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莲都加速切换赛道发展新兴产业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字体:
—2023—
02/09
07:54:33
2023-02-09 07:54: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暴妮妮 杨世丹 区委报道组 王拂晓 通讯员 郑玄 纪梦蝶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暴妮妮 杨世丹 区委报道组 王拂晓 通讯员 郑玄 纪梦蝶)“相信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中,我们可以快速投入项目建设。”新春伊始,丽水莲都经济开发区C1-1地块便成功出让给智慧存储头部企业上海威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裁龚贤杰介绍,投资12亿元的固态硬盘存储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耗时一个多月。

  作为山区县,莲都工业项目原来一直以承接发展阀门等传统产业为主,但只靠要素堆砌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为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莲都果断切换赛道,转而主攻半导体、大健康、新能源、数字经济4个新兴产业。

  数据显示,2022年,莲都新签约落地项目31个,是此前3年的总和;合同投资额增加160.56亿元,比上年增长258%。其中,10亿元以上制造业单体项目实现“破零”。换道半导体、大健康、新能源产业仅一年,莲都便招引落地制造业大项目10个,全年工业用地出让面积是过去两年总和的2.3倍。

  这些项目已经开始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2月7日,浙江阀毕威阀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利用华为云系统调试AI智能系统。“预计今年2月底可以正式应用,将大大降低人工成本,产能提升10%。”浙江阀毕威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素说,企业能如此顺利地进行技术迭代,得益于莲都紧锣密鼓实施的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该区引进落地的华为(丽水)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正为阀毕威等第一批20家企业编制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方案。

  一边是已入驻企业只争朝夕,一边是招商团队四面出击。目前,莲都在全区抽调筛选15名具有专业背景的年轻干部组建4个专业招商专班,实现专业化、精准化招商。一年来,招商专班成果丰硕,投资50亿元的纳爱斯生态链项目、投资30.5亿元的上海格派储能电池项目、投资12亿元的新川纳米级镍粉生产线等项目纷纷落地。

  不仅“引进来”,还创新“走出去”,飞地飞楼就是莲都区招商的重要创新方式。新春一上班,全省投资总额及建筑面积最大的山海协作项目——义乌莲都大厦火热复工。截至去年底,这个项目已完成45%的投资量。投资约2.7亿元的莲都·深圳天安云谷人才科创中心也已开建,旨在通过集聚一批符合莲都产业发展导向、成长性好、技术领先的大湾区项目,形成“研发在湾区,智造在山区”的协同创新模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兴产业;莲都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