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山区教育为何差“一口气”

省政协委员为教共体建设出谋划策

字体:
—2023—
01/13
07:59:29
2023-01-13 07:59: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 (记者 纪驭亚) “让义务教育阶段城镇优质学校与乡镇学校结对形成办学共同体,这对农村孩子是好事。但前几天,有个农村小学生的家长跟我说,孩子学校结对的城里名校,一年换一次支教老师。孩子刚熟悉老师,老师就走了;老师刚融入农村小学,又回城里去了。怎样才能让教共体政策发挥更大的作用?”

  1月12日下午,在委员小组讨论休息时间,龙泉市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员余京华委员的感慨,引来另一位委员的关注。

  “我在前期调研中,部分校长、家长也提到了类似困惑——近年来,扶持山区教育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但为何总觉得差了‘一口气’?”省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美馨分析,这是因为部分地区条件、资源受限,政策落地时变了形。“政策效果决定了家长、学生和学校的直接感受。”

  胡美馨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她非常认同。相比城市学校,山区学校在教育理念、方法、资源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如果政策落实过程中不能深度对接山区学校实际情况,政策推动难度就会增大。这就需要建立有效机制,来跟踪评估面向山区中小学的支持性政策实施效果,并根据需求提供专业支持。

  因此,她建议成立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由省教育厅牵头,依托省内高水平师范院校,协同省内其他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与发展机构、知名中小学校,为山区26县教育发展提供咨询管理、教师发展、跟踪评估等服务。

  余京华委员听了这一设想频频点头。两位委员约定,共同打磨一份提案,以破解山区26县教育发展瓶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省两会;山区;教育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成立浙江省山区26县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由省教育厅牵头,依托省内高水平师范院校,协同省内其他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与发展机构、知名中小学校,为山区26县教育发展提供咨询管理、教师发展、跟踪评估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