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爸妈都阳了,妹妹没人照顾?小学男生成“天选煮饭人”

字体:
—2022—
12/24
07:53:21
2022-12-24 07:53:21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徐燕军

  尽管“阳”了之后,发热难熬、全身酸痛,但住在钱塘区的薛女士心里还是觉得暖暖的。

  “没想到我们家的捣蛋鬼,一夜间变成了小男子汉。”沙哑的声音盖不住薛女士说这句话时的开心。

  薛女士的儿子叫叶雨樵,是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301班的学生。最近因为疫情,叶雨樵在家里上网课。“周一的时候,我们家里陆续发现我、他爸爸和他奶奶都阳了,他和他妹妹都还好的,没有被感染。”薛女士说,家里三个大人阳了以后,症状都比较明显,发了高烧,一度连起来给孩子们做饭的力气都没有。

WechatIMG841.jpeg

  这几天,三年级的叶雨樵就成了“全家的希望”,扛起了烧饭做菜和照顾妹妹的重任。薛女士说,儿子还是主动请缨的。

  开始几天,叶雨樵上午上网课,下课之后就一头扎进厨房里。“冰箱里有一些半成品的菜和食材,我们在厨房门口指点他,他动手操作。”薛女士说,看着儿子在厨房里忙碌的样子,特别温暖与感动。

WechatIMG842.jpeg

  在薛女士的眼里,平时的叶雨樵还蛮调皮的,他还有一个在读幼儿园的妹妹,两人也会互相抢玩具。但这两天,兄妹俩相处得特别和谐。“儿子上网课,女儿就在边上陪着‘旁听’。儿子烧好的饭菜,女儿特别给面子,全部都吃光光。”薛女士说,当时几个大人阳了之后,大家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没有人照顾了,没想到这两天,他们不仅将自己照顾得很好,还照顾起了生病的大人们。

  薛女士悄悄地拍下了几张儿子烧菜和照顾妹妹吃饭的照片,发给了学校老师,与老师们一起分享这份温暖。

  今年9月以来,杭州钱塘区所有中小学都开设了食育课程,每周都会有一堂食育课,教学生们做菜或者是认识生活中的粮食和菜肴。“如果没有开设学校开设食育课,我儿子估计连烧菜的调料都分不清楚,更别提烧菜了。”薛女士说,这一次儿子能这么迅速地“挑起重担”,多亏了学校开设的食育课。

  其实,这两天在钱塘区里像薛女士这样被自家娃照顾的家长还真不少。

  “本来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没想到这次疫情,却成了照顾一家人的小暖男,做饭、打扫、送水、切水果……什么都会干了。”杭州钱塘区云帆小学405班高天圣的家长也发来了儿子在家照顾家人的照片。

  家长说,非常感谢学校开设劳动课,让孩子们学到了很多,才能在学会照顾家人。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在全区开设食育课的效果,不仅让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变强了,同时食育教学也让学生们有了更强的责任感,未来我们会持续开展好这门课程,让孩子更好成长。”钱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防疫;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尽管“阳”了之后,发热难熬、全身酸痛,但住在钱塘区的薛女士心里还是觉得暖暖的。“没想到我们家的捣蛋鬼,一夜间变成了小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