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屡屡被盘点进避雷攻略 杭州的理发行业冤不冤?

字体:
—2023—
02/03
07:18:57
2023-02-03 07:18:57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朱振辉

  要打经济翻身仗,得摘掉消费环境负面帽子

  今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迎来了时隔已久的高峰,但各地景区的天价餐食和宰客套路也随之屡屡上热搜:“4个菜1500块”“司机载客变宰客”“皇帝蟹988一斤”“20块钱6根面条”……

  “杭州不理发,三亚不租车,青岛不吃虾,西安不吃面,北海不点菜……”

  我们发现,不管在哪里出现宰客现象,“杭州不理发”都会被盘点进“避雷”攻略,这句话似乎成了杭州美容美发行业无法取下的“紧箍咒”,也影响了杭州营商环境的总体评价。

  杭州经济要打翻身仗,行行有责,每个行业的美誉度都关系到杭州经济发展,全力以赴发展经济,杭州等不起、慢不得,更坐不住。

  如何摘掉负面评价的帽子,扭转行业口碑,为杭州经济发展添砖加瓦,是相关部门、行业协会面对的新课题、新挑战。

  “杭州不理发”冤不冤? 根源没有解决,依然年年爆雷

  2022年5月,杭州的刘先生在理发店理发时,被店员推荐做398元的“服帖烫”,不承想,他的头发被分成了12个区域收费,费用总额高达4776元。(据“1818黄金眼”报道)

  2022年9月底,外卖小哥曾师傅走进一家理发店,原本只想按照传单上的宣传花10元剪个头发,结果被店员推荐做定型、护肤,进而一步步办卡消费,最终数目加起来达到1万余元。(据“1818黄金眼”报道)

  2022年底,读者向橙柿直通车投诉,西湖区三墩镇三墩颐景园曲水苑1幢商铺一家名叫“柏生”的理发店突然闭店跑路,买预付卡的100多人30多万元不知道找谁要。

  橙柿直通车随后跟进,做了系列报道——

  《三墩一家理发店一年换了三次招牌后跑路 近170位顾客30多万元的储值卡怎么办?》;

  《十个人里可能有九个掉进过类似的“陷阱” 市民呼吁相关部门重拳出击加强监管》;

  《杭州有没有诚信靠谱的理发店? 市民留言推荐自己信得过的理发店和理发师 让诚信的手艺人能生意兴隆,希望“诚信”能取代“欺骗”》;

  《美发行业频频爆雷 市民强烈呼吁加强整顿严格管理》;

  《商家跑路怎么办?富阳商务局试行的监管账户也许是一剂良方》……

  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整顿行业风气的呼声很高——

  顾夏:“在杭州,千万不要充值理发店的卡”。虽然是句玩笑话,但是反映了杭州美容美发充值业务确实存在很多问题。希望杭州监管部门再想想办法。

  138****2232:话说理发店这种套路太多了。有多少人是被坑投诉无门的,(理发店)钻了什么漏洞,一定要惩治。

  Leach_07:能不能抓紧学习学习北京、上海的经验,对美容美发、健身游泳这些预付式消费监管起来?限制下充值额、要求业者缴纳保证金、跟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相应保险。

  cc:希望杭州市政府出拳整治杭州理发业怪象,这种典型的诈骗犯罪案例不抓,那正应了老百姓传言的“青岛不吃虾,杭州不理发”,话说青岛市政府可是很重视虾这件事的。从另一个角度讲,这样下去,个别认真理发的理发店可真没活路了。

  什么时候能把“杭州不理发” 变成“到杭州理个发”?

  其实杭州的Tony老师们手艺并不差,时尚触感走在全国前茅,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整个行业被扣上“宰客”的锅之后,全杭州的理发师都面上无光。

  品柏发型设计负责人阿良说,每次看到“杭州不理发”上了热搜,他心里都很不好受。“每一次被曝光,都是对我们行业口碑的打击,我相信大多数杭州的理发师都想踏踏实实服务,明明白白挣钱,但少数店的不规范,让我们所有人的声誉受损。”

  疫情管控措施调整之后,旅游业复兴,成为每个城市打经济翻身仗的必争之地,不仅硬环境要做好,软服务的口碑也很重要,几乎每个城市都在打造服务行业的金名片。都说“广州喝早茶,苏州修个脚,东北搓个澡”,什么时候能加一个“到杭州理个发”?

  希望相关部门能脸上痛,心里也痛

  把整顿行业风气提上议程

  把“杭州不理发”变成“到杭州理个发”,实现行业口碑大逆转,需要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以及所有从业人员的努力。

  富阳区商务局提供了一个不错的思路,他们试行设立监管账户,消费者购买预付卡——去商家消费——商家提供服务——商家向预付卡后台申请服务款。整个流程中,预付资金处于100%监管状态,相当于消费者消费一笔,商家结算一笔,取得良好效果。

  理发行业内部也在自我净化,许多在杭理发店开始调转模式,不再推销办卡,而是推出理发“三次卡”“五次卡”等低额度的团购套餐,让消费者打消顾虑,放心消费。

  但还是不够,“监管账户”还没有得到推广,对办卡后跑路的不良店家没有处罚机制,消费者的钱在爆雷之后依然回不来。

  2023,是杭州全力拼经济的一年,拼经济,促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行业风气的支撑。“杭州不理发”丢的不仅仅是杭州理发行业的面子,还丢了杭州消费环境的整体口碑,希望相关部门能脸上痛,心里也痛,把整顿行业风气提上议程,希望监管账户模式能在杭州各区落地,摘掉影响杭州消费环境美誉度的帽子,为打好经济翻身仗保驾护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理发;商家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不理发”一直被盘点进“避雷”攻略,这句话似乎成了杭州美容美发行业无法取下的“紧箍咒”,也影响了杭州营商环境的总体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