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事关元旦假期出行,这份指南请收好

字体:
—2022—
12/30
07:25:43
2022-12-30 07:25:43 来源:浙江公安、浙江交警、长三角铁路

  2022年接近尾声,你准备好迎接新的一年了吗?元旦假期临近,大家行程安排都规划好了吗?今年易拥堵路段有哪些,哪些路段事故多发?铁路方面恢复开行和增开了哪些车次?一起来看~放假安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节假日安排,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至2023年1月2日(星期一)放假,共3天。元旦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

  受到天气、疫情及学校提前放假等综合影响,群众出行出游意愿不强。浙江交警预计:今年元旦浙江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较往年同期有一定程度下降。

  易拥堵路段预测

  事故多发路段

  假期安全提示  

  ➢元旦假期出行,关注实时高速路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错开高峰时段。

  ➢驾车出行时,要保持精力充沛和注意力集中,特别是中长途驾车要合理安排途中休息,切勿疲劳驾驶;假期聚餐聚会多,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驾乘汽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

  ➢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谨慎超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车辆和行人。  

  ➢乘坐公共交通车辆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车辆,切勿乘坐私揽客源、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的客车,更不要搭乘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载客车辆。  

  ➢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和规定车速,遇交通拥堵或检查排队,切勿随意加塞穿插、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近日,部分小伙伴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办理交管业务。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对以下9项交管业务实施“延期办”↓↓

  这9项交管业务实施“延期办”

  机动车业务

  延长机动车强制报废期。对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因三个检验周期未检验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期止统一延期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机动车通过安全技术检验并取得检验合格标志的,恢复正常状态。

  延长机动车保留原号牌号码有效期。对办理机动车迁出、共同所有人变更、转让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后,原号牌号码保留期止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的,统一延期至2023年5月31日。

  延长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有效期。对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有效期止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的,统一延期至2023年5月31日。

  延长临时号牌有效期。对在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办理机动车登记上牌、补换领号牌、换发新能源号牌、号牌互换的,因号牌制作原因,可核发有效期不超过三十日的临时行驶车号牌。

  驾驶人业务

  延迟驾驶证注销日期。对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驾驶证逾期达到3年的,统一延期至2023年5月31日注销。期间,驾驶人通过科目一考试的,驾驶证恢复正常状态。

  延长驾驶证逾期换证办理期限。对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驾驶证逾期达到1年的,统一延长逾期换证办理期限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可直接办理换证,无需参加科目一考试。

  延长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对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止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的,统一延期至2023年5月31日。

  推行驾驶证换证容缺办。允许申请人空缺身体条件证明(70周岁以上的含三力测试)办理期满换证业务,相关身体条件证明(70周岁以上含三力测试)可在2023年5月31日前补交。

  延长驾驶证审验期限。对驾驶证需在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审验的,统一延期至2023年5月31日。

  为满足大家出行需求,长三角铁路恢复开行、增开部分列车。小布给大家整理了近期恢复开行和增开的车次,看看有没有你需要的?

  部分列车恢复开行

  统计截止日:2022年12月28日

  注:1月、2月为2023年1月、2月

  增开列车

  统计截止日:2022年12月28日

  注:1月、2月为2023年1月、2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驾驶证;交管;元旦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元旦假期从12月31日(星期六)至2023年1月2日(星期一)放假,共3天。今年易拥堵路段有哪些,哪些路段事故多发?铁路方面恢复开行和增开了哪些车次?一起来看放假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