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春天里我们这样干④】拼经济,江浙今春这样发力

字体:
2023-02-09 09:14:4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苏雁 李睿宸

  几辆满载务工人员的大巴车转过一个弯,驶入产业园区,道旁的彩旗被带得飞舞起来,似乎在欢迎又一批新人的加入。车身火红的条幅格外亮眼——“‘点对点’返岗复工专车”。包括赵云龙在内的约100名员工,乘坐专车,从山西运城、河南濮阳等地跨越千里,抵达江苏昆山。

  “我是设备维修员,有特殊工种证书。这不,春节假期刚过,昆山的工厂就来我们老家招工。他们尤其相中技术人员,给的工资也高,我就过来了。”25岁的山西小伙子赵云龙跳下大巴车,浑身透着一股干练劲儿,“接下来我要攒足劲儿,给自己拼出一片新天地!”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四川广安,浙江首场省外专场招聘会正在进行。“需要什么工种?”“月工资多少?”“住宿条件咋样?”招聘企业摊位前咨询者络绎不绝。一家企业负责人一边答疑解惑,一边向记者道出自己急切的心情:“今年订单量比去年多了50%,要新开两条生产线,很缺人!”在这场由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组织的招聘活动上,来自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等地的67家企业亮出了1.2万个岗位,涵盖制造业、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春节假期结束,企业加紧复工复产,奋战“开门红”。江浙两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尤为旺盛。浙江省分赴四川、河南、安徽、贵州、云南等劳务输出大省,陆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00余场。江苏各地通过包机、专列、包车等方式已经输送3.62万劳动者返岗。一场保用工、稳就业的“双向奔赴”正在上演。

  “抢到人”并不是终极目标。如今,江浙两省产业工人总数约4500万人,不过,企业家们心里都揣着一个“小秘密”:有专长的技工,才是他们争抢的目标。因为,改革开放这些年的实践告诉他们,“产业现代化,离不开现代化的产业工人”。

  电气班长陈士川,先后解决多种技术难题,仅变频改造一项每年为公司节能200余万元;

  机修钳工高级技师张纪明,牵头众多技术改造,获得科技成果20多项,提升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

  装备制造骨干袁步华,解决了锚链行业单环处理的世界性难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为此,新春伊始,江苏、浙江等地不断亮出利好的政策与鼓励措施,为憧憬着干出一番事业的产业工人提供脱颖而出的舞台。

  正月,在浙江武义县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百余名工人忙碌在生产线上,技术部部长刘国祥在各个工位间巡查,不时帮助工人们解决各种疑难问题。这名38岁的河北籍汉子刚刚获评第八批武义县拔尖人才、领到了政府津贴,又成功创建了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前,咱们工人受学历、身份限制,进入高层次人才队伍,想都不要想。现在,县里打破了这层职业‘天花板’,通过直接认定、选拔认定、评价认定,为技能人才职业晋升开通‘绿色通道’。通过技能带头人选拔大赛,根据实际操作能力,海选各行业技能带头人。我身边不少同事被认定为高技能人才,享受起了高层次人才待遇!”见到记者,刘国祥乐呵呵地开了腔,“只要好好干,普通工人也大有前途!”

  在江苏常州,今年开始力推“百千万”培训工程,围绕企业需求,提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各类线上线下培训就排得满满的。记者见到22岁的河南籍工人殷军超时,他正在参加公司组织的电工技能培训。学习科目有一长串:电气基础理论、图纸解析、电气装配工具、电气岗位基础技能实操……“老师都是高级技术能手,每堂课我都不敢走神!今年,我争取从一名电气普工当上装配技术员。”殷军超说。

  不久前结束的江苏、浙江两省两会上,“高质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讨论热词。实现未来发展的图景,离不开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一系列切实有力的举措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浙江将深化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完善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加强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江苏将实施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支持计划和产业链人才攻坚计划,打造“宁苏”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实施更高水平的全球引才聚才计划……

  在这片制造业集聚的土地上,产业工人被视为具有潜力的“千里马”,实打实地“给荣誉”“给地位”“给待遇”。诚意满满的“求贤令”“育人函”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产业工人来到这里、留在这里、干在这里。

  而这批高素质产业工人的云聚发力,会给这里带来什么?未来会告诉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