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春节假期浙江各地文旅生活火爆,游客和信心都回来了!

字体:
—2023—
01/28
06:50:20
2023-01-28 06:50: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沈听雨 共享联盟·德清王力中

image.png

  春节期间,杭州西湖景区客流量暴增。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斯金叶 陈佳莹 

  人气重聚,生活回暖。

  这个春节,各大火车站、机场忙碌的景象再现,热门旅游目的地客流也迎来倍速复苏。人们走得更远,住得更久,玩得更有文化了。

  作为“乙类乙管”后的首个长假,2023年春节期间,全省文旅行业率先恢复,激发各地市场活力。

  文化供给丰富

  春节假期,杭州国家版本馆预约火爆,观众如织。据统计,7天假期整体参观人数超2.2万,达到了开馆以来的日均最高水平。

  为进一步普及版本知识,从大年初三开始,杭州国家版本馆就特别策划推出文润(展览)讲座,每天两场,面向观众免费开放,吸引了上百人驻足听讲。《浅析杭州国家版本馆建筑之美、展览之美》、《申鉴》的故事、《文献之邦——版本的五个阶段》和《中国茶的前世今生》等专题,为在春节假期来参观的观众奉献了一道精致的版本知识佳酿,普及了版本的宽广概念和深刻内涵,让观众进一步游有所获,观有所得,听有所感。

  放眼全省,这种为了春节假期安排的“特别设计”比比皆是。

  横店影视城推出颇具宋韵特色的灯会,乌镇景区准备了水上年市、长街宴等特色年俗活动,安吉县天荒坪江南天池打出了“滑雪过年”的招牌……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省11个设区市组织开展了9834多场特色文化和旅游活动,以满足各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许多地方相继出台景区门票减免或打折、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进一步助力假日文旅消费良性发展。

  院线加速回暖

  春节假期,电影院的热闹回来了。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27日下午13点,今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已破62亿,超过2022年春节档60.39亿元的总成绩。其中,浙江春节档票房已超4.4亿元。

  今年春节档,共有《流浪地球2》《满江红》《无名》《熊出没·伴我“熊芯”》《交换人生》《深海》等影片上映,“电影菜单”成色十足。

  杭州影院今年春节异常火热。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吕之遥 摄 

  浙江虽有时阴雨绵绵,电影院里依然人头攒动。位于湖州德清的德信影城,每天来看早场电影的观众就有许多,还有不少老年人结伴前来。一位老人说,疫情之后,再也没有进过电影院,这次因为政策优化调整,加上有想看的电影,就来了。在影院,记者还连续两天碰到了返乡回家的陈女士带着家人一起看电影。她说:“一年多没进过电影院了,这次春节档影片的质量普遍都还不错,就趁着假期给自己和家人安排了3场电影。”

  影片畅销之余,影院的零食、饮料等也同样大卖。德信影城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春节前为了迎接今年春节档,准备了许多爆米花、薯条,以及机打饮料的原料等。现在看来太对了,假期期间,爆米花、饮料的机器就没停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档还有个“加量不加价”的现象。2023年春节档影片平均片长超过130分钟,成为“史上最长春节档”。不过,今年大年初一的平均票价为54.8元(含服务费),相比2022年同期的56.1元有所下降,也是自2016年以来近7年间平均票价首次下降。这让业内人士感到欣慰,票价降了,影片的平均时长变长了,观众变多了,这说明中国电影市场正重新回归理性。他们期待,春节档的良好开头能引领全年的电影市场加速回暖,带动上游制片端到影院放映终端的全产业链恢复信心。

  全域旅游火爆

  早晨6时,杭州灵隐寺门口游客已经开始排队;中午时分,富阳龙门古镇附近几乎很难找到停车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今年春节,选择外出游玩的市民明显增多。据了解,春节长假开始几天虽然气温降至零下,但前往各地旅游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

  “这几天,到我们村来旅游住宿的游客在300至400人之间,几个大的民宿年前就一‘床’难求了。游客回来了,我们的信心也回来了。”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庙前村党支部书记徐慧聪看着村里村外的游客,笑容满面。

  湖州吴兴民宿住店客人体验写福字、剪窗花。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徐坊 摄

  新春假期,莫干山镇乡村大道上车辆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在仙潭村,自驾车游客、来自江苏南京的董先生是初次来到这里。游览完亮点纷呈、游人如织的莫干山景区,他开心地说:“莫干山是江南第一名山,春节前后雪花阵阵,雾凇雨凇,宛如仙境,我们还要再住上几天,好好体验。”

  环境美了,游客更多了。走进下渚湖开元森泊度假乐园、上渚山奇幻谷、下渚湖湿地公园、天际森谷山野度假区四个景区,欢声笑语、人头攒动。来到开元森泊,绿荫娉婷,鸟语花香。特别是透明穹顶下,恒温30度的水上乐园,如同暖风拂面的东南亚海岛,吸引着亲子游家庭。“春节这几天,日均游客都在2000多人次呢!”下渚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姜丽娜说。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2023年春节假期,全省全域游客累计接待2531.05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上升13.2%。纳入监测的258家全省4A级以上景区累计接待844.08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上升76.72%。这也意味着,全省全域旅游已基本恢复疫前水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节;游客;杭州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乙类乙管”后的首个长假,2023年春节期间,全省文旅行业率先恢复,激发各地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