磁感测器、升级手机应用,让子女看望老人能更便捷地预约车位、找到车位。

  “未来之变”,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的大升级。项菲菲说,7个月左右时间,社区征集民意500多条,全部给予反馈,不少“金点子”成了现实。比如,居民楼楼梯踏步,方案前后改了11次。“主要是用材,既要防滑,又要耐磨。”小区居民顾荣根说,作为老党员,他成了居民与社区的桥梁,“每种材料,挑一幢楼试试。我通知大家来踩,几天后一起看效果。最终挑了一款大家都满意的。”

  对于80后薛菲菲来说,小区既是家,也是逐梦空间。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她在小区活动室里建起了“翠乐园”,为周边的孩子提供免费托育服务,“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希望未来有更多更好的托育政策出台。‘翠乐园’能服务更多孩子。”(记者 赵路 沈琳 通讯员 曹义 冯晨晨) 

  余姚市科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打造农业现代化工厂

  寄语二十大

  “瞄准农业现代化的方向,我们要带更多农民富起来!”

浙报2.jpg

  谢冲聪(左)驾驶三轮摩托车运输稻谷。 受访人供图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余姚 劳超杰 通讯员 朱丽)这几天,余姚市牟山镇一带的单季晚稻陆续迎来丰收。早上9时许,在青港村的一条机耕路上,余姚市科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冲聪刚跳下收割机,就接到了一名农户的电话。他回应道:“罗师傅你别急,已经安排了人下午去你们那边收,机器也老早就备下了!”

  走进科农合作社仓库设备中心,70多台各式现代化农机依次排列,其中不乏北斗无人机这样的高端装备。近年来,作为新农人,谢冲聪带领合作社加速转型升级,每年投入资金购置先进农机具设备。他说,将继续以机械化流水智能育秧和收割、集粮和稻谷烘干低温贮藏一体化为目标,带着大家闯出一条现代化种粮的新路子。

  实现“农业双强”,像科农这样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是关键力量。狮山村农户罗夏明种了100多亩水稻。跟着谢冲聪的步子,这两年他也走上了机械化、技术化种粮之路。“有科农带着种,我们播种、收割、烘干要什么机器一个电话就行。”他说,希望党的二十大以后,农业生产领域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不光为社员和农户提供全程农机作业服务,谢冲聪他们还建起了辐射周边村镇的“庄稼医院”。不论是水稻新品种的试种推广,还是日常田间管理、病害防治,农户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下单。“去年,合作社服务了将近1万亩次的农田,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辐射范围,服务更多农户。”谢冲聪说。

  展望未来5年,谢冲聪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农业现代化工厂:“我们正在开发农业设施集成管理数字化平台,以后只要点一点鼠标就能实现农机具和田间设备的远程精准管理,农业生产会更加可控。”他说,希望党的二十大以后,农业领域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为年轻人扎根乡村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更大舞台。(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余姚 劳超杰 通讯员 朱丽)

  温州民营企业:让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寄语二十大

  “我们要立足岗位多作贡献,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浙报3.jpg

    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党员组织开展技术研讨学习会。 企业供图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记者 谢甜泉)“精准度还能不能提高?”10月15日,一场针对研发4万瓦激光切割机的“头脑风暴”正在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进行。凭借对技术的钻研,奔腾激光在激光加工智能装备领域闯出一片天地,成功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截至9月底,企业产值已达8亿元。企业总裁吴让大表示,聚焦主业,瞄准一个方向精耕细作,小企业也有大未来。“未来我们要接续奋斗,努力把更多关键技术、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推动产品多元化,助力创建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企业创新产品要实地了解用户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育才控股集团党支部书记李霜霜说,“双减”背景下,学生在校时间大大延长,为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午睡质量,企业今年集中科研力量,创新推出能让学生“平躺睡”的午休椅。李霜霜表示,深耕教育装备多年,企业很多技术创新灵感正是来自一线。“喜迎党的二十大,我们既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要承担社会责任。未来我们将聚力科技创新,研发更好的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科技创新让生活更美好,也让城市发展更具活力。在位于龙湾区的人本集团精密制造生产车间里,项目技术经理张杰正忙碌在磁悬浮列车的轴承生产线上。近年来,人本集团研发的系列产品已在北京机场线、长沙磁悬浮东延线、南通地铁等装车运行,近期还将在深圳、广州等城市地铁开展试验和运营验证。这让身为企业技术骨干的张杰深感光荣:“我们要立足岗位多作贡献,以奋斗者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杰说,作为党员,更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工匠精神,继续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精益求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温州各地企业铆足干劲忙生产,科技创新热潮涌动。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大家信心满怀、充满期待,纷纷表示,经济社会一定能实现新的腾飞,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一定会实现。

  湖州吴兴区湖东街道红树湾未来社区居民罗跃祖:期待更丰富的社区体验

  我是红树湾未来社区的一名50后,住在红树湾10多年了。这几年,幸福感特别强,主要是因为未来社区建设,家门口多了很多活动空间,比如健身房、社区食堂、幸福学堂等。我一有空就会去柿香书房看看书,去邻里中心参加丰富多彩的课程,退休生活变得很充实。我们社区居民都非常期待党的二十大,期待国家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 徐坊 整理)

  嘉兴秀洲区退休教师周振明:老有所乐,做幸福老人

  过去的十年,嘉兴日新月异,城乡居民都从中获益。退休后,我把家乡从小乡村到繁华现代社区的蝶变写下来,创作传播新思想、新风尚的快板、说唱和小品等。我想告诉后辈,幸福日子来之不易。我还在木桥港村文化礼堂开设老年课堂,帮身边老人学会用手机看新闻、查资料,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党的二十大就要召开了,我满怀期待。未来,我希望能搭建更多老年教育、老年文化娱乐、互助养老服务等平台,让咱老年人精神世界更富足,生活更幸福,祖国越来越好。(记者 郁馨怡 共享联盟·秀洲 史意 吴小娟 整理)

  嵊州市茶京堂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京娜:绿叶子早变金叶子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嵊州青年面临新机遇。我将继续扎根广袤农村,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科研”的运作模式,依托嵊州“好山好水出好茶”的先天优势,借助剡青优选推广平台,全力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将“一片叶”锻造成“一条链”,将“绿叶子”发展成共富的“金叶子”,以青春之力扛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带领更多农民创造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记者 苗丽娜 通讯员 吕蟮君 整理)

  金华婺城区85后水产养殖户贾加:为乡村事业贡献新农人力量

  今年是我扎根婺城乡村、从事水产养殖的第13年。2008年,我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两年后从设计师转行做起了水产养殖。目前我的养殖场占地12.5亩,共35个池塘,养殖了鲟鱼、鲫鱼、丁桂鱼等多个鱼种。过去十年,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返乡创业者很多福利,我也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前进。我希望党的二十大可以更多地关注乡村人才振兴,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反哺农村、建设农村、发展农村,让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青春动能。(记者 陆欣 共享联盟·婺城 张红星 整理)

  衢州衢江区下山移民村村民何可山:在现代社区生活越来越好

  我今年73岁,以前从没想过能离开大山到城镇幸福养老。我老家在乌溪江库区,交通很不方便。我们村集体下山安置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党和政府非常关注我们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今年,衢江区廿里镇开展了现代社区建设,我们白马新村新成立继洲社区,还新造了“幸福大院”,为我们老年人提供养老、日间照料、康养、娱乐等场所,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的养老服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记者 于山 通讯员 蓝武杭 整理)

  舟山新城管委会甬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陈春燕:为村民提供更优质的文化生活

  我是甬东村文化礼堂的一名管理员。近年来,党和政府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以群众需求为第一导向,破解资源分散闲置、供需不对称等难题,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海岛文化服务精准触达的核心阵地。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满怀期待。作为一名文化礼堂管理员,我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组建更多文艺演出队伍,开展乡村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努力挖掘乡风民俗、地方技艺、传统美食等各种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乡村历史文脉;积极开展各类宣教活动,进一步繁荣基层文化、提升乡风文明。(记者 黄宁璐 整理)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学生江程通:努力成为大国工匠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和期待。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学生,我始终秉持“厚德强技”校训,思想上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学习上谦虚谨慎、求真务实,以实训室为家,艰苦锤炼报国技能,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而今,中国已经跻身世界航天强国之林,我也将带着飞行梦,以大国工匠为榜样,坚定航空报国的理想信念,深化专业知识学习,与飞行器共舞践行青春报国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陈久忍 整理)

  丽水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明上: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产业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内心汹涌澎湃。作为改革浪潮中的受益者,鸿星文具年产值从1000万元到1.9亿元只用了14年,靠的就是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现在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将带领新时代鸿星人激流勇进,秉承“专注品质,真诚守信”的企业担当,不断拼搏,把铅笔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以实干实绩致敬党的二十大!

编辑:陈质彬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大家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