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国家级命名!浙江15地获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

字体:
—2023—
01/31
07:09:57
2023-01-31 07:09:57 来源:浙江发布

  日前,中国科协命名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杭州市余杭区等15个创建县(市、区)全部获批。

  加上第一批浙江入选的宁波市鄞州区、嘉兴市海盐县,至此浙江共有17个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

  小编随机挑选了几个上榜的县(市、区),一起看看都有哪些亮点做法~

  淳安县

  淳安县在全社会参与的大科普格局中彰显特色,以“红绿”双色科普为县域科普注入强劲动力。

  以红色为魂,通过“三站建设”牵引、科普示范引领,把“大下姜”政治高地打造成为“党建+科技,区域共同富”的科普示范高地;以绿色为本,通过“生态浮岛”、千岛湖水基金,把千岛湖治水打造成为“千岛湖智水,全域科普”的全民科普范例。

  余姚市

  余姚市夯实科普工作基础条件,实现近年来全市人均科普经费稳步增长。拓宽科普渠道,引进高端智力,截至目前,共邀请64位科学家和知名专家开展科普宣讲。

  建强科普阵地,积极构建特色实体科普场馆体系,形成余姚15分钟科普圈。加强品牌培育,积极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扎实推进科技志愿服务,突出全域科普普惠理念。

  温州市鹿城区

  近年来,温州市鹿城区积极落实创新首位战略,践行大科普观,实现科普要素全域协同、科普活动全域覆盖、科普阵地全域优化、科普宣传全域布局,“科普+”新业态蓬勃发展,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中注入强劲的“科普力量”,树立科普赋能高质量发展的“鹿城样本”。

  安吉县

  安吉县不断夯实党政主抓、科协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工作格局,通过实施1+4工程,全面实施能力提升工程,健全科普创建架构;构建“两山”县域“三长”联盟,打造“三长制”升级版;数字赋能“三色”志愿服务,架设最优服务路径;全面聚焦五类重点人群,助力共富样本打造。

  平湖市

  平湖市实施“345”工程,打造科普赋能高质量发展“平湖样板”。

  健全统筹协调、长三角合作、应急科普三大机制,开展“天宫课堂”“长三角科普漫画大赛”等活动,凝聚社会合力。实施强基、场馆、数字、志愿四项工程,建成中国航天科普馆、汽车科普馆等载体,建立科普传播矩阵,形成“小小科学+”“科普万家”服务品牌,提升普惠能力。开展筑梦未来、农民共富、产业英才、银龄赋能、铁军领学五项行动,持续30年打造“航天科普”金名片。

  义乌市

  义乌市创新夯实科普“四保障”机制,健全组织,加强科普阵地建设,全媒体科普和群众性示范科普和专项科普活动,谋划开展科普十大创新案例。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活动为义乌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科技力量。

  江山市

  近年来,江山市全力打造“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工作格局,广泛弘扬科学精神,积极营造创新氛围,深入实施“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和衢州“你点我来”科技服务品牌,引领倡导科技兴业之风、科技致富之风、科学生活之风,全民科学素质明显提升,科普事业发展全面跃升。

  台州市路桥区

  台州市路桥区从强化科普队伍、推进科普宣传工作、整合科普资源、打造科普金名片等方面综合发力,实施“1+10+N”基层科普阵地建设计划,共建有各类科普场馆70余个。“银龄跨越数字鸿沟”活动,惠及老年人52200余人次。

  中国科协文件要求,被命名的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要强化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深入构建以县域为重点,街道乡镇和村、社区为主阵地的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不断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科普;中国科协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日前,中国科协命名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杭州市余杭区等15个创建县(市、区)全部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