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新技术新产品有了公共试验场

字体:
—2023—
02/13
08:00:23
2023-02-13 08:00: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共享联盟·宁波 张凯凯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共享联盟·宁波 张凯凯)以重大应用场景开放为抓手,宁波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公共“试验场”。记者日前从宁波市科技局获悉,该市启动实施重大应用场景攻关项目,首轮30个项目成功入围。

  “科技成果转化中,场景验证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宁波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介绍,底层研发需要早期试验,而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更需具体场景的落地试用来验证其“先进性”“可靠性”,“启动重大应用场景攻关,就是要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试验路段’‘实验场地’。”

  记者从公示名单看到,首轮立项项目涉及江丰、宝略、海尔施等知名甬企,场景名单则涵盖杭甬高速复线、灵峰现代产业园等重量级“试验场”。在为期两年的项目推进阶段,这些场景将帮助新技术、新产品获取产业化推广的关键数据和技术标准,为产业化、商品化“开路”。

  通过部门联动,宁波推动国企国资主动设计、开放创新场景。位于北仑的灵峰产业园用能需求量大、负荷特性复杂,加上分布式光伏接入,对电网运行调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宁波相关企业院所“组队”申报了“灵峰现代产业园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融合研究与场景示范”项目,当地龙头企业竞相将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应用至产业园。“通过新技术的集成应用,打造可复制的工业园区‘零碳演进’样板。”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试验路段”,好项目得以加速上马。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桥梁伸缩装置,解决了传统建造模式下桥梁过渡段易损易漏等共性难题,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但作为创新技术,要实现大规模示范应用周期颇长。“有科技部门立项支持,加上科技创新保险的保费补贴,后续研发也没了后顾之忧。”企业科研项目负责人王均义说。目前,路宝团队已获得杭甬高速复线一期近20公里路段首试机会,将大大加快新成果在重大工程领域的推广应用步伐。

  据悉,在重大应用场景立项攻关基础之上,今年宁波还将组织“场景大赛”,鼓励企业开展同台竞技和技术产品公平比选。围绕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零碳园区等技术布局,宁波将在高新区、产业基地等区域率先试点建设一批应用场景示范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场景;宁波;应用;研发;高速复线;试验路段;现代产业;产业化;产业园;科技局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