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企组团奔海外 拉了订单交新朋友

字体:
—2022—
12/22
17:02:36
2022-12-22 17:02:36 来源:人民网 王丽玮

  近日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格外热闹。随着一架架国际航班落地,前不久出访的浙江“海外抢单团”陆续回国。

  他们都抢回了什么?记者经过走访发现,他们不仅带回了“真金白银”的订单,更有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以及对市场新动向的把握、对未来发展的新规划。

  屡次斩获海外大单

  “我们终于又见面了!”12月6日,在欧洲食品配料和健康原料展上,随团参展的BLG上方生物销售副总监闵恩光见到三年多未见的欧洲客商,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就在这次展会上,上方生物一下子拿到了数千万人民币的单子。

  12月4日至11日,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志成率浙江省“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发团组出访德国、法国。其间,代表团拜访了德国工商总会、法中委员会等机构,组织浙江企业参加欧洲食品配料和健康原料展等。

  浙企搭乘包机抵达海外洽谈。受访者供图

  谈起这次出国,陈志成说,最直接的成果就是订单。这次浙江共有31家企业参加欧洲食品配料和健康原料展,总成交额(含意向)达到了1.52亿美元,其中,实际成交额突破3200万美元。

  “参展商主要以生物科技、医药类等大型公司为主,与国际同行同台竞争,国际客户排队洽谈,通过率先‘走出去’真正实现了抢订单,效果远超预期。”陈志成说。

  12月10日,浙江“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的金华首团抵达印尼,带着“金华制造”开拓海外市场,其间斩获不少大单。单12月12日举行的中国(金华)——印尼经贸洽谈会上,双方签约金额就达到1.1亿元。据金华市商务局介绍,印尼行订单总额预计可达4亿元。

  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这次到日本参展,几天下来收到了二十多张名片,认识了许多新客户,还和个别客户合作商谈了初步意向,有的甚至谈到了打样、报价的环节。”嘉兴市杉惠服饰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华一帆告诉记者。

  近日,华一帆跟随嘉兴市商务局组织的外贸参展包机团参加了亚洲纺织成衣展(AFF),收获满满。“在与客户深入交流后,我们还发现了日本服装市场的新趋势,这能帮助我迅速主动调整生产战略。”华一帆说。

  与客商合影。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参展给了客户很大的信心,本来有些客户还担心国内疫情会影响供应,但通过参加巴黎展会的业务员面对面交流后,很快就打消了疑虑。” BLG上方生物副总裁王正伟在接受采访时说。时隔三年参展,他们还特意给客商准备了一些茶叶等特色小礼物,拉近与新老客商的距离。

  “如果在以前,我们一家企业出国,不会拜访到这么多的商会,更不可能接触到级别这么高的工商协会。见面之后,我们就像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一样,非常亲切了。”嘉兴瑞丽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费中富表示。

  “扩大了朋友圈,是我们此次欧洲行的又一大收获。”陈志成说。此次首发团在欧洲拜会了德国最大的工商组织,为浙江省扩大与德国企业的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机制。“这次拜会让欧洲希望与浙江开展经贸合作的朋友都振奋了信心,他们非常渴望加强与浙江的贸易联系。”陈志成说。

  抢占新的市场机遇

  “客户和市场都发生了变化,我们要不停追赶。”近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浙江金华海杰进出口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杨洋拜访客户后如是感叹。杨洋表示,重新踏上征途,不仅要找回失去的订单,更要抢占新机。

  “在欧洲食品配料和健康配料展上,我们了解到了欧洲市场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一些新需求,也为我们下一步生产研发提供了新思路。”王正伟告诉记者。

  与客商洽谈。受访者供图

  “市场需求变了,行业风向变了,以往流行的款式,现在很多都已淘汰。”宁波瑞曼克斯门窗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言东提到,行业内蓬勃的数字化进程以及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让他一下子有了紧迫感和危机感,增强了自己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不仅如此,“海外抢单团”还将市场调研形成了报告。12月上旬,金华永康首批企业组团赴俄罗斯参展。此后,该市对首批组团外出“抢单”的参展企业进行了回访,形成一份详细的俄罗斯市场调研报告,对当地市场现状、业务机会、存在问题、联合参展、海外本地仓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发送给即将到海外参展的企业。

  据陈志成介绍,接下来一年时间内,浙江省内各市将全面推进各类经贸团组出境,形成“千帆竞发”之势。全省累计赴境外拓市场团组预计将超过1000个,企业超1万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企;出海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格外热闹。随着一架架国际航班落地,前不久出访的浙江“海外抢单团”陆续回国。他们都抢回了什么?记者经过走访发现,他们不仅带回了“真金白银”的订单,更有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以及对市场新动向的把握、对未来发展的新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