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公布

浙江3件(组)珍贵档案文献入选

字体:
—2023—
01/21
07:14:18
2023-01-21 07:14: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共享联盟·省档案馆 张方舟 张梦怡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记者 王璐怡 共享联盟·省档案馆 张方舟 张梦怡)近日,国家档案局公布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评选结果,共55件(组)档案文献入选,浙江的《竺可桢日记》手稿、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鱼鳞图册3件(组)档案文献入选。

  此次入选名录的《竺可桢日记》手稿目前馆藏于浙江大学档案馆,由近代著名气象学家、教育家竺可桢1936年至1974年间撰写的56本日记组成,是竺可桢为抗战救国、科教兴国而殚精竭虑的真实写照,这也是浙江首次高校藏档案文献入选。新安江水电站建设档案,系统、完整、全面记录了我国首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力发电站从筹划、诞生到使用的过程,留下了不少具有首创性的建设方案、图纸,也记录了29万人移民的历史,折射出国人“上下联动、攻坚克难”的创业精神和移民“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鱼鳞图册是古代地籍管理和征收赋税的依据,是明清以来最重要的地籍档案,金华、兰溪两地保存的鱼鳞图册存量多达1182册,历史影响力非同一般。

  此前,浙江已有清代《清漾毛氏族谱》、 汤寿潜与保路运动档案等8件(组)档案文献入选。至此,浙江共有11件(组)档案文献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档案;遗产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