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百年风华,皆在江南诗性中

——走进浙江油画百年大展

字体:
—2023—
02/03
08:00:34
2023-02-03 08:00: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这段时间,“艺者风华——浙江油画百年大展”正在浙江美术馆举行,共展出作品280余件。展览通过对浙江百年来的油画发展历程回顾,展示随着新文化运动开始,作为西方艺术语言的油画与中国传统艺术相融合,从而“中国化”的过程,以及在当代时代背景下主题性油画创作的丰硕成果。

  这些作品如何展现浙江油画史的百年魅力?如何展现浙江油画的诗性精神?如何彰显不同时代艺术家的时代风貌?让我们走进这场展览,走近策展人和作品,一探究竟。

  百年魅力

  很少有一个展览,会像浙江油画百年大展这样,占据浙江美术馆几乎所有的展厅。“百年史诗”“大气存雄”“行健如虹”“蓄素千寻”四大板块,以浙江油画百年纪事、历史与主题性油画作品、浙江油画名家代表作品、浙江油画家艺术研究案例为线索,勾勒出一百年来浙江油画名家佳作、浙江油画在重大历史题材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呈现近年来当代浙江油画创作中表现的新观念,突显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

  然而,浙江油画百年,刻度从何算起?

  早在策划展览之初,策展团队就这个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最终,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以一个人物划了线——李叔同。

  算来,我们几乎是从油画在浙江的起点出发,去往浙江美术馆的。出了浙报大院,马路对面便是杭州高级中学。百余年前,李叔同正是在这里(时为浙江省立两级师范学校)首开人体写生课,充分展现了浙江在中国现代油画开端中的重要地位。

  许江说,我们将这位推动中国近代社会文化转型的重要英才的来杭,视为在浙江这片土地上油画最早的播种,拉开浙江油画百年历史的序幕。

  在7号展厅里,李叔同的油画作品《半裸女像》挂在正对门口的“C位”,走近端详,少女脸上的红晕、手臂的肌理和环境的光影,仿佛发生在昨日。

  “这是这幅作品首次来到杭州。据考证,作品创作于1906年左右,过去一直珍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策展人、浙江美术馆典藏部的周蕴智介绍,这是李叔同留世仅有的两张油画作品之一,可谓浙江百年油画的“原点”。

  诗性精神

  回顾浙江油画百年,可以清晰地看到一种贯穿其中的薪火相传精神——贯通东西的视野、诗性浪漫的气质、对本体语言的探索以及与历史同行的激情。

  “什么是浙江油画的特质?”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认为,油画在欧洲已有数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国油画家不仅要探求和挖掘这种西方艺术语言的精髓,还要秉承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统,在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过程中进行新的创造和融汇,以此完成由“西”向“东”的转向,并在当代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中完成“现代”转换。

  展厅里,“法兰西三院士”(三人均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的作品——赵无极的《3·12·86》、吴冠中的《眼》、朱德群的《希望之光》,被摆在一起,很好诠释了浙江油画由“西”向“东”的生长。应金飞解释,正如北方油画更多专注于写实风格,三位先生的作品自然流淌着浙江油画的江南诗性。

  在浙江的百年油画之路上,从林风眠、吴大羽、肖峰、全山石,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一代代人,串联成为浙江油画工作者的主要群体。他们用独特的油画语言,踏过了开拓之路、先锋之路、复兴之路、革新之路,并由此探索出一个有“浙江特色”的中国油画发展体系。

  这同样也是一条根植于学院教育和学科建设的美育之路。1928年,国立艺术院在杭州成立,林风眠任院长,蔡元培亲临并补办开学仪式。此后,中国美术学院发挥了重要作用,几代油画家也自觉担负起“以美育代宗教”的社会责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知名艺术家全山石认为:“浙江油画是在高等艺术院校的支持和保障下发展的。因此,浙江油画的起点很高,始终保持相当高的学术水平。”

  时代风华

  一代代浙江油画家投身历史的洪流,在时代责任与艺术追求之间反复琢磨,创作出一批批凝结着国人集体记忆的恢宏大作。浙江油画也切实做到了“为人民塑像,为时代传神,为山河立传”。

  此次展览也是一次浙江画家重大题材创作的大集结,展出了上世纪50年代初王德威的《英雄的姐妹们》、汪诚一的《信》、于长拱的《冼星海》、全山石的《宁死不屈》等中国油画史上不可或缺的名作;上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张自薿的《铜墙铁壁》、章晓明的《七里铺》、徐芒耀的《自卫反击战》等珍贵原件;新世纪初以来何红舟的《启航》,许江、孙景刚、崔小冬、邬大勇联合创作的《残阳——1937·12·南京》,杨参军的《经世致用》,孙景刚的《绿水青山》等。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认为,梳理百年艺者风,可以感知中国油画创新发展的两种方案——注重将国画笔法与意境融入现代主义表现语言的“意象油画”和从民族民间美术中汲取形式基因的中国现实主义油画。

  “浙江美术馆近年来寻求构建‘以观众为中心’的发展目标,把情感温度与理论深度以有机统一方式传递给每位观众。”应金飞认为,“浙江油画百年大展”无疑是在该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油画;浙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