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记者跟随村民体验南浔“镇村预约公交车”

一键预约,坐公交就像打车

字体:
—2023—
01/16
07:36:37
2023-01-16 07:36: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 邹一琳


  丁晓梅在电子屏幕前轻轻一点,就成功预约到公交。 共享联盟·南浔 邹一琳 摄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记者 吴丽燕 共享联盟·南浔 邹一琳)“电子屏幕轻轻一点,公交车10分钟内肯定到。”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银子桥村村民丁晓梅,曾经一度为等公交而烦恼。如今她所在的银子桥村,有了“镇村预约公交车”,出门坐公交就像打车,随叫随到。

  “镇村预约公交车”给老百姓出行带来哪些变化?1月11日上午,我们来到银子桥村公交站点,跟着丁晓梅一起体验。

  “我正好要去镇上卫生院检查下身体。”从不远处的家中步行到站点后,丁晓梅和我们聊了起来。今年68岁的她,家里离镇区不到3公里。以往她要去镇上看病、买菜,基本都是公交出行,有时候不凑巧,等上半个小时也是常事。

  “现在太方便咯!”说着,丁晓梅带我们走到公交站的交互式电子站牌前,只见她在屏幕上轻轻一点“一键叫车”,就出现了“预约成功”的界面。同步出现的,还有派车信息、等待时长等信息。

  我们在电子屏幕上看到,从村里进镇,只需点击“一键叫车”即可。而从镇里回村,7个行政村就是7个不同的目的地,被标注成红橙绿蓝等7种不同的颜色,银子桥村是蓝色。“就怕像我们这样的老人看不懂,只要认颜色就行。”丁晓梅解释。

  我们正交谈间,一辆13座的微型新能源公交车就停在了眼前。看了下时间,不到5分钟。“师傅,我要去卫生院。”丁晓梅上了车,熟络地跟驾驶员谈卫强说了目的地。

  谈卫强介绍,在丁晓梅点击预约后,镇上换乘中心的“镇村预约响应公交调度系统”接到指令,马上向行驶在附近的他发出了派单信息。“目前,镇区设有村民常去的农贸市场、花海景区、卫生院3个下车点,乘客要去哪个点,上车后告知我们就行。”谈卫强说,若沿途预约站点有乘客有呼叫需求,他就会顺路带上。

  车轮跟着百姓转。去年,南浔区交通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在公共交通领域创新推出“镇村预约公交”综合性服务应用场景,并在石淙镇率先开展试点运营。“预约公交,打破传统城乡公交一天只有几趟固定班车的运营模式,可根据农村居民个性化出行需求,灵活调整公交运力。”南浔区交投集团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徐惠明介绍,预约公交运营一年以来,已累计接收预约订单6000余单,完成客流运送1.4万余人次。通过调查反馈显示,与传统公交运行模式相比,预约公交等车时间缩短30分钟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眼下,在石淙镇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千金、善琏两镇的预约公交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接下来,“镇村预约公交”服务有望实现全区覆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交;南浔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屏幕轻轻一点,公交车10分钟内肯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