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漂泊三年的留学生回家过年!“终于能吃到爸爸亲手做的鳝爆面”

字体:
—2023—
01/09
07:04:32
2023-01-09 07:04: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俏言

  回家,团圆。

  1月8日起,出入境政策优化,海关对健康申报正常且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入境人员,放行进入社会面。

  回家过年,这是过去特殊的三年里留学生们的奢侈梦想。随时随地熔断的航班,高昂的机票价格,漫长的隔离期,让回家团圆开始变得遥不可及,在中秋、元旦、新年,每一个相聚的日子里,他们习惯了缺席。

  2022年12月27日,在“新十条”发布20天后,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相关公告,包括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分阶段增加航班数量、优化航线分布等。

  在这些背景下,已经有一批留学生在2022年的12月末纷纷选择回家。三年了,留学生们再次踏上这片熟悉又有些许陌生的土地,拥抱亲人,和许久未见的老友碰杯,一切显得那样难能可贵,让人倍加珍惜。

  这是三个关于留学生的团圆故事,在国外,他们学着大人的样子把压力和委屈藏在心里,回了家,他们才敢卸下重重包袱,要求父母给自己做一道鳝爆面吃。

  错过了爸爸和爷爷的葬礼

  “回家后,我开始真正融入妈妈的生活”

  三年时间能发生多少事?对于徐秋(化名)来说,错过了见癌症晚期的爸爸最后一眼,没能再给爷爷捶一次背,是最大的遗憾。

  徐秋高中开始就在澳大利亚读书了,往年她都会在圣诞假的时候回家,2020年疫情暴发,她赶在了海关管控的前一天飞回了澳大利亚。她的专业是生物医学,许多课业都需要在实验室里完成。萧条的机场大厅里,行李箱轮子的摩擦声格外清晰,她隐隐感觉到这次离家,归期并不能如常。

  在堪培拉的第一年,如国内报道的,这里最难抢的是厕纸。然后实验室里开始有第一个人感染了新冠,再然后,实验室里一轮一轮开始有人病倒,再接班,到后来,整个实验室除了徐秋,所有人都已经感染过新冠了。在国外,留学生和华人群体是最重视防疫的一群人,徐秋坚持戴口罩,少出门,也就奇迹般地成为唯一剩下的那个还没有感染的人。

  三年间,徐秋不是没想过回来,但回国的“代价”太昂贵了,5万块起步的机票还面临熔断的风险,一个月的休假大半时间都将在隔离中度过。于是三年里,她放弃了休假,前年新年,她参加了留学生组织的活动,写了个福字挂在了卧室的小门上,就算是过年了。去年新年,她熬到凌晨三点,给微信多年未见的朋友们一条一条发着新年祝福,和家人在视频里守岁,再一抬头,凌晨四点的堪培拉窗外一片寂静。

  回家,成为了徐秋的执念。想陪伴独自一人的母亲,想回爸爸的老家寻找他曾经生活的影子。2022年底,得知逐步放开,她用三年攒下来的假期向导师一口气请了两个月的假,买了12月7日的机票回了家。集中隔离五天后回到深圳家里的第一天,妈妈给她张罗了一大桌子饭菜,全是之前视频里天天念叨着的。

  除了家楼下那家开了10多年的潮汕牛肉火锅租了一半门面出去,徐秋没觉得家里有什么变化。原本计划是来杭州见一见朋友,因为妈妈和外婆和自己相继阳性暂时被搁置了。不过她依然觉得幸福,妈妈在这两年学会了瑜伽,在小区里交了一群朋友,也带着徐秋拜访,那些时间和地域的隔阂和陌生感很快消散了,她感受到了妈妈的生活气息,家人在侧的温暖也久违地回来了。

  徐秋依然想去见一见爸爸,在她身体稍微恢复了之后,不过她不会再给自己背上沉重的包袱了,在家里,她只想快乐一点,再快乐一点。

  徐秋回家后发的第一条朋友圈

  错过了家乡的巨大改变

  “回家之后,终于能吃到爸爸亲手做的鳝爆面”

  如果烟火气有具体的样子,那一定是热腾腾的饭菜,唠叨着吃饭之前要洗手的父母。在德国慕尼黑读书的这几年,陈婕(化名)最思念的就是这种烟火气了。

  2020年中,慕尼黑开始封控管理。饭店禁止堂食,商场限制人流,只有超市正常营业。那时候陈婕住在一个公寓的单间里,每天上网课。如果说在国内上网课苦恼身边的亲人干扰,那这些苦恼在陈婕眼里就是甜蜜的负担,孤身一人在海外,见不到同学,也无法去教室里上课,孤独感无处消解,她觉得自己“快憋疯了”。

  留学生想要对抗这种孤独感,就只能抱团取暖。陈婕在国外过的每一个新年,都是和朋友们一起,每个人把自己会做的菜报上去,打印一份菜单出来,一桌子就是来自国内五湖四海的地方特色美食。

  在德国,打疫苗很难。每个社区医院都有排序的名单——老人先打,按身体状况分类。学生甚至被排到了接种名单里的第五批里,报名之后,要经过漫长的等待。公寓有些人没等打上疫苗就感染了,陈婕时刻注意防护,也成为了为数不多一直阴性的人。

  2022年9月,陈婕硕士毕业,完成论文和答辩后,一个人去了维也纳毕业旅行。年底,陈婕决定回来,3年,她一个人在外游荡,打卡了很多博物馆和建筑,却始终最惦念家人。

  12月7日的飞机刚落地,陈婕就因为研究不明白如何购买流量在机场耽误了半个小时。回到老家嘉兴嘉善,她又震惊于眼前的变化——这几乎和三年前完全不一样了。门口的店铺换了一批,家门口的路也重新修了。

  家里,妈妈刚刚“阳康”,爸爸承担起做饭重任,一早去菜市场买了新鲜鳝鱼,陈婕吃上了心心念念的鳝爆面和粉蒸肉。她花了一段时间才慢慢适应了嘉善老家的生活,在德国养成的出门带现金和银行卡的习惯改了,她计划着下一步,去见一见国内的老朋友,寻找工作机会,开启下一段有家人陪伴的生活。

  陈婕留学时朋友们一起做的年夜饭

  错过了每年约定好的聚会

  “回来之后,我和朋友们聊了一整个通宵”

  王喆一个人在英国时,最怀念的就是大学和朋友一起聚会的日子。在2023年的第一天,这个愿望实现了。

  2020年末,王喆(化名)决定辞掉工作,去英国读研。因为热爱旅行,他选择了一家大型的旅行类公司工作,也是因为热爱旅行,他决定辞职,去国外走走看看。

  看一场英超的球赛,听一支喜欢乐队的现场,伦敦的雪和哈利波特照进现实的城堡让他着迷,除了英国,他一边完成学业,一边旅行,记录下巴黎街头的流浪艺人,希腊巨庙的宏伟雄壮,还有弗洛门戈吉他的优雅旋律。

  在旅行的过程中,虽然非常注重防护,但王喆也不可避免地感染了新冠。当时他人在希腊,受了些风寒,起初是有些体寒,然后是低烧,他用随身带着的抗原试剂测出两道杠,便打电话通知酒店前台续住一个星期,靠自己的免疫力扛过去。

  原本王喆隔两三天就会给父母打一个电话,感染之后,他不愿意让父母担心,就谎称外面信号不好,没有告诉他们实情。他不太记得那几天是怎么熬过来的了,好在症状并不重,一周之后,他也慢慢好起来了。

  王喆在大学时曾经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有过约定,每一年的跨年都要聚在一起,一个也不许落下,因为出国,他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参加这场聚会了。而在国外呆的时间越长,他就越开始想念国内的一切。

  王喆和朋友们的聚会

  王喆说,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的差异难以跨越,在欧洲,华人男性几乎很难和当地人沟通和融入,自己原本擅长的互联网行业在一些城市几乎完全没有,更重要的是他是中国胃,国外的美食一开始尝个新鲜,后来只想找中餐馆吃炒菜。

  2022年末,回国机票的价格终于回归了正常,王喆也决定回来了。12月28日隔离完的第一件事,便是去赴约,完成和朋友关于2023年跨年的约定,这次的聚会的地点在上海,在外滩旁一幢小民宿里,朋友们久违地再次聚在了一起。

  他们调侃着王喆的发型,吐槽着自己的老板,回忆大一时一起给王喆过生日的场景,0点的时候,他们举着酒瓶跑到上海的街头听五月天的线上演唱会,一起倒数,承诺下一个新年,还要一起过。

  拿起过去的照片一对比,王喆突然发现,自己和朋友们都不再是大学时的样子了,以前的每一次聚会,大家苦恼的几乎都是感情生活,而现在话题的中心变成了事业和梦想,他一瞬间觉得,自己也该长大了。

  2023年的第一天,王喆和朋友们一夜未眠,他恨不得把这几年的经历、见识一股脑分享给朋友,眼皮已经开始沉重起来,他半清醒地突然问朋友们:“你们说,2023年我们的生活会好吗?”

  “你想好肯定会好的。”有人接道,王喆迷迷糊糊地听着,2023年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几个人的脸上,他们挤在民宿的沙发上,沉沉睡去。

  “会好的。”王喆重复了一遍,也跟着进入了梦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留学生;出入境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是三个关于留学生的团圆故事,在国外,他们学着大人的样子把压力和委屈藏在心里,回了家,他们才敢卸下重重包袱,要求父母给自己做一道鳝爆面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