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依法治网,互联网大省如何先行

字体:
—2023—
02/15
08:19:51
2023-02-15 08:19: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记者 王璐怡)早晨醒来,打开新闻APP了解全球最新动态;午餐时间,点点手机就能品尝几公里外的美食;下午一场视频连线开启“头脑风暴”;夜幕来临,在短视频、播客的背景音乐中,进入梦乡……

  这样的画面你是否很熟悉?《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其中,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29.5个小时。网络,已融入当下人们的工作生活。

  而与此同时,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乱象滋生,成为污染网络生态的顽瘴痼疾。2月13日在浙江召开的全国网络法治工作会议上,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再度成为中心话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无法回避的时代命题,也是各地必须面临的时代考题。

  这道题怎么答?又该怎么答好?作为法治中国建设重要实践地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浙江正努力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立法破难题

  近日,一则“杭州一公司2000元日薪招聘凶宅试睡员”的消息冲上网络热搜。当天下午,有关部门发文回应,称该内容为公司员工凭空捏造,系虚假内容,将对涉事单位和个人依法作出处理。

  行动的果断,正在于“有法可依”。

  时间拉回到2年前,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网络虚假信息治理的决定》(下称《决定》)。

  “我们平时常说网络虚假信息,但究竟怎么界定网络虚假信息?怎么治理网络虚假信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模糊地带。”业内人士表示,《决定》以地方性法规方式尝试明确定义,从全国来看,也具有先行探索意义。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

  从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兴起至今,我国网络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但与不断涌现的新业态、新技术相比,与之相配套的多层次法律规章制度还需要加快完善。

  打造依法治网“金名片”,浙江也以立法破题。

  除《决定》外,浙江近年来还出台了《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等具有首创性的互联网领域重点地方性法规,互联网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备。

  敢破敢立,这与浙江拥有深厚的法治文化底蕴和实践故事密不可分。

  浙江的法治基因代代相传。1954年,毛泽东同志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浙江起草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1963年,浙江干部群众创造了历经时代淬炼而不朽的“枫桥经验”;2006年,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提议下,浙江又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

  在此基础上,浙江高位赋能、系统部署,专门建立省依法治网体系建设专班,从顶层设计谋划路径,推动“依法治网”纳入法治浙江建设总体规划八大抓手之一。先天优势再加上“后天发力”,依法治网有了强劲动能。

  构建大格局

  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暴力……数字时代,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信息安全也面临各种挑战。

  如何为网络与信息安全上一把“保护锁”?在交流发言中,浙江省委网信办负责人提到“构建依法治网的大格局”。

  解读浙江的大格局,“合力”和“边界”或许可以成为关键词。

  依托省依法治网体系建设专班资源,浙江创新打造“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在进一步凝聚合力的同时,逐条确定重点涉网管理部门315项行政权责事项清单。

  清单明确了权责义务边界,这让互联网管理中的“老大难”——多头管辖问题也迎刃而解。

  “以前是‘九龙治水,水患难除’。”省委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处有关负责人以网络直播举例,受网信部门管辖外,该网络行为还涉及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如今,情况复杂的可以多部门联动治理,“一个专班,都是一家”。

  省依法治网体系建设专班成员包含23家省级单位、11个市委网信办,定期开展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等,实现常态化运行。

  “分则各展所长,合则攥指成拳”有了生动体现。网信、公安等重点涉网管理部门持续开展“清朗”“网络市场专项治理”等执法专项行动覆盖互联网各领域,释放出“互联网绝非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全省司法机关通过办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刷脸”入园纠纷案、网站平台大数据杀熟等典型案件确立了互联网实体规则,以司法保障公平正义。

  “之江净网”新闻发布会或许体现得更为直观。从2021年起,我省每年都会邀请省依法治网体系建设专班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一起,就大家关心的互联网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情况答记者问。这既是向人民报告,也是对自身工作的检阅。

  普法入人心

  “神不知,鬼不觉,直播陷阱骗你钱”“吃一堑,长一智,诈骗又出新方式”……全国网络法治工作会议结束,“全国网络普法行”活动随之启动,仪式现场,杭州话剧团带来的《善辨》以微情景剧方式揭开网络直播诈骗面纱。

  龙游8090普法宣讲员的微宣讲、杭州余杭区“梦想e站”制作的网络普法动漫视频……生动的演绎,让观众“沉浸式”投入。

  法治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法治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浙江全省网民规模达5500余万,如何让网络普法从众多消息中跳出来,吸引观众的眼球、抓住观众的心?显然,枯燥、单一的说教式普法并不能让人们“买账”,只有更用心、创新的表达才能让网络普法深入人心。

  微宣讲、微情景剧、微视频……浙江网络普法“三微”经验证明,形式不断创新的网络普法能够集知识性、竞争性、趣味性于一体,既符合当下人们的接受习惯和接受心理,也激发人们的学法热情。

  创新形式内容外,浙江打造的多元化普法阵地也提高了普法的有效到达率。

  线上,省委网信办会同省司法厅以“浙江普法”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抖音号为龙头,整合全省220余家普法新媒体账号,组成全省普法新媒体矩阵,进行全天候、不间断普法,近两年推送法治资讯和视频3万余条。线下,实体化的网络普法基地让人们走出家门就能感受法治的力量,精彩纷呈的各类普法活动覆盖各类人群。

  依法治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浙江已在路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普法;浙江;法治;互联网;治理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