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网红免洗发喷剂如同小型喷火器 它含有液化石油气,你还敢用吗?

字体:
—2023—
02/03
09:32:07
2023-02-03 09:32:07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叶险峰 田野 肖宽 施德勇

bb7bc660d97a29c28f22da7486488b36_rB4AiWPcJFKASRCNAADzXwc3Qxs771.jpg

  和你见面前特意洗头,这大概是最高礼遇了。

  对女生来说,如果说人生中有哪件事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那洗头一定能排在前面。需要紧急出门却还没有洗头怎么办?于是就出现了很多可以迅速让头发蓬松干燥的产品,只要往头发上喷一喷,再用手捋一捋,原本油腻的头发瞬间就会变得干燥、蓬松。实乃坐月子、临时约会、旅行出差的神器。

  此前,好奇君专门做过一期实验,这类产品确实能够让你的大油头很快变得蓬松一些。

  天冷很多小伙伴就嫌洗头麻烦,再加上前段时间关于阳后能不能洗澡洗头的争论,这类免洗发喷剂卖得就更火了。

  不过有粉丝给好奇君私信,提醒说这类免洗发喷剂和好奇君此前实测的降温喷雾剂一样,都是易燃易爆,极具杀伤力,希望好奇君也做一期实验让大家避坑。

  口说无凭,实验为证!好奇君买了市面上三款热销的免洗发喷剂。

  橙友们先一起看下成分表——三款免洗发喷剂里都有推进剂,推进剂的成分是丁烷、异丁烷、丙烷。

5a636d0cad36b97cccb79a14af188992_rB4AiWPcJFKALrL8AADVDB36EwQ026.jpg

  看到“烷”,各位橙友是不是一哆嗦?

  对!它们都是易燃易爆物质!

  尤其是丙烷,大家应该非常熟悉,就是液化石油气,以前烧饭做菜大钢瓶里装的那种!不过在好奇君之前的降温喷雾剂实验中,有些商家“有意无意”地用了“液化石油气”的英文缩写LPG来代替,丙烷=LPG=液化石油气!这点橙友们千万记住!

  想想,这些玩意“噗嗤噗嗤”地往头发上喷,一旦遇到明火会有多惨——网红免洗发喷剂如同小型喷火器,详见好奇君的实验视频(扫右边的二维码)。

  免洗发喷剂的工作原理是在助推剂的作用下,将罐内的稻米粉或玉米粉喷到头发上,由这些稻米粉或玉米粉吸附、包裹住头发上的油脂以达到蓬松效果。

  杭州市钱塘区消防救援大队白杨站站长李承璋告诉好奇君,这些喷剂中的粉尘由烷烃类带出来,如果在密闭的狭小空间里,可能就会形成粉尘混合物,假如这时候遇到火源,会发生粉尘爆炸。

  电视剧《伪装者》中,明诚为销毁证据,将面粉全部撒在空中,使空气中弥漫着面粉的颗粒。特务进入面粉厂后,明诚用打火机打着火,扔进漫天飞舞的面粉中,爆炸名场面就出现了。

  好奇君用保鲜膜搭了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往里喷了一罐免洗发喷剂,点燃后真的发生了一次小爆燃!如果爆燃发生在车内或是卫生间里,后果有多可怕。

  此外,还有粉丝说喷了免洗发喷剂后出现掉发状况。

  好奇君发现,购买的三款产品里面都加入了西曲氯铵,作用分别是抗静电和发用调理剂,大家要注意的是,这个西曲氯铵对眼睛具有刺激性,并且具有腐蚀性。

  同时要注意的是,丁烷也作为冷冻剂使用,温度是很低的,如果使用不当,就会造成冻伤,又有腐蚀性,又是冷冻剂,总不会对头发有保养作用吧。

  另外,免洗发喷剂里的丙烷、丁烷对人体是有毒的,具有刺激和麻醉作用,能够导致急性或慢性中毒,会让人头痛、头晕、嗜睡、恶心,严重者可出现昏迷,甚至死亡。

  综上,好奇君认为,这类产品还是慎用为妙。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免洗发喷剂;消防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