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电影《满江红》的平行世界里 秦桧就住在杭州德寿宫

字体:
—2023—
01/25
08:42:04
2023-01-25 08:42:04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大年初三,春节档票房破30亿,《流浪地球2》、《满江红》双双破十亿,截至发稿前,《满江红》已经冲到了第一位,今年春节档难得的双强局面已经产生。

  而对很多浙江人来说,刷了《满江红》之后,历史题先来个满分:秦桧那个辰光就住在德寿宫啊。

  导演张艺谋和编剧、诸暨老乡陈宇,将这个虚构的故事,设定在岳飞去世后4年,也就是1146年。

  1145年,宋高宗赐了一幢别墅给秦桧,就是德寿宫。电影里,宋高宗作为“不信任秦桧”的隐藏形象存在,而在电影里的平行世界,高宗和秦桧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19年11月,钱江晚报记者在德寿宫考古发掘现场,站在秦桧家的地砖前,讲过一个马桶的故事……现在,不管你有没有看过电影,再来回顾一下这段故事。

  【引子】

  绍兴二十五年(1155)十月二十一日,宋高宗从杭州凤凰山南麓的皇城銮驾出宫,经过朝天门,沿着御街,一路向北。

  玉辂停在了秦桧府第门前。

  眼前这座当年自己赏赐给秦桧的大宅,华丽气派,不减当年。

  那已经是10年前的事了。绍兴十五年(1145)四月,宋高宗赐了一幢别墅给秦桧,地址:杭州望仙桥东甲第一区。

  但宅子的主人,此刻已是气息奄奄,病入膏肓。宋高宗的心情不免有点复杂。

  874年之后,2019年11月18日,周一早高峰,望江路车来人往。我站在当年秦桧家的地砖前,冷风吹过,秋叶凋零。

  (一)

  从绍兴八年(1138)登上相位开始,秦桧独相时间长达17年之久,地位始终不变。他并没有利用“绍兴和议”签订以后所获得的喘息机会,辅佐高宗,一雪靖康之耻,而是君臣沆瀣一气,坚持奉行对金屈辱投降的路线,变本加厉地实行专制腐朽的统治。

  关于秦桧的家,可能杭州人会觉得陌生,但说起它的另一个名字,你大概会叫:喔噢,原来就是“格的”啊(杭州话:这里)——德寿宫。

  真正的老杭州,不会把此德寿宫当做彼德寿宫——韩国料理店。宋高宗56岁退休当太上皇,就住在德寿宫,也就是“北内”,一住25年,和凤凰山南麓的皇城“南内”并置,形成两个政治中心的特殊格局。

  而中河、望仙桥的位置,自南宋一直延续到今天,成为在杭州城里确定德寿宫的准确参照。

  从1984年开始,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德寿宫遗址进行了4次持续35年的考古发掘,历经好几代人,跑这条新闻的记者,也换了好几拨。而南宋临安城考古的目标,就是为了复原“临安城地图”,讨论当时的城市规划,这件事,可以用艰苦卓绝来形容。

  从2017年开始的德寿宫遗址第四期发掘,如今仍在继续。当年,我做过一次现场报道,大家对德寿宫的布局,宋高宗的养老生活,已经很熟悉了,但很多人忽略了一件事,在宋高宗入住德寿宫前,这座房子的前业主,正是秦桧。

  但是,秦桧旧宅的遗迹,目前能初步确定的,只有两处。

  一处,就是我站着的地方。2006年,考古队员在这个凹池里,发现了砌成几何图案的方砖铺地,25平方米左右,大约一个房间的面积,保存得比较好,这些方砖正是秦府遗迹。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二室主任王征宇说,今年,他们又从这里往外拓,但没有其他发现,也就是说,只保留了这么一点秦府的方砖铺地,因为破坏太严重了。

  另一处,也是最近的最新发现:一个厕所,初步推测为秦桧家的。

  (二)

  沿着和胡雪岩故居一街之隔的中河走,转过杭州市方志馆(汪宅)的白墙,看到老鼓楼停车场的侧门,考古发掘一直在进行。工地被百岁坊小区包围,楼上的住户每天都可以看到这里的一举一动。

  眼前几乎是夯土,德寿宫内的重要遗迹“小西湖”只露出了一个边角,大部分区域很可能就在小区房屋下面,要完整揭示,目前看来非常困难,这也是古今叠压型城市面临的问题。

德寿宫内“小西湖”的边角

  厕所又在哪里?

  看到那口大缸没有?王征宇朝前方一指——那就是厕所,在望仙桥的东北方向。

  一口大缸突兀地立在一些方砖之间,看起来像现在酿酱油,或者做腌菜的缸。

  王征宇说,大缸原来的位置其实埋在下面,上面有一部分结构已经被破坏,它被水长时间泡过后,就浮了上来。

  怎么知道是厕所?

  平平看过去,是感受不到的,如果俯瞰,就能发现这是一个蹲坑——当你读到这几句话的时候,是不是依然表示怀疑,真的?

  不要怀疑。

  补充几句厕所小词条。

  中国的厕所,古代有几种叫法:屏、厕(亦作廁)、圊(亦作清)、圂(亦作溷)等等。刘邦在鸿门宴上开溜的厕所并不高级,等同于猪圈。而在室内,大家更熟悉“溺器” ,比如“虎子”。李零这样写:战国秦汉以来,古代称为虎子的溺器,出土实物多有之,壶口或作虎口形,或铜或瓷,有些还是金银器,奢侈豪华。唐以来,虎子改称马子,是避李唐先人李虎讳。宋代赵彦卫在《云麓漫钞》写过:“汉人目溷器为虎子。唐讳虎,改为马,今人云厕马子者是也。”

  马子,后来引出了“马桶”。

  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卷十三“诸色杂买”里记载:“杭城户口繁夥,街巷小民之家多无坑厕,只用马桶,每日自有出粪人瀽去,谓之倾脚头。”

  “马桶”二字赫然出现,“倾脚头”,就是收马桶,多么亲切的画面啊。

  杭州考古发现的厕所很少,一只手不到。

  2008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杭州吴山三茅(宁寿)观遗址,发现过一个厕所,但年代比较晚,晚清到民国,也是一个陶缸。南墙东部近地面处开了一个洞,墙体下面埋有一个夹砂陶缸,从形态上看,洞为排便设施,缸为盛便设备。

  前不久,王征宇在杭州临安潘山遗址发现了一个五代吴越国到北宋时期的厕所,四周是墙,也是比较封闭的结构。门进来,就是前厅,上两步台阶,就上蹲坑了,底下也是一口缸,上面砌砖,形成一个蹲坑的位置。蹲坑不是直接放在缸上面,还建有斜坡,架在半个缸上面, 方便人蹲蹲,很符合人体力学啊。这也是目前杭州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厕所。

潘山遗址的厕所,右边这口下沉的缸就是了

  现在的厕所,一个单间,前面一般有一块空地,后面一个马桶。秦桧家厕所结构,和潘山遗址的几乎一样,呈长方形,前面也是一块空地,后面是蹲坑,底下一口缸,就是马桶。南宋人拉臭臭也是拉在缸里的(南宋宫里人的马桶构造会不会比普通人豪华一点,目前尚无法得知)。

  只不过,两只厕所缸的大小不同,秦桧家也是陶缸,比潘山的大一点,口径超过1米,“我们已经提取了缸里的遗物拿去检测。”

  地砖材料也不同。潘山的厕所铺的是长方砖,秦桧家厕所铺的是方砖,等级高一点,但破坏严重。“潘山的蹲位还能看见,我们的蹲位已经没有了。”

  而且,秦桧家发现左右一对,左右对开。难道是男女厕所?目前还无法说清楚。

  “这只厕所的年代比德寿宫要早,为南宋早期,因为没有明确纪年,只能靠地层关系来推断,可能为秦桧旧宅里的。”

  (三)

  秦桧家到底多少大,文献没有明确的记载。

  岳飞的孙子岳珂,写过一部记载两宋朝野见闻的史料随笔《桯史》,里面对秦桧老宅的地理位置,有过详细的描述:“朝天之东,有桥曰望仙,仰眺吴山,如卓马立顾。绍兴间,望气者以为有郁葱之符,秦桧颛国,心利之,请以为赐第。其东偏即桧家庙,而西则一德格天阁之故基也。”

  1984年,临安城考古队正是在望仙桥到新宫桥之间的中河东侧,发现了一条南宋时期的南北向砖砌道路,就此揭开了德寿宫遗址的面纱。

  望气者,就是风水先生,认为此地有“郁葱之符”——嗯,好到有王气。秦桧当然觊觎良久。

  赐宅那天,宋高宗亲笔御书阁名:一德格天。把秦桧比作辅佐成汤建商灭夏的伊尹,以“天民之先觉”辅佐成汤,共同造就不朽功业。

  我们都知道,宋高宗的过失和罪行中,最大的一条,就是与金人签订了屈辱的“绍兴和议”,杀害民族英雄岳飞。和议体制确立不久,宋高宗为维稳、吹捧和议体制——告诉大家这个体制对国家发展有多好,两人“同舟共济”,高宗放任秦桧专权,打击政敌,共同建立大型“形象宣传工程”。

  比如,任何反对议和的人,一旦不服从,秦桧就给别人穿小鞋,包括万俟卨(音mò qí xiè)这样曾经最忠实的走狗。

  南宋绍兴前期曾经做过宰相的赵鼎,因为力主抗金,坚决反对宋金和议,秦桧就把他一贬再贬,打发到了海南三亚的天涯海角,逼得赵鼎最后绝食而死。

  再比如文字狱。

  绍兴十四年四月,秦桧以防止有人借修史来诽谤朝廷为由,奏请高宗禁止私人撰史。高宗不顾立国以来允许私人修史的传统,立即表示同意,“(野史)尤为害事,如靖康以来,私记极不足信。”历史学家王曾瑜认为,绍兴体制下的绍兴文字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比较正规意义的文字狱”。

  但是,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何忠礼却认为,宋高宗、秦桧搞文字狱的真实目的,与防止被俘虏北去的高宗生母韦氏,下嫁金朝贵族这一“宫廷丑闻”的传播有关。

  秦桧独相以后,官方记载清一色都是歌功颂德之辞,用如今的话说,“彩虹屁”到肉麻的程度。

  赐宅4年之后,宋高宗命人给秦桧画像,继续御笔题赞,几乎用尽最高级的形容词:“惟师益公,识量渊冲。尽辟异议,决䇿和戎。长乐温清,寰宇阜丰。其永相予,凌烟元功。”题毕,给朝臣展览一遍,然后藏于秘阁。

  而府第东边的家庙,是高宗在赐宅第二年特许秦桧营建的,让他享受罕见的礼遇。

  “高宗之所以选择了秦桧,因为他只能依靠秦桧,他急需一个言听计从而且有能力的权相帮助他巩固绍兴体制。面对抗议声浪,只有秦桧站在自己一边。所以,一旦有人反对和议制度,秦桧就是他的挡箭牌。”何忠礼说。

宋高宗

  (四)

  玉辂驻跸,皇上来了。

  秦桧卧床在家,病中惊起,诚惶诚恐。

  两人各怀心事。

  秦桧去世前两个月,君臣还一起完成了一件“形象工程宣传推文”《先圣先贤图赞》。秦桧病得快起不了身,亲自为御制图赞与序文写题跋:“臣形留神往,泪尽辞穷。忧国有心,敢忘城郢之䇿;报君无路,尚怀结草之忠”,告别人世前,他依然要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把自己塑造成鞠躬尽瘁的贤相,忧国忠君的名臣。

  皇帝到底心里有没有数?

  高宗是来探病的,他深知秦桧的日子不多了,一边继续恩宠一边也想探点虚实。

  秦桧病重,依然以朝服相见,一旁站在秦禧。

  秦桧无子,秦禧是秦桧老婆王氏的哥哥王㬇的庶子,秦桧当做养子,他一路窜升到知枢密院事,垄断修史权,负责全面洗白父亲和高宗的负面形象。

  病床前,秦禧胆子很大,发问:“代居宰相者为谁?”

  高宗这次果断,甩了一句:“此事卿不当与!”

  此时,秦桧的亲党也正准备联名上书,请求让秦禧当宰相,不仅被高宗拒绝,回宫当日,高宗就命人起草秦桧父子一起辞官的制词。

  高宗到底还是擅于玩弄权术的。十月二十二日,他宣布秦桧进封建康郡王,秦禧升为少师,同时又宣布两人解除官职,退休——致仕,这一招够狠的,而秦桧的孙子也一并免官。

  得知一门被罢,这天晚上,垂死的秦桧一命呜呼,66岁。

  秦桧死了,这座大宅被收回官有。

  此时高宗什么心思?

  高宗的猜忌心非常重,多疑。秦桧死了,他对杨存中说:我今天终于不必在这膝裤里藏上匕首了。

  何忠礼说,高宗害怕秦桧之死会动摇宋金和议,威胁到刚刚稳定下来的偏安政权。为此,他竭力表彰秦桧“力赞和议”,赠申王,谥“忠献”,还替他的神道碑题写了“决策元功,精忠全德”的额名。

  同时,他对秦桧一家在生活上又照顾有加。秦桧死时,高宗“面谕桧妻,许以保全其家”,所以孙子秦埙直到孝宗乾道年间,尚以侍郎在外宫观差遣,居住于建康府的豪华赐第,过着每年收取十万斛租米的生活。

  绍兴二十六年三月,当朝廷借反对秦桧而反对和议的舆论兴起,高宗特别下诏严申:“讲和之策,断自朕志,故相秦桧,但能赞朕而已。近者无知之辈,鼓唱浮言以惑众听,至有伪撰诏命,召用旧臣,抗章公车,妄议边事,朕甚骇之。”以此向群臣表明自己恪守秦桧所倡导的宋金和议,坚决抑制抗战派势力抬头。

  高宗一方面决心摈弃秦桧集团,但是,他又不想真正纠正秦桧独相时的内外政策。他启用了那些赞成和议,但在与秦桧争权夺利的斗争中遭到排挤、打击的官员,让他们继续执行对金屈辱投降的路线。比如沈该、汤思退、万俟卨。

  因此,有一句著名的话,秦桧死后,高宗在执行“没有秦桧的秦桧路线”。

  而反观此后的南宋政治史,可以说,南宋得了秦桧“后遗症”。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虞云国在谈到宋高宗的绍兴体制时,曾这样说:“绍兴体制确立的专制集权格局,尽管在不同时段有强弱隐显之别,却几乎没有本质的变化。秦桧、韩侂胄、史弥远与贾似道的南宋权相专政,累计长达七十年,令人侧目,也为其他朝代所罕见的。”

南宋德寿宫遗址水渠遗迹(2006年发掘)

  (五)

  秦桧死后7年,绍兴三十二年(1162)六月,赵构禅位前,改扩建秦桧旧宅为新宫,成为自己养老的家,名德寿宫——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了。

  秦桧不会想到,高宗有一天会入住自己的家。要是知道了,可能会笑醒。而高宗决定住进去的时候,又在想什么?

  不得而知。

  所以,秦桧旧宅实际存在了17年——和他独相的时间一样。

  这里的业主改了好多次,先后住过这些人:宋高宗、宋孝宗,以及各自的皇后——宋高宗的吴皇后,宋孝宗的谢皇后,她们后来都迁居此地。

  高宗住在这里的25年间,孝宗为了表达自己的孝顺,“雅好湖山之胜”,北内后苑一再扩建。仿照西湖精致,增加飞来峰、冷泉亭、聚远楼等园林景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未在《南宋德寿宫址考》中提到,从文献记载看,相比秦桧旧宅,德寿宫范围要大得多。

  比如张仲文《白獭髓》里说,秦桧死后,刚好遇到开浚运河,“人夫取泥,尽堆积府墙及门。”

  《咸淳临安志》里也有记载:“德寿宫之东原有茆山河 ,因展拓宫基,填塞积渐,民户包占,惟存去水大沟。至蒲桥、修内司营,填塞所不及者,故道尚存,自后军东桥至梅家桥河。”

  所以,刘未认为,秦桧的旧宅原在茆山河之西,因建德寿宫始东拓近城。

  淳熙十四年(1187)十月,高宗去世。第三年,孝宗“禅位”光宗,下诏将德寿宫改名为重华宫,作为自己和谢皇后居住之所。

  而原来住在这里的吴太后(高宗皇后),被移往由德寿宫部分改建而成的慈福宫居住。虽然,吴太后仍住在德寿宫内,但范围却小了许多。

  为什么不让吴太后继续住在原地,何忠礼推测,一种可能,是吴太后自己的要求;另一种可能,孝宗虽然对高宗很孝,但与吴太后却心存芥蒂,原因是她在早年仍千方百计反对立孝宗为帝的缘故,可能是一种报复。

  孝宗只住了5年,绍熙五年(1194)六月在重华宫去世。遗诏建寿成皇后殿,让谢皇后移住那里,而吴太后又回到了重华宫居住,再改重华宫为慈福宫。

  改来改去,所以,我们现在说的德寿宫,其实是广义的叫法,后来被改扩建那么多次,“我们现在发现的遗迹,很难说到底属于哪个年代的德寿宫。柱础有小有大,什么关系,也不搞不清楚,早期和晚期的柱础做法也不一样。那边方方大大的是不是慈福宫的?”

  发掘现场,王征宇有各种推测。

  “那边六个柱础都是六边形的,会不会是个亭子?”

  “还不太搞得清楚,残破得太厉害了,东一点西一点,连块像样的铺地也没有,夯土台基也是不成规则,也就是说原来的边已经破坏掉了,唉。德寿宫内建筑结构是怎么样的,没有古代地图,只能靠考古,靠这些柱础,把每一组建筑的院落先大致分一下。”

  倒是慈福宫,有详细的“建筑图纸”。傅熹年据此绘制了平面复原图。从文献记载和考古发掘来看,南宋临安城的官式建筑有一定的制度,布局规整,多进院落以中轴线上的殿阁为主体,四周有廊屋。

  德寿宫比较大的转折点,是1206年,已经改名寿慈宫的德寿宫前殿着火,孝宗皇后谢氏在他孙子(宁宗皇帝)的邀请下,重新回到南内居住。可是回宫后第二年,她就去世了。

  从此,德寿宫再无退位后的帝后居住,此地荒废,渐渐破败,长达62年,一个甲子那么长。

  直到宋度宗咸淳四年(1268)4月,总算被人想起来了,但德寿宫作了一次大规模的改动。因为这里靠近度宗出生的荣王府,所以一是把南屏山侧翠芳园的树木移植过来,稍作美化;二是将德寿宫北部改建为宗阳宫,作为御前宫观,也就是祭拜道教太上老君的地方;三是将南半部作为民居。

  至此,一代皇家圣地,荣光渐褪。

  又过了10年,临安为元人攻占,德寿宫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按照前三次的发掘,德寿宫藏在3米深的地下(注:此前有报道说是5米,其实不到5米)。考古队员已经发现了西宫墙、南宫墙和东宫墙,可以说,把德寿宫的范围和轮廓搞清楚了,靠东河,南临望江路,约17万平方米。

  只有北面的界限还不太清楚,杭师大教授林正秋认为,可抵梅花碑一带。刘未认为,更准确的参照建筑应该是传法寺,在梅花碑之东。

  “秦桧旧宅因为在南宋初期,年代偏早,房屋建筑规模又不大,又经历了德寿宫、慈福宫两次大的营建,做台基时填高了50公分左右,所以原本剩的那点建筑基础也很难保留,目前发现非常非常零星,这个厕所算是保存比较好的了。”王征宇说。

  (六)

  最后,扯一点闲篇。

  杭州人对秦桧的痛恨,表现在吃上,把秦桧炸了,吃了——油炸桧、葱包烩,这算是极致的“待遇”了,效果类似后来的屈原和粽子,永世流传。

  宋高宗在位时,只临幸过两个大臣家里,一个是张俊,一个就是秦桧。这对爪牙现在都“跪”在杭州岳王庙前给岳飞谢罪。

岳飞、岳云墓

岳飞像(现藏国家博物馆)

  张俊家住在现在鼓楼附近,高宗去吃了那顿著名的宴席,秦桧父子也陪着,而且秦桧享受的是第一等款待,看看菜单:烧羊一口、滴粥、烧饼、食十味、大碗百味羹、糕儿盘劝、簇五十馒头、血羹、烧羊头双下、杂簇从食五十事、肚羹、羊舌托胎羹、双下火膀子、三脆羹、铺羊粉饭、大簇饤、鲊糕鹌子、蜜煎三十碟、时果一盒(内有切榨十碟)、酒三十瓶。

  岳飞墓前,还有两个人一起“跪”着,一个是万俟卨,一个是秦桧的老婆王氏。已故原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士伦曾考证岳坟,写:“王氏跪像,赤露上身。妇女的像,而供众侮辱解恨,这也怕是仅见的特例。”

  实际上,王氏与杀岳飞根本没有关系,这是后人受清代小说《说岳全传》的影响,可谓躺枪。

  在杭州,关于秦桧的传说很多,比如,秦桧怕张宪死后变成厉鬼来找他,把他的尸体分成72块,扔到72个地方。杭州人恨死秦桧了,就在这七十二个地方建了七十二个资福庙,供奉张宪和岳云。

  传说归传说,资福庙却是有的。因为张宪被封为烈文侯,岳云被追封为继忠侯,因此资福庙又称为忠烈祠。资福,顾名思义,就是求福。原来娃哈哈美食城边,就有一个资福庙,后来被毁。

  还有一位施全。

  岳飞父子死后8年,殿司小校施全藏刀埋伏于众安桥下,在秦桧上朝途中行刺,可惜只斩断了秦桧轿子的一根立柱,被秦桧当场抓住,在众安桥受酷刑:磔(音zhé)刑,也就是分尸。

  施全虽然失败了,却大快人心,民间传说他是岳飞的“旧卒”。人们在众安桥畔修建了忠烈祠,施全庙,又叫施公庙,为了纪念他。而“刺秦”之后,秦桧出门便以五十武士执长梃护卫。

  施全刺秦桧,正史里确实写了,岳庙里也有施全的像,但说成是给岳飞父子报仇,何忠礼说这又是硬扯。“施全是因为秦桧克扣军粮,对他有仇,才去刺杀他的。”

  历史是历史,传说是传说,只能姑妄听之而已。

  【参考书目】

  何忠礼《“绍兴和议”签订以后的南宋政治》

  虞云国《秦桧专权形象的自型塑与被型塑》

  虞云国《细说宋史》

  刘未《南宋德寿宫址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满江红;秦桧;德寿宫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大年初三,春节档票房破30亿,《流浪地球2》、《满江红》双双破十亿,截至发稿前,《满江红》已经冲到了第一位,今年春节档难得的双强局面已经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