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万物皆可雕”的永康男子又火了 写下“鲁迅”二字,翻过来瞬间惊艳

字体:
—2023—
01/10
07:09:04
2023-01-10 07:09:04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站在短视频的风口,每一位创作者都在绞尽脑汁,什么样的作品才能赚取流量甚至变现?39岁的永康人王伟挺,试水短视频两年,在他眼里,万物皆可雕:他用苹果“咬”出过人物面孔,用豆腐雕刻过画像,用纸板箱创作过作品……触手可及的材料,融入巧思设计,最终化为神奇。

  王伟挺的创意稀奇古怪,但也正是这样的“剑走偏锋”和推陈出新,吸引了百万粉丝。

  最近,王伟挺又连续被美丽浙江、央视新闻“点名”,而这一次的作品,是他自创“字画像”——正看写的是人名,倒过来看,则是栩栩如生的人物画像,足以惊艳全场。

  重组设计,将人名与画像创意融合

  一撇一捺,粗细不同,没有繁杂的装饰,也没有过多的笔画,用黑色毛笔写下“鲁迅”二字,作品完成后倒转过来,两个字拼凑在一起,明暗对比强烈,成了鲁迅先生的画像……一正一反间,将“人名”与“画像”融合创作,这就是王伟挺自创的“字画像”。

  在抖音账号上发布后,王伟挺的作品得到了美丽浙江、央视新闻官方微信号的转发,网友也纷纷点赞:

  “这才是该大火的作品。”

  “刚开始看这字写得还没我写得好,翻过来看震撼到了。”

  “这字写的艺术成分很高。”

  “我要有这手艺,女朋友大抵是会有的。”

微信图片_20230105143421.jpg

  怎么会想到创作字画像?王伟挺坦言,很偶然。

  2021年,著名演员吴孟达去世,王伟挺想着为“达叔”创作一幅作品。那时候,王伟挺已经不走常规路线,不断尝试“倒着画像”。画着画着,他发现,吴孟达的鼻子和嘴巴拼凑在一起,很像一个“孟”字。

  也就是灵光一现,王伟挺抓住了这点小小的灵感,进行专门的设计,将“吴”和“达”字融入进来。没想到,几个小时创作下来,发现吴孟达三个字和他的画像,匹配度挺高。

  “那时候没想着专门创作这样的字画像,也不认为,每个人的名字都能和画像结合起来。”慢慢地,王伟挺试着创作了一些名人作品,发现只要用心设计,都能找到人名和画像匹配的突破口,“名字和头像的融合,有很多可能性,设计者要考虑的,就是怎样布局更加合理。”

  快的两三个小时,慢的大半天,文字不同,长相不一,创作难度也不一样。王伟挺试图找到人名和画像两者之间的平衡。“文字是笔画结构,人物是五官素描,要抓住一些暗部和轮廓重点,将两者进行融合重组。”

  一个方案不行,就推翻重来,经常变化思路,如今他已经信手拈来。

微信图片_20230105143437.jpg

  从牙雕到豆腐雕,想出圈就得有所突破

  可能很难相信,王伟挺学的是通信工程,一个妥妥的理工男。没有上过专业的绘画班,也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为何会从事雕刻、画像创作,走上短视频平台?

  同样是偶然。

  在成为短视频博主之前,王伟挺创业开过饭店,空闲之时,爱看一些素描书籍。2012年,王伟挺打算给即将出生的孩子做张婴儿床,于是在木工论坛翻阅教程边学边做,很快雕刻天赋逐渐展露。

  有素描功底,再加上雕刻天赋,王伟挺在创作上一发不可收。

  最早是普通的木雕、石雕,王伟挺发现没什么特色,网友关注度不高。考虑到趣味性和成本,他就尝试在瓜子、花生、胡萝卜等常见食材上创作,后来还研究起了豆腐雕。

  食材雕刻属于浮雕,对刀法的要求很高,尤其是在嫩豆腐上雕刻,轻微手抖都可能功亏一篑,但琢磨了几个月下来,王伟挺创作一幅豆腐雕的时间,可以控制在半小时左右。

  在王伟挺眼里,万物皆可雕,只要有可能,他都会试试。尤其短视频平台,一成不变就意味着淘汰。

  “那时候我雕刻了一个羊骨头作品,网友留言,问我是不是牙齿啃出来的。”就这么一句玩笑话,又让王伟挺欣喜若狂,连忙买来一大袋苹果练习。牙齿不像手指灵活,肖像创作又是精细活,一旦啃错,就得换个面重新开始。

  就这样,一只只普通苹果在他的唇齿之间变幻出了各种模样,咬出脸部轮廓,投下光影,就是名人的剪影。这其中,他牙雕过C罗、梅西,很快出圈。

  这些作品,让王伟挺赚到了流量,也赚来了名气,甚至还上过节目。“但是这样的作品不太拿得出手,比较草根的感觉,变现能力也比较差,不能作为长期发展。”那时候,已经有广告商找到王伟挺,要在视频作品里植入广告,“靠广告植入赚钱,并不是我想发展的方向。”

  享受创作的快乐,也能靠作品接单变现

  手艺人、短视频博主……王伟挺享受创作的自由和快乐,但要靠创作养家,并非易事。在这之前,王伟挺曾在永康老家开过体验式的手工作坊,生意并不尽如人意。此后为了孩子读书,他搬到了杭州临平。

  经历过几次短视频创作带来的小高潮,王伟挺更意识到创新和“卖点”的重要性。很多网友一直关注他的作品,还会在评论区留言鼓励,王伟挺会热情地回复,也会尽可能满足网友提出的要求。就这样,粉丝越积越多,视频一上传,总能获得上千条点赞。

  渐渐地,有人想购买他的创意和作品。

  “每天会有几单,有些是老客户,也有企业购买当作礼物送人。”王伟挺自创的“字画像”,如今算是打开了市场,一幅作品设计费300元,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到七八单,“但是创作的东西走不了批量,一幅作品起码也要两三个小时,一般一个星期交稿,能完成的作品有限。目前来说,能够维持家里开销。”

  马上就要到兔年春节了,王伟挺还创作了一组“兔到福到”的对联、书签、手机贴、礼袋等作品,正看是兔,倒看是福,已获图形外观专利。

微信图片_20230105172823.jpg

  在艺术创作中不断钻研,更迭新颖的作品,将这份快乐通过短视频形式传递,这是王伟挺在兴趣和生活中找到的平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鲁迅;画像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撇一捺,粗细不同,没有繁杂的装饰,也没有过多的笔画,用黑色毛笔写下“鲁迅”二字,作品完成后倒转过来,两个字拼凑在一起,明暗对比强烈,成了鲁迅先生的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