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精彩演绎方言三句半 温医大附二院医生科普小视频刷爆朋友圈

字体:
—2023—
01/29
07:19:52
2023-01-29 07:19:52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晓

image.png

  过年期间,很多市民的饮食没有节制,大鱼大肉、推杯换盏放纵了嘴,却给胃肠增加了负担。为此,温医大附二院胃肠外科专家黄颖鹏团队在春节期间发布了《新年要有新气象 医生来讲三句半》系列科普小视频,通过方言生动的演绎,把保护胃肠的知识送到大家的心坎里,小视频刷爆了朋友圈。

  “网红”医护团队演科普喜感十足

  “咚咚锵,咚咚锵,晚上吃得饱墎墎,坐下听黄医生讲新闻……”正月初二,一个小视频突然刷爆温州人的朋友圈。视频中,温医大附二院的四位医护人员从白大褂变装到红色中式服装,拿着锣鼓镲,用温州方言表演三句半,生动的提醒大家过年要保护胃肠健康。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分多钟时间,但生动的内容,喜庆氛围,让人耳目一新。看过视频的粉丝纷纷点赞,并在评论区留言:“温州话讲好西!” “这是跨界剧王吗”"可以出道了”“为老百姓做科普,你们是认真的”。

  “在老百姓的印象中,医生做科普往往比较严肃。在我的提议下,与几个同事一起做新的尝试,改变大家对医生做科普的呆板印象。这次也恰逢新年,临近春节前一个多月里,新冠‘阳性’患者激增,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心一直紧绷着,压力非常大,工作非常的辛苦,也顺道拍视频一起给大家减减压,乐一乐!” 温医附二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黄颖鹏介绍,他不仅邀请自己科室“主持达人”诸葛林敏护士长,而且还邀请了本院两位“网红”医生——B站拥有14万粉丝的消化内科缪磊医生、抖音拥有10万粉丝的儿科何笑笑主治医生,他们四人一起演科普,配合默契,肢体语言丰富,当天拍摄过程很顺利“一条过”。

  其实,这是系列视频之一,大年三十已发布一个三句半科普视频,人员组合稍有不同。由于,当天拍摄时,诸葛林敏护士长有事耽搁要迟到1个多小时,于是临时让黄颖鹏主任带教的温医大留学实习生——非洲加纳Jonas-康杰纳代替出镜。视频里,老外也面对镜头开心地飚温州话,喜感十足。这几天,这个三句半科普系列视频,在微信朋友圈、抖音、B站、小红书大受欢迎,总点击观看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做科普视频的初衷 让更多人远离疾病

  据了解,黄颖鹏是温州治疗胃部肿瘤专家、达芬奇机器人浙南闽北地区首批主刀医生、医学博士、副教授。他不仅医术精湛,而且还热衷科普宣教,常年在老年大学、社区、企业等开展养生课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开通了微信视频号、小红书账号,发布了20多条科普视频,包括“胃癌患者感染新冠症状会不会更严重?”“老年朋友请注意猪油炒菜的利弊”“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医生做?机器人做?”等,尤其是“哪些温州美食要少吃?”小视频,点击量超过6万人次,转发1万人次。他也顺利获得了医院颁发的2022年院级“公益先锋宣传大使”称号。

  现在都说医生行业太“卷”,又要做临床、钻科研,还要会搞宣教。黄颖鹏主任经常下了手术台,还要赶拍科普视频,休息时,还再想下期的宣教选题。

  “健康科普宣传要吸引更多市民的兴趣,既要形式新、又要有创意,对于我们临床工作忙碌的医生来说,的确有些压力,但我仍然愿意尝试创新。我的朋友是开影视公司的,他们团队无偿为我们提供拍摄、剪辑等,真的要感谢他们的全力支持。”黄颖鹏还道出自己做科普小视频的初衷,“工作中,我常碰到一些胃癌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的患者,为他们感到惋惜。其实,绝大多数胃肠肿瘤都是可以预防的,饮食习惯的改变和及时规范的胃肠镜筛查是两个重要的手段,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些科普视频的传播,让大家远离疾病。”

  节后保护胃肠健康 注意三方面

  黄颖鹏主任提醒,春节期间,很多人无节制饮食让肠胃很受罪,节后大家要给“加班加点”的胃肠放个假,保护胃肠健康,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节后的饮食要清淡,禁酒限烟,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粗粮或蔬菜,这些食物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等微量物质,可以促进肠胃蠕动,促进消化,防止便秘等。

  二、作息要规律,不要熬夜,睡眠不足,长期熬夜对消化系统不利,容易导致胃肠蠕动功能紊乱。

  三、合理锻炼,可以从慢走、打太极拳等舒缓的运动开始,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能够有效地促进肠胃的蠕动,提高消化系统的机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科普;医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医大附二院胃肠外科专家黄颖鹏团队在春节期间发布了《新年要有新气象 医生来讲三句半》系列科普小视频,刷爆了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