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绍兴擦亮“稽山鉴水”金名片

字体:
—2022—
11/22
07:35:23
2022-11-22 07:35: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燕翔 共享联盟·绍兴生态环境 沈伟荣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 共享联盟·绍兴生态环境 沈伟荣) 近日,绍兴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而在前不久,绍兴6个县(市、区)已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

  据介绍,绍兴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建设为契机,通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助推产业绿色蝶变。尤其是近年来,该市开创性实施印染化工产业“跨域整合”,实现了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也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腾退出上万亩土地。

  在柯桥蓝印小镇,全面投产的越城区五大印染集团,由世界先进印染设备组成的生产线已成标配。蓝印小镇提供集中供热、集中供气、集中排污服务,五大印染集团的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5%,成本、能耗却降低20%,亩均效益提高3倍。

  依托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绍兴还在突破19项固废处置技术、建成90个无废处置项目的基础上,与省生态环境厅共同建设拥有监控调度、交易撮合、考核展示等功能的“浙里无废”数字化综合应用。通过数字赋能,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初步实现减污降碳“内循环”,累计促成园区近万吨危废实现资源化利用。

  “通过平台匹配,我厂的废硫酸正输送给捷盛化学进行综合利用,年处置成本有望从2亿元左右降到1600万元。”谈及危废“点对点”协同利用,浙江安诺芳胺化学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称赞,“这不仅解决了我们的‘老大难’问题,也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靶向治理、以创促优,“稽山鉴水”展露新颜。近5年,绍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40%,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保持100%,单位GDP能耗下降17.4%,连续3年获得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10年获评浙江省“腾笼换鸟”工作考核优秀。

  为让生态资源更好地成为生态资本、生态红利,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绍兴还着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农业等跨界融合增效,加快走出“人文为魂、生态塑韵”的城市发展之路,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数据显示,仅绍兴38条(个)省级美丽河湖就带动建立周边农家乐720余家,形成网红打卡点114个,累计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

  “在创建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数字化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绍兴市生态文明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绍兴将进一步擦亮“稽山鉴水”金名片,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奋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绍兴;生态文明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绍兴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而在前不久,绍兴6个县(市、区)已实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