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熊孩子"用压岁钱偷买手机引发家庭风波 压岁钱怎么花 法律有约束

字体:
—2023—
01/31
07:18:45
2023-01-31 07:18:45 来源: 甬上 记者 殷欣欣

  孩子乱花压岁钱,家长该怎么办?对于孩子的压岁钱,家长该如何处置才合理?今天,我们请专业律师来支招。

  两代人常因如何花压岁钱起冲突

  14岁的小胡今年读初三,因为马上要面临中考,父母平时对他的学习抓得很紧。为了避免小胡寒假玩游戏分心,父母没收了他的手机。春节时,小胡从长辈那里收了不少压岁钱。于是,心痒难耐的他瞒着父母,悄悄地买了部新手机。父母发现后强烈要求退货,而销售方以已经拆封使用为由拒绝退货。

  退货遭拒,让小胡的父母非常苦恼。他们告诉记者,孩子小时候还好沟通,愿意把压岁钱交给父母保管。而随着年龄增加,孩子自主意识增强,近几年的压岁钱都由他本人支配,围绕压岁钱怎么花的问题,两代人之间没少起冲突。

  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的吴志明律师针对该事例分析说,《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我个人认为14岁孩子购买4000多元手机不属于可以独立实施的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如果事先未经父母同意、事后父母不予追认,应为无效行为。孩子父母可以尝试和商家协商退款,或者向消保委投诉,如果不行,可以走司法途径要求返还钱款,不过在钱款返还前要注意保护好手机。”

  孩子的压岁钱归谁所有?

  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置一直是一个引人热议的问题。之前有媒体报道,江苏一父亲以代为保管为由,将两名子女的16800元压岁钱拿走,结果被两名13岁的子女告上法庭,要求返还。后法院判决这位父亲在15日内将压岁钱返还。

  压岁钱所有权究竟归谁呢?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吴志明律师解释说,亲戚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孩子或者其监护人表示接受、钱款发生转移之时,压岁钱的所有权就归属于孩子所有。

  如果家长给对方孩子压岁钱,是否可以认为是双方压岁钱之间的交换和折抵呢?吴志明律师认为,双方父母在给对方孩子压岁钱时的意思都是赠与,所以属于相互独立的赠与行为,不影响压岁钱的归属。

  压岁钱怎么花?法律上有约束

  那么父母能不能使用孩子的压岁钱呢?

  “父母可以代孩子保管‘压岁钱’,但无权直接占为己有或随意处置,损害孩子的财产权益。”吴志明律师进一步解释说,根据《民法典》有关规定,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父母除为维护孩子利益外,不得处分孩子财产。此外,父母在作出与孩子利益有关的决定时,应当根据孩子的年龄和智力状况,尊重孩子的意愿。

  那孩子可以“我的压岁钱我作主”,随意处置自己的压岁钱吗?

  “虽然压岁钱归孩子所有,但怎么花还是一定约束的,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由其父母代为支配;已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消费行为,如买价格不高的玩具、文具、零食等,但购买价格高的用品或进行较大金额的游戏充值、网络打赏等,则需经过父母同意或者追认才有效。”

  相关链接

  根据《民法典》规定,不满十八周岁的自然人为未成年人,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为成年人,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压岁钱;父母;未成年人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亲戚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孩子或者其监护人表示接受、钱款发生转移之时,压岁钱的所有权就归属于孩子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