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684件提案全部办结

字体:
—2023—
01/09
08:06:41
2023-01-09 08:06:4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骈慧娟

  日前,记者从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专委会和界别组共提交提案757件,经审查立案、并案处理后为684件,均已全部办结。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发挥国资基金引领撬动作用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我省职业教育体系改革……一件件提案紧扣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凝聚着委员们的调研与思考,展现了委员们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据统计,684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71件,政治建设方面提案20件,文化建设方面提案92件,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46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5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其中46件被列为重点提案,由省领导领办督办。

  提案工作,基础在“提”,关键在“办”。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注重与提案者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听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在沟通交流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寻求对策、推动工作。

  加大“空心村”“一村一品”业态培育力度,将“一县一团、一村一组、一户一策”政策拓展到所有空心村……围绕《开展“空心村”综合整治攻坚战,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省农业和农村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等主会办单位深入调研摸清情况、统筹协同研究,提交了一份令提案方满意的“答卷”。

  针对《打通“堵点”消除“盲点”,破解中长期失能老人医养护康“窘境”》提案中反映的问题,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主会办单位高度重视,赴宁波、温州、台州、舟山等地开展调研座谈,在加快建设接续性医疗机构、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举措。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如省经信厅充分吸收《关于推进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中的相关意见,出台《关于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省人社厅在办理“加强技术工人培育”专题提案期间,与提案方一同实地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构建技工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评价三大工作体系。结合进一步完善“双减”背景下学后托管的建议,省教育厅及相关部门加大财政资金补助力度,建立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机制,推行一系列关爱教师暖心举措。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省政协加快推进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提案工作,完善“提案在线”平台,精心谋划多跨场景应用,促进提案工作数字集成、业务集成、机制集成,并联动省级各部门及时充实数据库,促进委员知情明政,据悉,目前该数据库中已“入驻”提案16.9万多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政协;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