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读祭文 鞭春牛 看非遗"九华立春祭" 如何祭

字体:
—2023—
02/05
07:34:03
2023-02-05 07:34: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璐洁 陆遥 共享联盟·柯城 郑晨 赖小兰

  浙江在线2月5日讯(记者 赵璐洁 陆遥 共享联盟·柯城 郑晨 赖小兰)“咚咚锵,咚咚锵……”4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一年一度的立春祭,在阵阵锣鼓声和村民们的欢笑声中拉开序幕。

  上午9时28分,仪式在妙源村梧桐祖殿内开始。“九华立春祭”非遗传承人、主祭人龚元龙诵读祭文,陪祭领唱《祭春喝彩谣》,在场者以“好啊好啊”热情地回应。交春之时,24名身穿绿衣、头戴柳条圈的接春使者手持油纸灯笼,从殿内跑出并欢呼:“春来了!春来了!”

  鞭春牛是“九华立春祭”的重要环节,也是活动的高潮。一名孩童扮成牧童句芒,一边手持彩鞭鞭打春牛,一边唱着《鞭春喝彩谣》,一位老农则牵着披挂红绸的耕牛,开启新春“第一耕”,随后播撒下一颗颗种子……

  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每年都参加祭春祈福的妙源村村民乌玉清跟随祭祀队伍,体验接春、祭春、鞭春牛、抬春神巡村赐福等一系列活动。乌玉清是村舞龙队队长,今年他带领队友自发为祭祀表演。“立春祭的名气越来越大,妙源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要让更多人了解‘九华立春祭’,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立春文化。”乌玉清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立春;非遗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咚咚锵,咚咚锵……”4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一年一度的立春祭,在阵阵锣鼓声和村民们的欢笑声中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