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能源窗口期中的浙江机会在哪里?

字体:
—2022—
12/21
19:19:32
2022-12-21 19:19:32 来源:浙商杂志 记者 孙岚 陈晓

  媒体报道,在欧洲生活的一些中国人,习惯于“数车标”,看看街头行驶的新能源车有多少中国品牌,“七八年前刚来时,路上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是特斯拉。这两年,比亚迪、蔚来、小鹏等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陆续都来了。”

  一家总部位于杭州的跨境支付机构负责人曾告诉《浙商》,其机构在探索帮助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做欧洲支付,“中国传统汽车要卖到海外尤其是欧洲、美国等比较难,但新能源汽车存在异军突起的机会。”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全球新能源汽车前20名品牌中有9家中国品牌,分别为比亚迪、五菱、奇瑞、广汽、长安、哪吒、小鹏、欧拉、蔚来,合计销量207.4万辆,全球占比为33%。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60余年,在燃油车时代从无到有、合资领路、苦苦追赶。如今,在全球减碳、能源危机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新秀崛起,而国际老牌车企转向新能源动作略为迟缓,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换道超车的宝贵窗口期。

  中国新能源车企能否抓住短暂的窗口期?如果中国能诞生世界级新能源车企,凭借的是什么?会是在浙江吗?

  “科技平权”

  天时地利之下,中国新能源车企也紧抓机遇,竞相发力。

  比亚迪是其中的佼佼者。今年1月至9月,比亚迪以115.29万辆销量的成绩取得第一,同比增长248.49%,总销量是第2名到第5名之和。

  选择几家车企去研究,会发现科技能力是硬实力,直接决定企业能走多远。

  比亚迪可谓“先有电池后有电车”。创始人王传福科研出身,本科与研究生时期均专注电池研究,创业亦围绕电池。自2003年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开始,王传福即早早布局新能源汽车,凭借在电池领域的强大竞争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优势。今年3月起,比亚迪停产燃油整车,成为世界范围内第一家宣布正式停产燃油车、专注新能源的传统汽车制造商。

  鉴于比亚迪今年前9个月115.29万辆销量以及9月20万辆销量的表现,就算最后三个月都只维持在20万辆销量左右,今年比亚迪的总销量也能达到近180万辆。比亚迪将会成为中国阵营中第一个突破150万辆销量大关的品牌,也意味着全球新能源车市场不再是特斯拉一家独大,而是其与比亚迪双雄争霸。

  为何比亚迪在今年3月停止燃油整车生产?知情人士告诉《浙商》,原因是比亚迪“产能跟不上”,“它的订单量大,产能不够,于是决定停产燃油整车,专攻新能源车。这一决策也让它在行业中遥遥领先。”

  2022年6月,在位于浙江金华经济开发区的零跑金华工厂,全球首台搭载可量产无电池包CTC(电芯直接集成于车辆底盘的工艺)技术的C01(车辆型号)正式下线。创始人朱江明和他的团队无一不感到自豪,这是零跑汽车再一次依托全域自研技术自产的一款全智能电动轿车。目前,零跑汽车具有全域自主研发能力的新兴电动汽车公司,具备自主设计、开发及制造包括电驱系统、电池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等在内的核心系统及电子部件。9月30日,零跑汽车登陆港交所,“造车新势力”再添上市企业。

  身为“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起步不算早,但追赶势头强劲。今年10月,零跑汽车共交付新车7026辆,同比增长92.3%。今年1月至10月,零跑汽车共交付新车94628台。

  科技基因是零跑汽车的显著特征。傅利泉、朱江明在成功打造全球安防龙头之一的大华之后,大手笔投入零跑汽车。

  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浙商》,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达到7.4亿元,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同比增加103.2%至5.26亿元,未来投入将持续增长。截至今年上半年,零跑斩获1617项与电驱、电池系统及自动驾驶等技术相关的专利及专利申请。

  傅利泉曾向《浙商》吐露,从安防跨界到汽车,挑战较大的是营销方式的转变,“大华的营销思维是to B(面向企业)的,而零跑汽车是to C(面向消费者),要学会直接与消费者沟通。”

  工厂设于浙江桐乡的哪吒汽车,销量持续攀升,今年10月交付18016辆新车,同比增长122%,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至9月,已累计交付12.92万台。截至10月,累计交付已约22万台。

  哪吒汽车创始人方运舟曾长期供职于奇瑞汽车,外界评价他性格内敛,“不像老板,像工程师”。创立哪吒汽车后,他搭建的团队即有意互补,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CEO)张勇擅长销售与品牌建设。同样,今年5月加入、担任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的陈赐靓曾在多家消费品企业任职,亦擅长品牌建设与沟通技巧。

  陈赐靓告诉《浙商》,哪吒汽车价值观为“科技平权”,坚持核心技术自研,同时携手合作伙伴,集中资源办大事。通过饱和式投入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汽车安全平台等核心科技,推动智能成果落地,确保能够在电动智能赛道上占据有利的位置。

  “为人民造车并不是造低端车,而是真正地把高端的产品价格平民化,让老百姓用相对低的价格买到高配置、高品质的产品。”陈赐靓说。

  以平价车进入市场的哪吒汽车,正努力“品牌向上”,自低处向高处打。今年7月上市的哪吒S,价格进入20万元至30万元区间。陈赐靓介绍,截至10月1日,哪吒S订单超过15000台。

  突破模式、业态藩篱

  随着吉利、万向、领克、哪吒、零跑等代表企业在智能驾驶、换电模式应用、燃料电池等领域的深入探索,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正在不断涌现。

  “消费电子行业与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也是未来智能出行领域的发展方向,智能汽车、智能手机将面向用户共同打造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一体融合关系。”作为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时尚智能纯电系列品牌,几何汽车相关人员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开放、融合的态度持续展开跨领域合作,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不可否认,尽管传统燃油车产品也在拼命往智能化方向发展,但智能方面仍是电动车的主场,车联网和无人辅助驾驶系统、智能座舱更是高端电动车的标配。

  据介绍,几何汽车旗下新车几何G6/M6搭载了基于HarmonyOS(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开发的超电智能座舱,结合华为在车载OS端软硬件核心算法优势,以及几何在整车控制端的技术能力,能给用户带来“真智能”的用车体验。“这样的用车体验才能让一些用户有了开过电车之后,不再想开油车的感觉。”

  除了几何汽车的跨领域融合,领克汽车的“订阅制”商业模式更是引领新风潮。凭借这一模式,领克也创下两年累计出运量居中国品牌25万以上车型第一的佳绩。

  据了解,用户既可以直接购买使用领克现车,也可以选择成为月费订阅会员,每月只需支付550欧元,便可享受包括保养、保险在内的无忧服务。无论是直接购买的用户,还是月费订阅会员,都可以通过领克平台使用Share(车分享)功能,将车辆“分享”给其他人使用并从中获取收益。因此,免费注册的订阅会员或公司组织,也可以通过领克平台使用车辆租赁服务。

  “相比单一的‘订阅制’,我们的模式更灵活,涵盖的服务内容更丰富。”领克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9月领克以“订阅制”为主的商业模式伴随着欧洲战略的发布正式落地,目前领克欧洲“订阅制”会员已经超过15万。

  除了新技术、新模式,浙江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还看重落脚新业态。经过近几年发展,这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初现规模。具体来看,制氢方面,宁波、嘉兴等地高纯度氢气产能可达10万吨以上;储氢方面,巨化集团与浙江大学正在联合研发98MPa(兆帕)储氢罐,技术全球领先;加氢站建设方面,全省已累计建成加氢站(包括综合能源站)14座。目前浙江初步形成涵盖氢气制备和储运、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整车制造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从龙头引领到产业集群,浙江新能源汽车正在走出自己的道路。

  产业优势或变胜势

  “浙江较好的汽车产业链基础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制造成本,在这个互联网企业大省,行业能获得阿里等科技巨头的技术加持。另外,浙江在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中,十分看重氢能发展,2025年将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整车产业化,会带动产业链供应商的快速成长。”零跑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放眼浙江,不仅汽车工业和配套产业十分发达,也是全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较早的地区。2015年浙江省实现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约7万辆,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无论动力系统、车身系统,还是底盘、电子电器及新能源各个零部件领域,浙江企业都有所涉及。

  成熟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使浙江成为众多新能源汽车项目竞相落地的热点地区。据记者了解,围绕新能源这条产业链,浙江已集聚21家整车制造企业、2276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和不计其数的相关配套的规模以下企业,这让浙江新能源汽车产销能力在全国脱颖而出。2022年1月至9月,浙江新能源汽车产量超43万辆,占全国的10.1%。

  目前,登记在浙江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有吉利、合众(哪吒)、零跑、威马等。中汽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浙江省新能源乘用车产量为42.51万辆,占全国比例为10.5%。

  作为中汽中心资深首席专家,黄永和对浙江新能源车企较为熟悉,他认为,吉利新能源汽车整体优势明显,哪吒汽车发展活力与势头也不错,此外还看好零跑汽车的发展势头。

  “今年7月我去金华参观了零跑工厂,看了三条生产线——电池装配线、电机组装线、总装线。”黄永和说,“我认为它基于大华的基因和智能技术,又坚持纯电路线,发展势头非常好。”

  在新能源汽车时代,浙江的产业优势日益明显。浙江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经理杨爱喜告诉《浙商》,“造车新势力”——蔚小理、零跑、哪吒、威马中,浙江占了三家,省内企业自主性、创新基因较好,目前零跑、哪吒表现突出;浙江一向是汽车零部件大省,拥有万向、瑞立等零部件巨头,“从前市场到后市场,没有浙江企业做不出来的零部件”;在车联网技术方面,浙江具备自动驾驶、车载娱乐等领域产业优势,而在感知方面,海康威视、大华等企业有强大的汽车电子软件基础。

  杨爱喜认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导向明确,企业的认知清晰、方向坚定,科研领域协同发力,这些都构成我国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无论从市场、产业链、政策支持、目前表现和未来潜力都可以看出,中国新能源车企一定能在全球竞争中名列前茅。”杨爱喜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商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