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春运首日,记者在多地交通枢纽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三年了,太想回家了”

字体:
—2023—
01/08
08:44:00
2023-01-08 08:44: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帆 王凯艺 吴佳妮 叶小西 王波 共享联盟·省交通集团 欣闻

CHUNYUN.jpg

图片来源于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在线1月8日讯(记者 张帆 王凯艺 吴佳妮 叶小西 王波 共享联盟·省交通集团 欣闻)春运,再次到来。今年,不同以往。

  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据交通运输部预测,2023年客流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在浙江,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660万人次;省机场集团下属7个运输机场预计运送旅客接近500万人次。

  2023年1月7日,春运启幕的这一天,记者跟随着人们急切的返乡脚步,前往我省多地的交通枢纽,感受“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感受3年来最热烈的期盼。

  时 间:1月7日6时22分   方 式:高铁

  出发地:杭州火车东站   目的地:贵州

  1月7日早上6时22分,杭州首趟春运加班列车G4835次准点发车,沿着沪昆高铁奔向贵阳。从这一刻开始,回家,成为在杭打拼的人们的“主旋律”。

  清晨5时,天还没亮,记者就走出家门前往杭州火车东站。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进站口就发现,东站二楼落客平台人头攒动,排队安检过闸的旅客队伍,从闸机口排到了大门口,春运大潮的气息,扑面而来。

  来到候车大厅1号检票口,已经有不少旅客在等待G4835次列车检票。贵阳纳雍人老张,推着两个硕大的32寸行李箱,其中一个行李箱里,藏着刚买来的金华火腿。“今天我来送爱人和两个小孩先回去,我要腊月二十九才放假,晚点回。”老张告诉记者,爱人和孩子早就想回老家了,这加班车票蛮好买的,余票还挺多。

  年轻人的行李箱里,则多是衣服之类的日常用品。“三年了,太想回家了!这次回去要好好陪陪家人。”在杭州做电商的小伙小伍,目的地是终点站贵阳。

  小伍三年没回家,一方面是疫情影响,另一方面也想留在杭州多挣点钱。这次回家,小伍只带了点路上吃的零食以及日常用品。“要带回老家的东西都已经提前买好,直接快递到家了。”小伍笑着告诉记者。

  “这趟春运加开首班列车,有600余名旅客在杭州上车。”杭州东站值班站长徐小婷说,2023年春运期间,铁路杭州站预计日均发送旅客16.5万人次,同比增长42.3%,大约是2019年春运的八成。

  到了早上上班时分,众多志愿者陆续赶来加入春运首日活动,有写春联送福字的、有做咨询指路的,他们热心回答着旅客的每个问题。浙报集团杭州分社还与铁路杭州站、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联合推出“捎一句心里话 让祝福先回家”主题活动,通过一个神奇的邮筒,旅客可以将自己的声音生成定制二维码,并打印在明信片上,现场邮寄回家。

  时 间:1月7日8时15分    方 式:自驾

  出发地: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  目的地:安徽亳州

  早上7时多,城市逐渐苏醒,记者来到了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的一间出租房。

  到达时,归心似箭的刘勇强正忙着往车上搬运行李,屋内,妻子和两个孩子正吃着早饭。当天,他们一家要回900公里外的安徽亳州老家。

  “这么早就开始装车啦?”我们询问。“想家啊!已经两年没回老家了,今天终于要回去了。”说起即将到来的新年,刘勇强脸上满是喜悦。

  16年前,刘勇强第一次跟着父母来到宁波,从此便扎下了根。随着疫情发生,刘勇强响应号召留在宁波过年。尽管可以通过视频向亲戚拜年,但每次看到视频里亲友的脸庞,以及摆满家乡菜的团圆饭,思乡之情依旧会涌上刘勇强的心间。

  “年货我特意选了油、米、水果、干果炒货,这些回到老家都用得着。”记者看到,车子的后备厢里,还有一箱海鲜。刘勇强说,这是他一早刚从菜场买的,有带鱼、鲳鱼、虾、螃蟹等,“特意挑选了一些,带回家给亲戚们尝尝。”

  让刘勇强着急回家的,还有70岁的爷爷。“爷爷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好在情况不严重,但一直咳嗽。”这次回家,刘勇强要带爷爷去医院再检查检查。

  上午8时15分,随着妻子锁上大门,刘勇强带着一家人出发了。临行前,他摇下车窗,向我们摆了摆手:“提前跟你们拜年了,明年再见。”

  浙江高速公路网主营运商浙江省交通集团的信息显示,春运首日,全省高速公路总体运行平稳。

  春运首日,省交通集团嘉兴、萧山等各大服务区同步推出便民服务活动,设置“潮汐车位”“智慧健康小屋”,为过往司乘人员免费提供抗原试剂以及布洛芬、感冒胶囊等应急药品,并开展“驿路共富、护航春运”文化春运活动,向司乘人员送福送联,营造春运温馨氛围。

  时 间:1月7日10时     方 式:民航航班

  出发地:温州机场     目的地:江西宜春

  9时30分,记者走进温州机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中国结、彩带和可爱的兔年挂件装饰一新的总服务台。

  “您好,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吗?”站在服务台前,温州机场地勤服务公司行李中心行查队长阮宗德正忙着帮助旅客,热情中带着干练。这已经是他参与春运保障服务的第8个年头。

  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这位90后小伙对自身的防护格外上心,除了戴好N95口罩,还多了好几个防护“神器”——头罩、手套以及防护面屏。“硬核防护很有必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旅客。”阮宗德笑着说。

  10时不到,准备前往江西宜春的旅客潘女士正在登机口准备登机,她的身边除了一个行李箱,还有满满两大袋温州特产。潘女士说:“有鸭舌、瓯柑,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尝一尝。”

  “对我而言,温州和宜春都是温暖如春的地方,现在两地间有了航班,我回家更方便了,只要一个多小时。”潘女士说。

  中午12时左右是T2航站楼的一个客流小高峰,不过航站楼内进站、值机的旅客都自觉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工作人员介绍,进入春运,“阳康”后的乘客对安全出行格外重视。为此,温州机场持续推进“无纸化”便捷乘机进程,机场加大自助设备投入,自助值机、自助安检验证以及自助行李托运等设备实现“无纸化”登机,提高旅客乘机效率。

  “旅客还可以关注省机场集团上线的‘浙里飞’小程序,航班、行李、安检等各类服务信息咨询可以一键查询,非常便利。”温州机场地勤服务科副科长陈姜告诉记者,随着旅客增多,温州机场开启春运暖心服务模式,让旅客回家路更通畅。

  据省机场集团预测,春运40天,全省七大机场预计运送的旅客量在496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其中杭州机场在276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38.4%。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运;交通枢纽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据交通运输部预测,2023年客流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