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禁燃令放松 医生预警眼外伤小高峰

发生烟花爆竹伤 这些动作千万避免

字体:
—2023—
01/19
08:31:18
2023-01-19 08:31:18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三年疫情影响,各地主张就地过年,人口流动减缓,许多人感叹年味越来越淡。近期,多地网友呼吁“给烟花禁燃令松绑”,希望热热闹闹过个新年。

  16日,杭州市召开2023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工作部署会议,对上城区、拱墅区等6大区块执行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政策,而包含萧山区、余杭区在内的9大区块可适度扩大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区域,提升群众参与度与体验感。

  “对眼科医生来说,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春节眼外伤高峰。” 浙大二院眼科中心、浙江大学眼科医院医务科主任马健说,烟花爆竹燃放不当,可造成眼球钝挫伤、破裂伤,最严重的情况不仅失去光明,甚至可能需要摘除眼球,影响外观。春节在即,眼科医生的最大心愿莫过于远离烟花爆竹,安安全全过佳节。

  除夕、初一是眼外伤高峰 急诊已做好准备

  去年除夕和初一两天,浙大二院眼科中心急诊接诊了5例因燃放烟花爆竹受伤的病人,其中三人眼球几乎炸烂。

  值班医生徐宇峰回忆接诊的男患者,45岁,来自杭州临安,除夕后半夜点烟花时被近距离炸伤,辗转来到急诊室时已经是初一中午。因为爆炸瞬间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力,伴随高温、高压,对眼球的损伤之大不言而喻。“他整个眼球壁不规则开裂约7~8毫米,晶状体、玻璃体等正常组织大量外溢。”经过清创缝合和抗感染治疗,这位患者暂时保住眼球外观,但最终未能保住视力。

  往年最多的一年春节,浙二眼科中心接诊近20例燃放烟花导致的眼外伤。

  烟花爆竹导致的眼外伤高峰集中在除夕、初一,初五迎财神的习俗也会带来眼外伤小高峰,近一半的病人是周边地区的基层医院转诊上来的。“那年春节假期,五间眼科门诊手术室都是眼外伤病人,值班医生早上8点开始缝合眼外伤患者,一直到接班医生来了还没处理完。”许多患者都是家里的顶梁柱,面对这样的意外,马健主任深感遗憾。

  每年春节,浙江大学眼科医院、浙大二院眼科中心都会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加强急诊。“今年杭州不少区域可以燃放烟花,我们眼科医生更加不敢掉以轻心。”马健主任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眼科搬入新院区已满一周年,就诊空间扩大了三倍,手术间增至28间,就医条件大幅改善。2023年除夕到初二,眼科医院值班医疗组的一唤、二唤、三唤医生以及帮班医生全部24小时在院。一唤、二唤医师是常备力量,负责急诊诊间接诊、外伤处理,三唤负责总协调工作,帮班协助手术。(温馨提醒:看眼科急诊的患者,请前往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急诊中心就诊)

  “热闹过年,烟花爆竹不是必然选项。”马健主任说,现在不少爆竹的威力很大,即使已飞到空中仍有机会四散,很容易伤人。希望大家可以选择电子烟花等代替传统烟花,让眼外伤能够少一些。

  发生烟花爆竹伤 这些动作千万避免

  烟花爆竹伤情取决于爆炸的位置,瞬间闭眼的情况可能受到钝挫伤,尽管眼睛外表可能没有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外力冲击眼球后内部可能存在虹膜睫状体损伤、晶状体脱位、玻璃体积血、视网膜出血和脱离等失明风险。而眼球破裂伤的病人情况可能更加严重,容易出血感染甚至导致眼内容物脱出。

  “病人会感到热泪流出,不由自主去擦拭、揉搓眼睛,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徐经纬是今年春节的值班医生,他解释,这些动作都可能挤压眼球导致眼内容物脱出或者造成牵拉引致进一步的视网膜脱落等继发损害。

  眼外伤发生后,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干净纱布,轻轻地贴在伤眼表面。如有带弧形的硬性的保护壳,可将其盖在纱布外层、贴合眼眶,送院途中尽可能减少颠簸、磕碰等二次伤害,保护伤眼。

  一般,急诊的清创缝合重在保住眼球完整性,对流出的内容物进行及时的回纳、同时防止细菌感染。但仍有不少损伤较重的病人后期需要进行二期、三期手术抢救视力。

  提醒大家,今年燃放烟花爆竹的人数可能攀升,大家要保持警惕。这段时间,除了烟花爆竹伤外,复工复产造成企业工伤的也不在少数。前两天,眼科接诊了一位砂轮工人,他在作业时不慎被大量碎片击伤面部,送院时脸上都是血,手术处理时眼内取出不少碎片。

  小铁片弹到眼睛,来到浙江大学眼科医院寻求帮助的病人很多,有的警觉意识很低,认为跟眼睛进了沙子一样平常。每次遇到这样的病人,徐经纬医生总是苦口婆心地提醒他们做好职业防护,务必戴好护目镜。“一个几十块钱的护目镜也许能够减少成千上万的手术费、甚至能避免失去光明的巨大风险。”此外,工人作业期间应当保持清醒,及时排除故障,清理工作场地附近的异物,最大程度地避免眼外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烟花;眼科;外伤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节在即,眼科医生的最大心愿莫过于远离烟花爆竹,安安全全过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