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各地热闹迎新春

2023-01-18 07: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王佳 金汉青 共享联盟·温州中心 程潇潇 通讯员 陈曦 共享联盟·新昌 杨赟 俞晓委

  春晚大戏走进温州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王艳琼 共享联盟·温州中心 程潇潇)过大年,看大戏。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这场春晚大“戏”走过33年,主场首次移步户外,在南戏发源地温州录制。晚会将于22日(正月初一)晚8时档在央视综合频道、戏曲频道以及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今年春节戏曲晚会将再现南宋时期温州九山书会,文人雅士煮茶赏灯、题字吟咏的景象从史书中走出。此次晚会在凸显温州元素的同时深化“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根据温州依山傍水的地形条件,设计了360度全景沉浸式的圆形舞台,让三维技术和传统技艺相融相生,并通过多媒体手段和多维视角拍摄,让舞台空间无限延展,体现出极具东方美学色彩的视觉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汇聚来自全国近30个戏曲剧种、70余个院团院校,集结百余位戏曲名家和新秀、近千名参演人员,其中年龄最大的83岁、最小的不到4岁,彰显戏曲艺术美美与共的风采。温州瓯剧名家方汝将表演《张协状元》选段,将带观众走进900多年前的南戏。除了精选经典唱段重新编排,此次晚会还通过采风短片、情景演绎、影视“戏中戏”等多样化形式,跨界联动不同领域艺术家、海外华人和华侨共同表演。

  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启幕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王佳 通讯员 陈曦)17日晚,2023祝福·绍兴古城过大年系列活动在绍兴市越城区迎恩门水街正式启幕。

  闹花灯、看大戏、观民俗、游花船、猜灯谜……现场活动精彩纷呈,年味浓厚。

  越城新春灯会是本次活动一大亮点。“今年的新春灯会布展规模大、涉及会场多、时间跨度长,包括迎恩门水街主会场以及城市广场、鲁迅故里步行街、黄酒小镇3个分会场。”越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个会场的灯会主题不同、造型各异,如迎恩门水街的“宋韵主题”、黄酒小镇的“婚庆主题”等,将为绍兴市民和广大游客献上一场绚丽多姿的视觉盛宴。

  除了新春灯会,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同样值得期待。据了解,今年的嘉年华活动以“4+N”的形式开展,围绕“乐在古城”“玩在古城”“购在古城”“云享古城”四大主题,在古城范围内、迎恩门水街、黄酒小镇、鲁迅故里步行街等场地开展耍龙灯、看大戏、逛大集等系列活动。同时,越城区17个镇街也将推出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百姓的假期生活。

  红红火火过大年,各地特色活动连连、精彩天天不断。以“逛大集”为例,迎恩门水街将推出特色小吃市集、年货展销市集、宋韵文创市集、宋韵咖啡市集等;黄酒小镇则主打传统非遗和国潮文创市集,开设植染、陶瓷、竹编、皮艺、木作、团扇、纸灯等体验活动;鲁迅故里步行街将举办国风派对、年俗文化展示、游园会等系列活动。

  新昌梅渚办村晚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金汉青 共享联盟·新昌 杨赟 俞晓委)舞台上锣鼓喧天,正上演着中国最古老的声腔之一——距今600多年的新昌调腔。演员装扮讲究,衣饰华丽,演员们唱腔高亢激昂,不断翻扑滚打。

  17日晚,一场“土里土气”的村晚,在新昌县澄潭街道梅渚古村的文化礼堂里精彩开演。

  当晚,幽默剧情秀、方言小品、原创歌曲、调腔、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展现新昌农村生活的新气象、新风貌。除专业演员外,一批新昌网红“明星”也参与其中。观众们围坐在四方桌前,不时为精彩的表演鼓掌喝彩。

  “气氛特别好,年味十足,还是家门口的村晚最好看。”村民潘慧玲意犹未尽。

  今年是梅渚古村成功举办“村晚”的第11年,受疫情影响,前两年的线下活动改为线上春晚。而今年,该村除恢复举办现场“村晚”以外,还将推出年货市集、汉服巡游、非遗巡演、祈福插花等活动。

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晚大戏走进温州,绍兴古城过大年活动启幕,新昌梅渚办村晚……浙江各地新春活动精彩纷呈,年味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