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去年浙江绿电交易量突破25亿千瓦时

知名商场百分百用上清洁能源

字体:
—2023—
02/09
08:00:52
2023-02-09 08:00: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黄琳 陈梦瑶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黄琳 陈梦瑶)记者8日从国网浙江电力公司获悉,2022年浙江累计达成绿色电力交易量25.76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611.21%。通过完善市场机制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引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据悉,绿色电力交易市场主要交易风电和光伏电力。目前,省内参与购买绿电的企业共有737家,如知名百货公司银泰百货旗下37家商场均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并实现100%清洁能源供应。这些绿电为银泰百货在创建国家级绿色商场、倡导绿色消费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通过“年度+月度+月内”组合形式,浙江已率先实现省内绿电交易常态化连续开市。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定期组织绿电交易,并梳理绿电交易注册、交易、结算、取证等各环节,规范省内绿电市场建设;同时,大力开展电力交易助企行活动,引导省内用户购买、消费绿电,累计服务零售用户超600家。

  如何挖潜省内绿电资源?浙江的分布式光伏资源充足,但分散在屋顶等场景的光伏单体装机规模小、上网电量难以预测,参与市场化交易难度较大。为此,国网浙江电力公司探索出相应的市场机制与交易模式,允许代理商将分布式电源集中打包运营,以聚合形式参与绿电交易。自去年2月以来,已有29家聚合商代理浙江省内近2000家分布式电源,达成绿电交易2.39亿千瓦时。

  企业购买绿电将获得绿色认证,带有凭证的产品更受产业链下游客户的青睐。国网浙江电力公司不断完善取证全流程业务,借助数字化手段,开发绿电互动、绿证分配、分布式管理等应用系统,实现结算后快速取证。

  此外,直接购买“绿电属性”也成为一种环保模式。自去年9月以来,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授权电力交易机构开展绿证交易。国网浙江电力公司与省外新能源发电企业对接,并依托北京电力交易中心e交易平台,促成省内2家售电公司购买绿证2.1万张。

  去年,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浙江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购买2万张绿证,成为省内绿证购买量最大的用户。“我们的主营业务面向海外,而购买绿证、使用绿电是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今年我们计划再交易6万张绿证,继续拓展海外市场。”该公司副总经理孙超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绿电;新能源;商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