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记者和山区县村社小分队一起为群众送去防疫服务

最后一百米,我们来冲刺

字体:
—2022—
12/30
07:52:11
2022-12-30 07:52: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灿 邬敏 叶锦霞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灿 邬敏 叶锦霞)山遥路远心不远。近段时间,全省先后组建了万支村社小分队,从群众最有痛感的问题入手,利用一切资源优势,将温暖与关爱送到农村防疫一线,送进千家万户。

  12月28日、29日,本报记者和3支小分队分兵三路,前往青田、云和、景宁等地村社,为群众提供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爱等服务。正是这些体贴入微的防疫服务,已成为村社一线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凑”出来的小分队

  “约定的时间快到了,我们得马上出发!”28日一早,我们赶到青田县瓯南街道水南社区时,社区党委书记蔡双双刚分装打包完一袋袋的药品。匆匆打了声招呼,她就一边叮嘱大家“注意防护”,一边领着我们往外冲。

  第一站是80多岁的李奶奶家。27日,蔡双双发现,以往每天早晨准时出门遛弯的李奶奶,已经有两天没下楼了。“她前段时间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又是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蔡双双马上给李奶奶去了电话,得知她已经出现了发烧、头晕等症状,便联系青田人民医院瓯南街道分院医生,约好28日一道上门为李奶奶做检查。

  爬着楼道阶梯,我们注意到,每层转角处都有一张红色公告,印有网格长、网格员的联系方式和微信互助群二维码,方便居民即时联系求助。敲响房门后好一会儿,我们见到了蹒跚过来开门的李奶奶。

  在客厅,社区医生从药箱里拿出仪器设备,给李奶奶量血压、测血糖,检查健康状况,提醒老人在家要勤洗手消毒、注意通风。

  “这两盒药功效不一样,一次只能吃一样,一定要记住啊。”蔡双双掏出便利贴,写下服药说明,“现在是疫情高峰期,老人家尽量少出门,出门也得注意戴好口罩。有事随时联系。”

  正准备离开时,95后社区干部廖彩凤刚好赶到。她气喘喘地递过来几个大大小小的袋子,对李奶奶说:“这里面的新鲜猪肉、小青菜和豆腐,是我刚从菜市场买回来的,喷过酒精消毒了。您拿着,我就不进去啦。”

  原来,廖彩凤刚刚“阳康”,结束完居家隔离后,又继续回归小分队。“近期的大面积感染,确实给了我们不小的压力,只能轮番上阵。”蔡双双告诉我们,社区有一万六千多名居民,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8000多名,好在社区卫生院、物业等共建单位都挺身而出,和13名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凑”起小分队:联络组负责联系对接群众需求,购买组负责购买药品物资,上门组负责敲门送货。

  “就算有人生病发烧,也会很快有人‘替补’上岗。居民随时随地能找到我们,还能一定程度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一个上午,蔡双双带着小分队跑了10多家。为了照顾到更多居民的需求,遇到年轻居民时,则是把物品挂在门口,做好防护消毒工作后,再电话通知居民来取。

  服务“短平快”,装的却是满满心意。

  有求即应的两张“网”

  匆匆扒了几口午饭,我们和云和县凤凰山街道小分队成员集结完毕,准备下乡。这支队伍,由街道、村(社)干部、社区志愿者力量组成。

  “水银温度计10支、酒精消毒液10瓶、医用外科口罩10包。”“三九感冒灵、小柴胡颗粒有吗?”“咽炎片、复方氨酚烷胺胶囊,还有止咳糖浆,也带上。”街道干部童欣带着我们仔细核对物资明细。

  到了凤凰山街道后山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郑万里一边给我们带路,一边详细介绍村民们的具体需求。

  得益于郑万里提供的关键信息,我们“跑腿”的效率高了不少。郑万里说,村里网格工作基础好,不仅有80多个网格,还有250多位志愿者,在前期排摸和地毯式走访基础上,已经针对困难群体、“一老一小”等近300名重点对象建立了花名册。

  正送着物资,郑万里手机弹出一条来自线上抗疫平台的求助信息:“家里只有一个电子体温计测温不太准确,不知道家里人发烧了没,急需体温计……”

  收到求助信息,郑万里立刻点击“我可以提供帮助”绿色按钮,并拨通对方电话:“我们刚好在附近,稍等一下,温度计就给你送过去。”

  确认需求后,循着防疫平台上显示的位置,我们沿着村道,穿过土屋和民舍,步行上坡,带着药包来到了约定地点。

  一位绑着马尾辫的姑娘很快出现:“中午我妈妈就感觉脚发软,肌肉酸痛,我担心她感染,就试着在平台上求助,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太感谢你们了!”

  “这样的‘突发’求助,太常见了。网格服务和网上服务‘两张网’相结合,各种信息不分时段地传来,所以我们的手机都24小时开机,能帮的都要立刻帮!”郑万里说,一天下来,小分队要在平台上接收处理各类求助信息30多条。

  巡回服务的大篷车

  晨雾浮动,29日上午9时,在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干部柳良敏一行10余人的带领下,我们从鸬鹚乡政府出发,继续开启新一天的防疫服务工作。

  当天的路程明显“崎岖”了一些。我们搭乘一辆白色的“爱心大篷车”,沿着山路向上爬升,朝着蜿蜒群山中驶去。

  车上,血压仪、血糖仪、急救药箱、服务包、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非处方常用药,和餐饭保温设备、老人清洁全套用品一应俱全,甚至还捎上了准备带给村民的大米、面条等,俨然一个“百宝箱”。

  “乡里村庄分散在不同的山头,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我们的车分批行动,进村入户,方便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急、助购、代销、紧急救助等巡回流动性服务,从而保障老人基本的医疗、生活、安全需求。”柳良敏说。

  “滴滴滴!”车停在了徐茶村茶亭自然村口的大樟树下。我们分工有序: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护理人员则是开始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血压等免费检查,党员群众组织村民并分发药品和代买的物资等。

  队员们还不忘给村民发放宣传单。几位当地志愿者,更是亲切地喊着土话为村民们讲解防疫知识。

  “我半夜老是咳,觉也睡不好,家里没有感冒药,多亏你们惦记着。”量完体温,接过感冒药,75岁的罗其元握住柳良敏的手连连道谢。

  药的确来之不易。为了找药,柳良敏和服务队的成员们每天盯着县里的线上购药平台,经常接连穿梭在县里医院和诊所排队,买到的应急药品,除了向村里的“爱心药箱”补充投放外,剩下的还会送到村委会储备保管。

  “能给百姓带来帮助,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柳良敏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小分队;防疫;消毒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