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春运高铁上的“一秒钟”,湖州这对医生夫妇火了

字体:
—2023—
02/01
08:37:41
2023-02-01 08:37:4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孙琳

  “老武,你在网上‘火’了!”1月30日晚,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保健集团吴兴院区(吴兴区人民医院)执行院长武中庆突然收到朋友的消息。他疑惑地打开微信朋友圈,“哦,原来是这件小事情啊!”

  武中庆医生救治现场

  1月29日,在济南开往湖州的G1731次高铁列车刚刚驶过溧阳站时,广播突然播报:“13号车厢有乘客需要医疗救治!”正携妻儿从山东探亲返程的武中庆,立马和妻子许侃娜起身,穿越过狭长拥挤的10节春运车厢,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我们听到广播的第一反应,以为是有人需要心肺复苏,因为我爱人许侃娜也是医务人员,是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保健集团总院输液室护士长,所以我们俩想也没想就赶紧冲了过去,没想到恰好撞上了我自己骨科专业……”武中庆回忆道。

  恰逢春运返程高峰,列车车厢中人潮涌动。在蚌埠站,一位母亲因为上车心切,用力拖拽了孩子的手臂,致使小孩肘关节脱位,啼哭不止。慌乱中,家长一时也没搞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在经历一个多小时的安抚后,孩子仍啼哭不止,且手臂也无法抬起,不得已向乘务员发起了求助。

  “儿童肘关节脱位技术难度不大,复位只是一两秒钟的事。”武中庆说,但由于孩子的手臂一碰就痛,因此十分抗拒治疗。武中庆和许侃娜一边哄逗着小孩,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趁着孩子一个不注意,他快速给予了复位治疗。

  无缘无故痛了一个多小时,竟然在瞬间就缓解了,这让一旁的孩子母亲非常惊喜,连连向武中庆夫妇道谢。看到孩子不哭闹了,武中庆和许侃娜也长舒了一口气。

  武中庆许侃娜一家三口

  “其实就是一件很小的事情,我也没想到会引起网友们的关注。”武中庆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每位医生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在他近二十年的从业生涯中,也一直践行着这份职业使命感,平时碰到交通事故伤,他都会第一时间上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孩子;手臂;肘关节;医生;车厢;小孩;春运返程高峰;啼哭;脱位;孩子母亲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