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公羊救援队火速驰援土耳其

我省多支社会救援力量整装待发

字体:
—2023—
02/08
07:55:17
2023-02-08 07:55: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2月8日讯(记者 王晨辉)2月7日8时30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浙江公羊救援队7名队员登上飞机,赶往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这也是中国首支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的社会救援力量。当天11时30分,队员抵达香港转机,预计当地时间2月8日下午到达土耳其地震灾区。同时,公羊第二批救援力量和搜救犬预计2月8日出发。

  2月6日,土耳其连续发生2次7.8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目前,土耳其政府已经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并开启国际援助通道。

  灾情也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2月6日12时,浙江公羊救援队救援协调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国际救援响应预案。经向上级有关部门和土耳其驻上海总领馆报备同意,于2月7日上午派遣第一支国际城搜救援队由杭州基地出发,赶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先遣队由7名富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组成,分别是队长何军,副队长王斌,队员干财鸿、管东伟、吴立刚、王一哲、李卫强,携带了先进的雷达生命搜索仪和破拆救援装备。

  据介绍,此次浙江公羊救援队的工作重点在于找到被困人员并精准定位,然后交由当地救援队进行抢救。“我们这次是属于轻型救援队,没有携带大型破拆装备,暂时还没有办法很深入地进行救援,只能先找到被困人员,上报位置。当然,如果能抢救,我们一定全力以赴。”队员王一哲说。

  公羊救援队成立于2008年,是公羊会下属的一支专门应对灾害事故应急响应的国际化专业救援队伍。队伍以“灾讯为号,专业立队;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为目标,开展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户外山难应急救援、突发性城市应急救援等公益救援行动。成立至今,已经承担国际国内救援任务287次(其中跨国救援行动16次),成功救援7888人。

  此外,浙江多个民间救援队也在为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积极准备。2月7日,蓝天救援总部通知,需派150人前往土耳其进行地震救援,鄞州蓝天应急救援队黄海辉、舒崇杰、朱建成、张赛晓4人报名参加。他们在宁波栎社机场会合后,乘坐16时30分的飞机前往武汉集结,经批准后将前往土耳其进行救援工作。杭州红十字狼群救援队队长陈剑明介绍,他们已于2月6日向省红十字会提出申请,并集结25名救援经验丰富、持有效护照的队员,准备了破拆、切割、顶撑支撑等设备和生命探测仪,随时准备出发。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获悉,目前,他们已接到杭州、绍兴、金华、湖州等地多支民间救援队伍的申请,希望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他们已把这些申请递交到中国红十字会,后续会根据安排,派出合适的队伍和人员前往土耳其或叙利亚参与救援工作。

  中国在土耳其华人华侨也自发组织赈灾。2月7日中午,记者联系了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浙商江小斌。他说,目前大约有几百位温州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暂无人员伤亡消息。虽然目前身在国内,但他本人持续关注土耳其那边的信息。“作为会长,作为中国人,我也会尽自己的能力为灾后重建工作贡献力量。”江小斌说。

  目前,当地华人筹集到的帐篷、睡袋、毛毯等第一批赈灾物资已运送到土耳其有关部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羊救援队;土耳其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月7日8时30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浙江公羊救援队7名队员登上飞机,赶往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此外,浙江多个民间救援队也在为参与土耳其地震救援积极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