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浙江之窗”看中国式民主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回眸

字体:
—2023—
01/06
07:53:04
2023-01-06 07:53: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记者 蒋欣如)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徐徐展开。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过去五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各个环节,聚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聚情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浙江之窗”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

  立法回应时代命题

  2020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领衔提出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议案的省人大代表王茂法,在大会现场按下表决器,见证了全国首部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诞生。“这是一部我们民营企业的法规,我们看到了浙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担当。”他说。

  从一件议案到一部法规,以制度的“确定”帮助民营企业家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王茂法感受到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工作中的生动体现。

  立法回应时代。回眸过去五年,改革,正是立法中最重大的命题之一。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公共数据条例、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等10多部法规在全国具有首创性、辨识度,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功效充分彰显。

  欲立良法,必循其道。法不察民之情而立之,则不成。

  2021年8月6日一早,两名立法工作者开启了一整天特殊的体验——为了让《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制定更接地气,他们决定当一天快递小哥。

  立法工作者将这一天的酸甜苦辣,转化为法言法语。单列一章的权益保障,得到了“快递小哥”们的交口称赞,“开一次座谈会,也许也能得出一样的结论,但感受绝不会这样真切。”

  调研座谈、论证评估,甚至“沉浸式体验”,都是为了回应人民群众的立法所需,努力让每一部法规满载民意。

  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遍布全省各层级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浙江开门立法的“直通车”。2021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重新设立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如今,这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已经带动设区的市人大设立240个联系点,形成了覆盖全省的基层立法工作体系。

  一督到底显实效

  “国资国企怎样做好共富探路工作?”“在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能上,浙江做了哪些工作?”

  2022年11月23日,在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省人大常委会就全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举行专题询问。两个半小时的专题询问,询问人开门见山直击问题,应询人开诚布公回应关切。

  像这样选择一个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是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亮点之一。

  聚焦“老有所养”这一“民生大事”,首次进行数字化满意度测评,推动全省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针对学前教育普惠性均等化不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通过两年持续监督,实现每个乡镇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的目标……翻看近年来的监督议题,“人民”二字贯彻始终。

  怎样确保工作重点始终聚焦在人民所思所盼所愿处?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网络直播、公民旁听、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华侨列席人代会等形式,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民之所盼”,围绕就业促进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法治政府建设等,统筹运用执法检查、专项审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监督方式方法,打造硬核监督成果。

  一督到底,方能见实效。

  “监督方式的创新,不是‘一问了之’,而是通过监督,助推政府啃下硬骨头。”省人大代表徐琴多次参与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体验,对此深有感触。“每一次体验,都能感觉到上一次提出的建议得到了妥善落实。民主不是装饰品,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监督的‘找茬’,是为了明日盛会的圆满。”徐琴说。

  让人大工作直抵基层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增设托育机构、打造医保“同城通办”……这些关乎百姓冷暖、备受群众关注的民生大小事,有一个共同名字——民生实事项目。每年年初的市、县(市、区)、乡镇人代会上,人大代表一人一票,选出当年的各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民声定民生。票决制全面推行五年来,全省共确立5万多件民生实事项目,生动诠释“办实每件事、赢得万人心”的为民底色。这一制度也走出浙江,在全国落地生根。

  去年,票决制迎来全面升级——2022年10月1日,《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规定》正式施行;11月,全省民生实事数字化应用正式上线,不到一周时间,就有近300万人参与投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葆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关键,在于始终根植于人民之中。群众在哪里,人大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浙江在全国率先探索街道人大工作,出台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补齐街道一级基层民主短板。如今,人大街道工委以居民议事会、民主议政会等形式,积极参与街道经济、社会、文化等事务管理,解决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已成为浙江各地随处可见的风景。

  省人大常委会又在开发区人大工作上先行一步。目前,全省已初步建立开发区人大工作制度机制,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得到有效覆盖,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领域进一步延伸。

  涓流汇海,聚沙成塔,全省八万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力量。从舟山海岛到金衢盆地,从浙北平原到浙南山区,代表们充分汲取民意民情民智,将来自人民的声音,转化为浙江发展的新动力。

  百姓家门口的1507个代表联络站,升级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成为各级国家机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阵地。“一府一委两院”进站听取意见,立法、监督、代表活动纷纷进站开展,基层单元已成为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深度参与人大工作的新平台,让人民当家做主真正落实到基层、贯通到基层。

  扬帆破浪启新程,重整行装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人大常委会必将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而不懈奋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民主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