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兰溪这场营商环境电视问效有多辣?政府部门表态后当场被追问

“这些都是常规操作,有没有新招”

字体:
—2023—
02/02
07:59:31
2023-02-02 07:59: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薛文春 共享联盟·兰溪 陈志恒

  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薛文春 共享联盟·兰溪 陈志恒) 台上,部门与企业面对面问答;台下,市领导现场打分。2月1日上午,一场主题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电视问效活动在兰溪市融媒体中心举行。

  35个市直属有关单位、16个乡镇(街道)负责人、10个市政管办业务窗口办事员以及15家企业负责人均提早入场。坐定后,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了台上8个部门负责人身上。

  主持人宣布开始,一场“揭短亮丑”的“大考”拉开序幕——

  “我们上马了新项目,但碰到了设备融资问题,能不能帮忙对接一个融资成本较低的银行?”“314省道和351国道改建段信号灯设置有问题,如何更好统筹道路交通安全和百姓便捷出行?”

  这边厢,企业一连串的犀利问题抛来;那边厢,金融办、交通运输局、发改局负责人一一接招,一问一答间,辣味十足。

  “一线纺织工平均年龄47岁,招不到年轻人,这让我们非常头疼。想问人社部门有没有应对的实招?”前面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刚落座,浙江立马云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迫不及待提出了一个共性难题。

  纺织是兰溪的主导产业,工人年龄普遍偏高。“这已经是困扰兰溪纺织企业的一个老问题了,我们会继续加大‘引’‘育’‘留’的力度,解决纺织企业用工难题。”兰溪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当场表态。

  “这些都是常规操作,有没有新招?”主持人犀利发问。

  “我们已组织部分企业前往四川、贵州、甘肃等省外劳务协作地区开展劳务对接。”面对这一尖锐问题,该负责人扶了扶眼镜,略停顿了几秒,然后坦诚地回答。

  同样是用工问题,兰溪市光大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最紧缺的是硅酸盐玻璃技术工人。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这个工种有一定技术要求,所以工人非常难招,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进度。

  “这个招工需求,您知道吗?”主持人把压力再次给到上述负责人。对此,他连说“惭愧”,表示没有掌握这一情况,下一步会持续关注企业需求,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用工。

  推进类问效结束之后,又进入破疾类环节。这一部分以一条条记者暗访视频短片进行。

  “小微园交通标志什么时候设置好?”“高新产业园公交车停靠站为何迟迟不推进?”“片中人”是企业主和群众,他们在镜头前的犀利“吐槽”,让台下不少干部“红了脸”“出了汗”,他们还被要求直面问题,现场答复。不少人事后坦言当时被问得心跳加速。

  “电视问效不是新鲜事,但是这种形式可以把企业的声音和诉求摆在明面上,促成问题的快速推进和解决,一定程度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一位参加问效活动的干部说。对此,兰溪市光大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欢也表示,此次电视问效活动让企业感受到了兰溪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也给企业增强了信心。

  据悉,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在前一天,兰溪在全市干部大会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会上专门成立了新机构营商办。现场,该市营商办通报了2022年涉企难题交办、解决工作完成情况:共收集企业难题4034个,已办结3963个,办结率98.24%。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兰溪市;玻璃制品;浙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