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龙湾文明创建有"新"风 从"中等生"变成"优等生"

字体:
—2022—
11/03
12:01:41
2022-11-03 12:01:41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欧阳潇 见习记者 陈圆圆 刘欣瑜 龙湾融媒记者 郑懿

  通过文明城市整改提升行动,龙湾居民收获了家门口的“山清水秀”。

  在海滨街道,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城市治理队伍之中,成立“文明城市小哥联盟”。

  海滨街道推出“凉亭议事 心系万家”创新实践活动,图为宁村村两委在凉亭听取群众意见。

  全民总动员!龙湾区开展“百村(社)千企万店”共建文明城市攻坚行动。

  在龙湾区吾悦广场,一场非遗文化展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拍照观赏。 刘伟 叶晓东 摄

  警民联动,共同参与文明城市攻坚行动。

  儿童议事观察团小成员参观浙江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集山地、滨水、雕塑于一身的黄石山雕塑公园。

  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内,非遗主题的楼道风景引人驻足欣赏;永兴街道沿街店铺前,非机动车的专属停车位让车辆管理井井有条……龙湾区城中村、工业区较多,在文明城市创建上总会面临着一些“老大难”,今年,龙湾区因地制宜地亮出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以此明晰责任、调动民意、巩固成果,让创城“新方法”带来文明“新风尚”。

  一场漂亮的“逆袭仗” 从“中等生”变成“优等生”

  今年,全市上下轰轰烈烈地开展文明城市整改提升行动,对照标准,各地进行互评互比、自测自查,而龙湾区稍显薄弱的基础,曾让大家小小地“揪心”一把。

  龙湾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陈学显介绍,龙湾区辖区内有星海、沙城等工业产业集聚带,也有大量的村镇社区,虽属于主城区,却有着城乡接合部的“老习惯”。因此,在今年4月的第一轮测评中,全区点位综合得分率仅有74.32分,属于“中等生”,但龙湾进步神速,在7月份的第八轮测评中,龙湾分数“逆袭”至90.22分,位居全市前列。同时,在这八轮测评中,4个街道先后被授予“红旗”单位。

  “逆袭”是如何做到的?陈学显介绍,这得益于一份“创城攻略”和“双十追责”法,在清晰行动攻略指导和考核办法激活下,全区文明城市创建热情瞬间高涨,城区面貌逐步大变样。

  “创城攻略”即“12+10”专项整治行动,“12”即出台《龙湾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行动方案》,亮出了住宅小区整改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整改提升行动等12个整改提升专项行动;数字“10”,则是10大攻坚专项行动,专克“无物业小区”“小广告行为”“电动车停车难”等“老大难”问题。有了“攻略”,还需有激励措施,龙湾区街道及村(社)“红黑榜”评比办法在基层掀起了“你追我赶”的热潮,各村(社)自查自纠渐成常态。

  在此基础上,在区委区政府率全市之先推出《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十个一律”追责办法》《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创建主体十条严管措施》(即“双十追责”),“双十追责”制明晰了责任范围,让“多头管理”地带全都变成有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的“责任田”,龙湾搭建起领导挂帅、部门尽责、街村主体、网格作战的一体化联动体系。例如,从9月第四周起,龙湾每周安排10名区领导赴街道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龙湾区设施破损、施工不规范、乱摆乱卖、村居环境脏乱等工作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逐步改善。

  一次全民“总动员” 文明细节中蕴含群众力量

  “请不要闯红灯,戴好头盔,不文明的行为被我们上传到‘随手拍’上可是会直接送到区里职能部门处罚的哦!”亲切的提示语,在海滨街道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海滨街道快递小哥吴德敏很是自豪:“我‘随手拍’过多次,我也是助力文明创建的一分子!”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不能只是一句口号,龙湾区调动辖区内全体群众的力量,形成全民创城的氛围。今年,龙湾区特别推出“行走龙湾·文明有礼”主题系列活动,包含文明环境“整治行动”、文明习惯“随手拍行动”、文明宣传“敲门行动”、文明提升“背包行动”、文明交通“志愿行动”、文明帮扶“暖心行动”等六大项目,让党员干部、志愿者团队、社会公益团体均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推出“1+2+N”转动文明呼啦圈行动,号召每一名党员干部至少带动两名亲属、“N”民亲朋好友形成一个个“创城团队”,让文明“呼啦圈”不断转动下去。

  在海滨街道,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城市治理队伍之中,成立“文明城市小哥联盟”,他们发挥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职业优势,把工作途中看到的各类不文明行为,一键上传“随手拍”。海滨街道还开展“凉亭议事 心系万家”创新实践活动,将每月15日固定为“凉亭议事日”,动员全街道干部、村两委在榕树下、凉亭里听取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给予一一回应与解决。

  在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小区楼道都别具特色,墙面设计上有非遗、音乐、运动、清廉等各种主题,这些均来自居民的自主设计与制作,充满了民间智慧;小区内,还有集文明宣传、民主议事、学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驿站;有挨家挨户访察民情,收集民意的“红色管家”志愿者;有热心于文明城市建设劝导的老年协会的长辈们……每个居民都成为文明创建的主人翁。

  一场没有终点的“赛事” 出台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党委书记郑烁敏多了一个新职务——文明创建讲解员。郑烁敏每周都要对社区的41个点位进行分析研判和要点培训,通过课堂培训、现场教学、创建积分表彰狠抓各个物业管理单位的管理执行能力。与此同时,万顺社区各小区门口实时变动着各个小区文明建设48个指标交叉检查的排行榜,文明建设的“比”“学”氛围愈加浓厚。“文明城市的创建不在一朝一夕,几次专项整治行动更不能保证一劳永逸的文明成果。”郑烁敏对此有清晰的认识。

  龙湾永兴街道出台了《永兴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方案》,亮出环境美化大提升、交通秩序大提升、重点部位大提升、文明新风大提升以及文明创建示范带(圈)建设等“五大行动”,辖区内建起了休闲小广场、施划了随时可充电的非机动车停车位,解决了许多背街小巷的零碎问题。

  记者了解到,自中央文明办复查结束后,龙湾区便起草《关于建立健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常态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拟定了需持续巩固深化8项机制27项内容,拟通过科学的督查考核办法,建立奖惩分明的工作机制、激励措施,让文明城市创建不止步于“一阵风”。例如,其中“完善考核机制”中提出,要把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制定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督查考核办法,引入第三方测评,常年持续推行“红黑榜”考评;在“搭建市民参与渠道”中提出,要定期向社会征集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金点子”,建立建言献策的“直通车”制度,成立群众组成的文明志愿者队伍……

  据统计,8月以来,龙湾区开展国测点位自查行动,共自查点位1662个,平均符合率93.3%,迎国庆期间,约1.05万人次参与“十乱整治”大扫除活动,清理小广告1.28万处,清除存量垃圾820吨,拆除违章建筑1.09万平方米,违停抄告7892起。“逆袭”的优等生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文明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以来,龙湾区开展国测点位自查行动,共自查点位1662个,平均符合率93.3%,迎国庆期间,约1.05万人次参与“十乱整治”大扫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