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以改革推动数字治理标杆城市建设

找准小切口,让群众的衣食住行更方便

字体:
—2022—
12/26
07:55:48
2022-12-26 07:55: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林丹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林丹) 在“浙里办”APP上搜索“亚运场馆在线”,市民就可一键查询、预订健身场馆。这项应用场景今年产生的订单量已突破38万,参与健身人数突破563万人次。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委改革办获悉,这样的改革应用场景,杭州已有500多个,助力高水平建设“掌上办事之城”“掌上办公之城”“掌上治理之城”,加快打造数字治理标杆城市。

  “每一个应用的诞生都是为了解决某个老大难问题。”杭州市数字政府系统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杭州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的,持续强化“一部门一应用”,关注市民高频需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矛盾,不断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期待的美好愿景,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特大城市,杭州曾存在人口分布与公共服务配置不均衡问题,“供给真空”与“供给过剩”并存。今年,杭州上线“15分钟公共服务圈”空间治理应用,目前基本实现托育、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7个领域公共服务资源均衡水平的数字化监测、资源配置标准的智能化推演。

  “一老一小”是民之关切。杭州有老年人近200万、0至3岁婴幼儿近22万,养老和托育需求巨大。根据老年人口和婴幼儿人口分布,杭州进一步精准分析养老托育服务供需情况,推动资源布点更全面均衡、更合理适配。如萧山作为全省人口最多的区,借助大数据分析研判,结合社区居住密度,布局了64家婴幼儿成长驿站,实现15分钟生活圈覆盖。

  找准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在杭州,只要拥有城市个人诚信分——“钱江分”,就可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内手机缴费。杭州市金投集团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钱敏勇介绍,目前“钱江分”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交通出行、住房租赁、旅游生活、商业消费等方面,主动授权开通人数累计近500万。

  申请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秒到账、手机上点一点就能查入学预警和学区地图、申请人才公寓全程线上操作无需提供纸质材料……在杭州,这样的改革应用场景正在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得更便捷美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应用;养老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