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停车位又满了起来

——记者蹲点德清莫干山感受民宿产业复苏

字体:
—2023—
02/09
07:58:38
2023-02-09 07:58: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叶诗蕾 通讯员 俞思衍 共享联盟·德清 程苇杭 白羽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陆乐 叶诗蕾 通讯员 俞思衍 共享联盟·德清 程苇杭 白羽)立春刚过,地处德清莫干山镇的高峰村传出了欢声笑语。

  临近中午,“弥宫”民宿迎来了一大帮客人,大家来到露天草场悠闲地喝着莫干黄芽茶,谈笑风生。民宿业主姚荪芳则在后厨烹制小食,忙得脚不沾地。

  “今年的游客高峰来得过于猛烈,新招的员工还没到岗,单子总是来不及做。”脱掉围裙,这位90后姑娘瘫在沙发上,“去年12月以来,民宿几乎天天爆满,我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尽管辛苦,姚荪芳脸上却绽放着幸福的笑容。这般繁忙,让她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2019年,她斥资500余万元,将家里老宅改造成了城堡风的主题民宿“弥宫”。谁知,运营第一年就遭遇了疫情。

  那年春节,“弥宫”虽然被预订一空,但很快就全部惨遭退房。遭受当头一棒,不少从业者对行业前景充满悲观,曾经满怀希望的脸上写满沮丧,更有人惊呼:“民宿业要完蛋了!”

  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面对行业低谷,姚荪芳和其他民宿业主抱团取暖、互鉴经验,对民宿进行个性化改造提升,蓄势再起。果不其然,咖啡馆、马场、卡丁车、露营区等一系列业态融入民宿,成为行业新卖点。

  今年的春节彻底“爆”了。“‘弥宫’提前一周就被订满了。”姚荪芳告诉记者,经营民宿3年多,她还是头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游客回来了,我们的生意变好了,莫干山的春天回来了。”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莫干山镇民宿游客接待量超过3.5万人,是2022年同期的3倍、2019年同期的2倍。

  谈起莫干山民宿业发展情况,姚荪芳为记者介绍了已经在这里干了8年的三秋美宿联合创始人蔡苏城。

  见到蔡苏城时,他正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宿从业者讲授“民宿管家”课程。

  民宿管家是一个新型职业。2020年,德清县发布了全国首个《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规范》。2022年6月,德清县申报的“民宿管家”被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成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示的18个新职业之一。

  “民宿行业流动性很大。”蔡苏城说,2020年以来,莫干山镇几乎一半的民宿工作人员都离开了。他们有的觉得无所事事,或是认为收入降低了。留下来的,基本上是当地人或者业主本人。“行业复苏以后,又有一批95后乃至00后来到莫干山,给这些干劲十足的后生培训的同时,我自己仿佛看到了今年生意兴隆的美好场景。”说话间,他的脸上流露出憧憬的笑容。

  “店里来了一个老客户,我要去接待一下。”蔡苏城匆匆告别记者,一路小跑。

  在莫干山,民宿的许多客源都来自老客户和他们之间的口口相传。这些年,因为疫情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很多老客户选择了尽量少出门。

  “缦田”民宿老板徐萍告诉记者,有一位每年要来住上十几次的上海客户,此前因为疫情没能成行,从此再没有来过。

  面对这样的客户资源流失,民宿业主们选择了抱团互助。这几年,他们在微信群中共享订单信息,每有诸如大型团队这样单独一家民宿无法完成的订单,就在群里邀请其他人一起完成。群里一有订单,大家都迫不及待“拼手速”抢着接。

  接受采访时,徐萍的手机又响了起来。只见一位同行发了一条今年情人节期间的订单信息,下面的回复却是整整齐齐的一排:已满房,接不了了。见此场景,徐萍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在高峰村村委会门口,记者遇到了正在给游客指路的村党总支书记黄吉春。

  由于办公室的窗户正对着门外停车场,这几天,黄吉春时不时就会被路过的游客问上一嘴:“请问附近有啥好的民宿吗?”

  “借问民宿何处有”的体验,黄吉春已经3年多没有经历过了。他说,疫情发生后,停车场停着的外地牌照车就不多了。去年人流最少的时候,曾经车位难求的停车场上只有一两辆外地牌照的车,“我的心也是空荡荡的。”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停车场又满了起来。黄吉春和同事开始了新的忙碌,他们加强交通疏导,还为游客提供旅游指引等服务。今年春节,留守在村委会的值班人员也从前两年的1人,增加到2至3人。

  蹲点期间,记者发现,除了游客“到这来”,当地从业者也对如何把游客“留下来”十分关心。

  “3年来,遭遇的困难不断,而我们的政策支持也从没有间断。”莫干山镇党委书记吴建勇说,从鼓励民宿业主增加业态的“微改造精提升”,到发放旅游消费券、制定发布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化政策,目的都是让游客享受更为优质、更加丰富的服务。

  “除了传统民宿吃住功能,我们希望游客能够在这里感受到‘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服务。比如说,我们这里正在建设的莫干水街综合体一期,建成以后能够满足游客更为丰富的购物需求。”吴建勇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莫干山;民宿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