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阳了”后一直咳,竟把肋骨咳断了!医生说,咳嗽时最好这样做

字体:
—2023—
01/06
07:05:27
2023-01-06 07:05:2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曹露婷 通讯员 杨文颖

  “我的背好疼,会不会心梗了?”跨年夜当晚,三十出头的濮女士(化名)坐在轮椅上被家属送进钱报小时健康小站、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急诊科诊室,濮女士自述新冠抗原阳性4天,从一天前开始左侧背部隐隐作痛,当天疼痛加剧,在网上搜索相关症状后,怀疑自己心梗,急忙前来就医。

  接诊的急诊科医生胡晨姣为濮女士详细查体后,初步排除心梗,在看到濮女士频频咳嗽,咳嗽时疼痛剧烈,胡晨姣医生想到了另一种可能——肋骨断裂,而后续肋骨CT平扫结果证实了胡晨姣的判断:左侧肋骨骨折。

  “我最近都没有撞到肋骨,是不是判断错了?”在确定不是心梗而是肋骨骨折后,濮女士觉得很不可思议。“考虑是咳嗽把肋骨咳断了。”胡晨姣医生解释,这种情况在骨质疏松的老年人中比较常见,但发生在年纪轻轻,又没有相关遗传病的濮女士身上,确实比较少见。

  濮女士回忆,“阳”的前几天她曾持续低烧,咳嗽时感觉有痰,她害怕痰没有咳出会引起肺炎,就主动用力咳嗽,哪怕没有痰意,也非要把痰咳出来。

  胡晨姣医生提醒,不论是否“阳”了,如持续剧烈地咳嗽,首先应及时就诊,排除肺炎等疾病。若出现咳了一次后,越咳越想咳的情况,可以人为控制减少咳嗽的频率,并配合止咳化痰药物、抗过敏药物,有助于减少气道高反应诱发的剧烈咳嗽。如果本身没有痰意,但出现剧烈频繁咳嗽的感觉,可以深吸一口气,捂住口鼻,等咳嗽的感觉缓解后,再慢慢地呼气,而像濮女士这样已出现肋骨骨折,又忍不住咳嗽的患者,医生建议咳嗽时包住断裂的这一侧胸部,可以减少疼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咳嗽;肋骨;阳性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濮女士自述新冠抗原阳性4天,从一天前开始左侧背部隐隐作痛,当天疼痛加剧,在网上搜索相关症状后,怀疑自己心梗,急忙前来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