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照亮过火神山医院的绍兴照明无人机,如今点亮土耳其地震救援现场

字体:
—2023—
02/14
07:03:05
2023-02-14 07:03:05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周夏林 通讯员 孟宇舟

  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地震,多地建筑被夷为平地,目前土耳其、叙利亚两国已有超三万人遇难。突如其来的灾难牵动着许多人的心,蓝天救援队、公羊救援队、壹加壹公益联合会救援队奔赴土耳其,社会各界筹集的物资一批批整装待发,来自中国的救援力量正接力驰援灾区。

  1】余震刚过,来自绍兴的救援队已找到24名遇难者

  “早上刚刚有5.0级余震,我们队员都平安。”13日下午,贵兴救援队队员何占卤在微信上向记者报了平安。

  诸暨贵兴救援队在北京时间2月11日19时30分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这是绍兴首支援土社会救援力量。

  在当地部门引导下,队伍马不停蹄进入本次地震震中城市——卡赫拉曼马拉什省。

微信图片_20230213193841.jpg

  据队长袁炯明介绍,队伍共有11名队员,“大家各有分工,这11名队员全部具备地震救援资质,分为指挥联络、搜索救援、医疗、后勤保障等多个小组。”

  在尽可能轻装出发的前提下,救援队还携带了各式先进救援装备,包括生命探测仪、能顶起40吨重物的充气式千斤顶、卢卡斯破拆顶撑、凿石机以及对讲机、卫星电话和相关药品等。

微信图片_20230213193921.jpg

  震区仍然余震不断,搜救第一天当地还发生了4.5级余震,加上低温天气,当地夜晚的温度最低降至-3度,搜救工作困难不小。

  何占卤说:“震区的情况很糟糕,预计废墟下面仍有百名人员被困。这里之前靠当地居民自己挖,我们队伍进来以后,周围的居民有来感谢我们的,也有自发前来帮忙的。我们也尽量不间断工作,累了就换人,因为这时候要和死神赛跑。”

微信图片_20230213193847.jpg

  13日,贵兴救援队联合法国救援队一同展开搜救工作,土耳其当地政府在废墟上插上了中国和土耳其的国旗。截至北京时间2月13日凌晨1点,贵兴救援队在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省搜救工作中,已在一座废墟楼找到24名遇难者,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2】照亮过火神山医院,中国无人机“飞”去了土耳其

  “Everything is good。”柯桥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克飞收到了土耳其客户Odak Arge Merkezi发来的消息,胡克飞很高兴,当然就发了朋友圈,公司生产的照明无人机在土耳其救援中派上用场了。

  2月9日晚,一颗闪亮的“星星”从地面升起,照亮土耳其阿德亚曼市救援现场,为宝贵的救援工作争取时间。这颗“星星”就是来自绍兴市柯桥区的极客桥照明无人机。

  胡克飞说,这台照明无人机光照范围达8000平方米,自带一台小型发电机,能连续使用10小时以上,光照范围大,续航能力强,非常适合夜晚灾区救援、工程建设等。它也曾照亮过武汉火神山医院、香港方舱医院的建设现场,以及鄱阳湖、淮河流域的抗洪现场。

  此次照明无人机出现在土耳其,也是一个“巧合”。胡克飞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参加了欧洲市场的推介活动,其中土耳其一位客户购买了一台照明无人机样机。没想到这次土耳其发生地震,这台样机竟然派上了大用场。

  2月8日,胡克飞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向赴土耳其地震应急救援并配备专业飞手的队伍无偿提供照明无人机,“虽然我们公司没有专业的救援队伍,但是可以提供帮助救援的照明无人机。”截至目前,他已经分别向北京、河北保定、上海等地的蓝天救援队无偿提供了10套照明无人机,目前救援队已经陆续到达土耳其灾区。

  胡克飞说,希望照明无人机点亮救援现场,也点亮生的希望。

  3】2万条围巾打包上专机,“希望能给土耳其人民御寒”

  2月11日,嵊州市三江街道的绍兴银联制衣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所有工人停下手头的工作,开始打包围巾,这样的围巾一共有2万条,最终将发往土耳其震区。

  “这次地震公司一直在关注,11日那天厂里的所有员工都来参与整理打包工作,一共提供了两万条围巾,连夜安排车子送到上海。”业务经理龚健告诉记者,公司本来就有外贸业务,这次听说土耳其地震十分严重,有的地方还伴有暴风雪,御寒物资十分紧缺,便决定捐些围巾。

  龚健通过土耳其公布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土耳其驻上海大使馆,很快便对接好了物资去处。“围巾已经送进仓库了,土耳其方面安排好后会由专机送达灾区。”龚健说,由于这几天各地区捐赠的物资很多,原先的仓库又“爆仓”了,经过多方联系,司机辗转了3个仓库后终于在2月12日傍晚成功进仓。

  “这些送去土耳其的围巾是1.8米乘0.3米,大人和小孩的款式都有,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希望能帮他们度过这个冬天。”龚健说。

微信图片_20230213192125.jp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耳其;无人机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诸暨贵兴救援队在北京时间2月11日19时30分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这是绍兴首支援土社会救援力量。在当地部门引导下,队伍马不停蹄进入本次地震震中城市——卡赫拉曼马拉什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