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干吃汤圆,你试过吗?兔子汤圆、印字汤圆……一大波新奇汤圆上架

字体:
—2023—
02/03
09:34:45
2023-02-03 09:34:45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祝瑶

  团团圆圆的元宵节将至,作为元宵节的主角,你准备汤圆了吗?今年汤圆界又多了哪些新选手?

  记者了解到,在杭城的生鲜卖场和餐饮店,最具节日代表的汤圆开始集体“卖萌”。 

  在杭州大厦501的盒马门店,速冻冰柜区早已摆满了各款汤圆。家住拱墅区的汪先生挑花了眼,除了汤圆中的“顶梁柱”黑芝麻汤圆、鲜肉汤圆之外,还有一些福兔汤圆、印字汤圆、免煮汤圆等新奇款。

  据盒马数据,元宵节前一周盒马汤圆/元宵销售开始快速增长。截至2月1日,盒马汤圆/元宵整体销售额周环比增长110%;其中,经典黑芝麻汤圆增幅最大,环比增长131%;其次是鲜肉汤圆,环比增长104%;大黄米芝心红薯汤圆周环比增长43%。 

  据盒马介绍,新上市的干吃免煮汤圆,一跃成了人气款。“除了水煮汤圆外,近两年社交平台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不同的汤圆做法,干炸、爆炒等做法被更多消费者接受,甚至成为餐厅的招牌菜。”

  早在去年,盒马尝试推出了酸菜炒汤圆,今年的干吃汤圆,戳中了吃货的好奇心。这款汤圆的表皮,并没有选择使用工艺已经非常成熟的麻薯,而是选用了和传统汤圆形似的糯米粉。

  盒马表示,这样一来,最大程度还原汤圆本身的口味和口感,但却能直接省去煮汤圆的时间。 

  除此之外,来自“顾一盒”的福兔汤圆,把每只汤圆都被做成了应景的粉嘟嘟小兔子;三元与盒马合作了一波印字汤圆,吃一碗印有吉祥话的汤圆,给元宵节这件事增添了不少乐趣。 

  (大黄米芝心红薯汤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上架的大黄米芝心红薯汤圆,正是盒马首次尝试减糖汤圆。研发团队尝试了近10种不同的红薯进行测试,最终选择了甜度相对较高,能与芝士更好融合的六鳌蜜薯作为这款汤圆的主要原材料。“传统汤圆馅料通常都是高油高甜,今年我们就尝试将芝心红薯汤圆做成低糖版,”盒马介绍,这款汤圆比普通黑芝麻汤圆糖添加量减少了40%。

  今年元宵节,创新风味的汤圆风头正甚,但传统风味依旧牢牢占据C位。在盒马看来,汤圆不同于水饺,消费者的喜好一直很稳定,黑芝麻馅儿是绝对的消费主力。据盒马数据显示,元宵节期间黑芝麻馅儿汤圆销售占比高达51.7%,并且常年保持在5成以上。 

  有趣的是,鲜肉汤圆受众正在逐渐壮大。盒马数据显示,盒马鲜肉汤圆销售占比连年上涨,目前大致在24%左右,排在黑芝麻之后,远超其他口味。继传统芝麻馅汤圆之后,今年,盒马首次让鲜肉汤圆走出华东,卖到了全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汤圆;元宵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团团圆圆的元宵节将至,作为元宵节的主角,你准备汤圆了吗?今年汤圆界又多了哪些新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