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一小伙右眼视力不保 又是因为被烟花炸伤

字体:
—2023—
01/28
07:08:29
2023-01-28 07:08:29 来源: 宁波晚报

  春节假期,宁波市眼科医院值班医生王军良接诊了一位眼外伤患者,被烟花炸伤,伤势非常严重,右眼视力不保。

  大年初一晚上9点多,患者尤某在很多亲朋好友的护送下,被120担架送到市眼科医院急诊室。当时他眼部包扎着纱布,已经被血渗透。确认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王军良立即对患者进行初步检查:右侧眉弓处可见一大约2厘米长的创口,血流不止;右眼眶青紫肿胀,眼睑血肿仅能开启一点点,已经检测不到光感;更严重的是,患者眼球严重塌陷,眼里的内容物已大量脱失,眼内结构也不能辨别。

  询问病史得知,尤某今年28岁,是一名设计师。今年过年亲友相聚时,亲戚买了一箱烟花,年初一晚就在院中燃放庆祝。放了一半时烟花停了,等了半分钟左右,他上前查看,烟花突然再次启动爆炸,当即右眼就什么都看不到了,流了大量的血。

  晚上10点,王军良带领团队对患者进行了急诊手术。术中发现,患者右侧眉弓处伤口已深达骨面,眼球破裂超过180度,眼球由于眼内容的脱失萎缩成了一团,角膜中央呈花样向多个方向裂伤。手术用了近4个小时,到凌晨2点左右才结束。术中,患者充满了悔恨和焦虑,一直在说:从来不放鞭炮,没想到别人放去看看竟然这样子……我是做设计的,一个眼睛是不是就没办法工作了……我还有两个孩子……

  听到患者的伤心自语,王军良心里也不是滋味,从医这些年,烟花爆炸引起眼外伤的患者他碰到不少,但像尤某这样严重的还很少。目前,经过他们的努力,也仅仅是暂时保住了眼球,视力恐怕很难再有。

  王医生日常门诊中

  作为一名眼外伤科的医生,王军良想提醒大家,万一发生眼外伤,可用干净纱布轻轻包扎,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切莫挤压,造成眼内容物流失,也不建议自行清理,避免造成感染;

  如果有眼内容物流出,切莫自行去除;

  如果异物扎入眼内,不要自行拔出,要避免二次受伤,尽快前往专科医院就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眼科医院;烟花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万一发生眼外伤,可用干净纱布轻轻包扎,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切莫挤压,造成眼内容物流失,也不建议自行清理,避免造成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