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两会快评丨新代表和新开局的“新新相印”

2023-01-15 09:4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逯海涛

  新开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浙江也迎来新的征程;新代表,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第一次履职的“新人”为数不少。

  通过几天的采访,笔者发现新代表们虽然是第一次履职,但并不怵头,也没显得外行。对于新的开局,他们满怀期待、思路清晰,既高度关注中心工作,对民情民意也有充分了解。当元气满满的新代表遇上蓬勃开场的新开局,又会产生哪些“新新相印”的化学反应?

  新新相印,来自对重点工作的高度关注。代表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但是大家对浙江接下来的发展目标、任务、路径,都有着清醒的认知。比如,如何“以创新驱动增添动能”,有来自企业的新代表在发言时就说,可以更好地借助资本的力量,让中小微企业在创新中分散风险。也有新代表非常关注《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中提到,要加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合作,协同创新、资源共享非常重要,因为大企业也是从小企业过来的,小企业通过合作,就有更多的机会从小做到大。”再比如,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8+4政策体系……都是他们在笔记本上划出的重点。功课做得扎实,履职自然就更快进入状态。

  新新相印,来自对民情民意的上通下达。新代表中有许多来自基层,他们的视角和经历,也给履职带来一股股新风。“来参会之前专门开展了几轮调研,研究金融业怎么助力共同富裕”“我来自基层一线,对如何加强独居老人照护有一些话想说”“我来自山区少数民族县,想通过身边的人和事,讲讲怎么把年轻人吸引回来”……别看还是代表中的“萌新”,那种扎实深入,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的履职态度,却是一脉相承。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态度,一份份满满百姓气息、民生温度的建议汇集起来,成为今后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

  “新”和“新”的相加,可以激发出更加澎湃的“新”力量,愿这股力量能够转化成更加持久的动力,为浙江的未来打开新局面、创造新奇迹。

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新开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浙江也迎来新的征程;新代表,新一届省人大代表中,第一次履职的“新人”为数不少。通过几天的采访,笔者发现新代表们虽然是第一次履职,但并不怵头,也没显得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