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大一院迎75岁生日,记者实地体验智慧就医

机械臂取药,最快8秒

字体:
—2022—
11/02
07:52:12
2022-11-02 07:52: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文) 手机点点,立刻完成诊疗费用结算;酷炫的电子机械臂代替人工,快速找药、取药;预约门诊检查,像电影院选座一样可以自主选择……11月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迎来75周岁生日。当“老牌”医院遇上“互联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当天,记者实地体验了智慧医院的便捷就医服务。

  在这里,数字化设施随处可见。走进门诊大楼,右边是药房,排队取药的人并不多。记者看到,药品并不需要药师人工分拣配取,全由机械臂代劳,药师只需在窗口将药品核对清楚后,就可交给患者。“现在取药速度很快,几乎不用等。”患者王先生告诉记者,每次从医生诊间出来一刻不耽误地走到药房,药品已经在等他了。

  8秒钟,是王先生从诊间走到电梯口的时间。他不知道的是,这也是依托自动发药机和智能物流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转,从医生开完处方到病人可以取药的最快时间。

  漫步楼层,可以看到每个门诊单元都设有抽血点,方便患者出诊间就能随时采血,不用再跑到集中采血中心。采血完毕,护士将血样标本放入墙边的“管道”,样本就能通过内部气动物流系统快速传送到检验科,速度以秒计算。

  “以前得去自助机缴费取号,再去科室门口签到,现在不用这么麻烦了。”在门诊三楼肾脏病中心,患者杨女士正在候诊,她点开手机上的“浙大一院”小程序页面,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挂号流程,“预约门诊后就能在线取号,挂号费还能直接使用医保支付,方便。”

  记者看到,线上导医系统与杨女士的线下就诊环节同步。看完病,杨女士还没走出诊室,就在手机上完成了诊疗费用医保支付,接着她预约了一项门诊检查,随后一条预约成功短信提醒她注意按时段做检查。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浙大一院开发的多院区检查一体化预约管理平台,门诊检查“哪里检查,哪里预约”的旧模式被打破,患者能够像在电影院选座一样,对浙大一院各院区850余项检查项目进行自助预约,预约时间精准到30分钟。该平台上线以来,每月提供近30万人次的检查项目预约服务,智能化预约率已达100%。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预约;门诊;诊疗费用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