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爸爸妈妈阳了,孩子在做这样的事,有的图片看着看着就泪目了

字体:
—2022—
12/26
09:28:48
2022-12-26 09:28:48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黄莺

  爸爸妈妈们都阳了,孩子们会怎么办?最近两天,朋友圈里经常看到家长们晒出的孩子们在烧饭、做家务的图片。看着那些图片,你会感觉到,当下的特殊情况,让孩子们瞬间长大了。

  三年级小朋友把幼儿园中班的妹妹

  照顾得很好

d7045219ebf92801231799d0a8422d43_620x-_80.jpg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301班的叶雨樵妈妈发给老师的这张图片,打动了许多人。因为父母都阳了,才三年级的他,最近扛起了照顾自己和读幼儿园中班的妹妹的任务。

  接通电话,雨樵妈妈还在咳嗽,但声音充满了喜悦。她说,她和老公以及外婆先后都阳了,两个孩子还好没感染,于是就安排雨樵和妹妹一个房间。因为发着烧实在没力气烧饭,也怕传染小兄妹俩,一度很是发愁两个孩子。叶雨樵一般是上午半天网课,下午自主学习,老师建议他们多多承担家务,为家人分忧。他就主动跟妈妈说,他来烧饭和照顾妹妹。

  妈妈之前在冰箱了备了一些半成品菜,他把这些半成品拿出来,选一样,然后按照学校劳动课教过的烧菜的流程,自己就挽起袖子在厨房干起来了。这张照片是前两天的中午,妈妈不放心戴着口罩出来看看情况,结果看到小家伙烧了玉米粒青豆炒火腿肠,再拿出妈妈点的外卖蛋挞,他和妹妹吃得很开心。妹妹很给哥哥面子,每次都把哥哥烧的菜吃光光。

  白天,哥哥上网课时,妹妹也乖乖地坐在旁边听。下午两个人一起玩。妈妈之前嘱咐过雨樵晚上万一醒来,要看看妹妹被子有没有盖好,小家伙也答应得很响亮。她半夜偷偷去房间看过,两个孩子都睡得挺好的。

  妈妈这几天拼命在表扬小雨樵,他动力更足了。妈妈说,他之前可调皮了,还会跟妹妹抢玩具,最近的表现,让他们一家都很是欣慰,感觉病都好了不少。

  同时照顾爸爸妈妈和姐姐

  四年级的他烧菜很熟练

  杭州钱塘区云帆小学405班高天圣的妈妈也忍不住分享了儿子在家照顾爸爸妈妈和姐姐的图片。

  妈妈嗓子还在痛,但还是很愿意跟我们聊儿子这些天来的表现。他们一家四口人,陆续阳了,之前怎么也没想到“天选做饭人”会是小儿子。

  她说,学校开设有劳动课,每周的无作业日,孩子回家都会帮忙烧饭。蒸米饭该放多少水多少米,搞得很清楚。切菜也已经很熟练,根本不担心他会切到手。一快到饭点,妈妈就隔着房间门问他:“儿子,今天做点啥?”小家伙会迅速到冰箱里找一些食材,然后厨房里叮叮咚咚的,不一会儿就给一家人做好了饭。大家都吃好,洗碗他也动作很快,而且家人越表扬干得越起劲。

  不管烧了什么家人都觉得好吃

  下沙一小401班陈梓钰同学,父母是医务工作者,都阳性了。妈妈跟老师聊家里的情况时,充满了骄傲。尽管小家伙会烧的东西不多,也很简单,但妈妈说,感觉病已经好了大半。

  下沙一小502班沈明萱同学为阳性的家人做的早餐就厉害了,皮蛋香菇粥和粤式萝卜糕,制作时切皮蛋和剪香菇都很熟练,俨然一把好手。这样的美味估计让发烧的家人很有食欲。

  老师说,不管孩子烧了什么,这些天他们收到的都是家长满满的喜悦,一个个都说烧得很好吃。

  二年级的“小猴子”晾衣服取外卖

  还为腰痛的妈妈穿袜子

  除了为家人烧饭,最近还有不少娃在承担以前大人做的整理房间、洗晾衣服等家务。胜利小学山南校区二年级的小猴子家人最近都阳了,他其实也烧了一下,不过吃了药,马上恢复了。小小的他,最近开始承担妈妈以前做的很多事情。比如去阳台晾衣服、收衣服、整理衣物等。小猴子妈妈说,平常她就会带着小猴子一起做家务,跟他说:“你帮妈妈做了,妈妈就可以动作快一些,然后陪你玩。”小猴子就这样默默地学会了整理袜子等。

  因为腰痛得没法弯下去穿袜子,小猴子还细心地来帮妈妈穿袜子,暖得不行。

  孩子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真的长大了。有老师说,这也是教育孩子的良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抗疫;孩子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爸爸妈妈们都阳了,孩子们会怎么办?最近两天,朋友圈里经常看到家长们晒出的孩子们在烧饭、做家务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