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一!“浙”些案例成全国典型

字体:
—2023—
02/14
10:25:01
2023-02-14 10:25:01 来源:浙江发布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浙江有3个案例入选,是入选项目最多的省份之一。

  这些案例涵盖制度建设、公共文化空间、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乡村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与社会化等多个方面,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各地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成果,为探索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借鉴。

  浙江入选的案例有何特别之处?为大家一一介绍~

  临平文化艺术长廊:市民身边的品质文化集聚区

  杭州临平区地处长江三角洲圆心地,一直以来非常注重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临平文化艺术长廊通过老城区有机更新,在市民身边打造了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通过专业化智慧化的管理,改善了市民生活品质,推动了城市高质量发展。

  主要做法

  •优化布局,打造“一山一水一长廊”城市空间格局

  •品质共享,创造多元开放的主客空间

  •一轴多点,打造多维度体系化文化圈层

  •智慧管理,实现高端个性化文化服务

  艺术乡村建设: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桐庐实践

  艺术乡村建设从发掘和利用好文化艺术资源入手,以乡村满足人的更高层次的需求为着眼点、立足点、出发点,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在美丽乡村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以及城乡居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积极效益。

  主要做法

  •突出三个强化,重塑乡村艺术风貌与气质

  •实施四大工程,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与供给

  •升级艺术效能,激活乡村旅游产业与经济

  “三百联盟”体系:助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龙游县坚持“创新性、导向性、带动性、科学性”原则,着力聚焦公共文化服务,迭代升级“一站一公司五员”建管用新模式,创新推出以百家站堂共建、百村赛事活动、百师千场培训为主要载体的“三百联盟”运作新体系。

  主要做法

  •以社会化为支撑,“百个站堂共建联盟”实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大提升

  •以精品化为准则,“百村(社)赛事联盟”实现基层公共文化品质大提升

  •以多样化为核心,“百师千场培训联盟”实现基层公共文化供给大提升

  •以数字化为抓手,“平台智慧化管理”实现数字文化赋能大提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文化;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