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个地方的人可以还房贷到100岁?真有这么夸张?我们去核实了

字体:
—2023—
02/16
13:35:07
2023-02-16 13:35:07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吴恩慧

  早两天,广西南宁地区部分银行将“购房年龄+贷款年限”进行了放宽,从原来的不超过70年放宽至不超过80年,昨天,记者又看到了这样一张海报:

  这张海报宣称“贷款年龄最长达100岁”,并将这个事情定性为“重大利好”。这家名为建发房产的公司合作方为南宁合作银行,宣称住房按揭贷款年龄加贷款期限放款,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最长可贷至100岁。

  记者随即致电南宁建发房产旗下央玺项目销售,一位陈小姐告诉记者:“这张海报是建发房产自己出的,海报上的活动属实,可以贷至100岁,不过写的合作银行,不是指南宁信用社,是建发项目和一些在南宁合作的银行。”

  陈小姐告诉记者:“农行、浦发、民生、平安等合作的银行均可操作。这个贷款年龄最长100岁,意思是父母子女合力还贷,父母贷了房贷,子女来还。”

  相比于最近火爆的80岁房贷金融产品,这款100岁房贷产品期限再延长了20年。实际上,最近国内多地银行都调整了房贷借款人年龄。专家观点认为:适当延长借款人年龄并延长借款期限,是一个及时的好政策,有助于让更多中老年人可以申请贷款改善居住条件,也让年轻人可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减轻当期还款压力。

  杭州已有银行将房贷年龄限延长至80岁

  “这两天全国各地都发酵了,确实多了几个来咨询延长房贷年龄的客户!”我爱我家滨江一家网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杭州已有2家城商行延长贷款年龄至75周岁,该新政是年后开始执行的。

  “其实条件还是有点严格的,最主要是看购房者的还款能力。”这位工作人员透露,去年下半年,他就做了一位55岁购房人的房贷,贷款年龄就做到75岁,这位购房人还款能力较强,子女工作也稳定,因此贷款做出来了。“

  链家房产的一位工作人员也透露,要延长房贷年龄,确实有一些附加条件,比如购房者征信、核实收入流水是否满足贷款要求。

  而记者刚刚从房产中介处得到的消息,中信银行在杭州也开始调整个人房贷年龄和期限总和至80岁,并将逐渐推出。

  与此同时,更多的银行准备跟进,目前或在观望同业政策,或在等待总行通知。

  “70岁的年限目前还没调整,但是应该快了,分行这边正在等总行的消息,毕竟同行都调整过了,基本上我们也会随行就市。”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通常而言,银行会对办理房贷的购房者年龄进行限制,以此实现控制贷款风险的目标,具体的年龄限制由各家银行自行规定。目前大多数银行对于贷款人“年龄+贷款”年限的限制为65岁至70岁。

  多地银行房贷借款人年龄现调整

  继南宁地区个别银行放宽“购房年龄+贷款年限”后,各地房贷政策陆续迎来松绑。如成都的一些商业银行,有银行“贷款人年龄+贷款期限”最长可达90岁,贷款期限最长30年。北京地区有部分银行将借款人年龄限制进行调整,有个别银行规定,首套房借款人可贷至80周岁,还有银行规定,二套房借款人可贷至85周岁。

  宁波地区也传来了房贷政策松绑的信息。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向媒体透露,“我行拟将‘借款人和贷款年限’总和放宽至80周岁,这一政策目前还未正式实施,具体还要等银行下发通知。”

  对于全国各地房贷政策陆续松绑的情况,杭州本土房产专家叶建英认为:房贷的贷款年龄最长可以达到100岁,这是一个非常及时,而且能够达到四两拨千斤的好政策。虽然,很少有家庭会去申请这个年限的贷款,而且即使你申请了,也不一定能获得批准,但是它很好的说明了房贷政策正在转向。新政将给市场带来两大变化,一是,房贷市场将更加市场化,个人房贷一直是银行的重要利润来源,但是,个人房贷中改善房源的贷款和老年购房者的贷款一直受到了政策的制约,现在要搞活经济扩大内需,这些强加在银行身上的湿棉袄都要一件一件脱下来。二是,将与各地曾经推行过,最后又无疾而终的以房养老结合起来,最终改善老年人的消费水平和生活条件。老年人是留一套房子给后代,还是留一套房子给银行,甚至最后把房价超过房贷部分的资产余额再以以房养老的形式取出来消费,显然对于全社会来讲,肯定是后者更能促进消费和老人们的生活水平。这对扩大房地产有效需求,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记者:“广西南宁部分银行的做法,不是80岁老人可以贷款,而是借款人年龄加贷款期限延长至80年。我认为,适当延长借款人年龄并延长借款期限,是好事儿,有助于让更多中老年人可以申请贷款改善居住条件,也让年轻人可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减轻当期还款压力。其实多年前,工商银行等银行已经将借款人年龄加贷款期限延长至75年,这可能也是我国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大势所趋。请不要不分青红皂白给银行乱扣帽子,有本事你可以不贷款,谁还逼你贷款不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贷款;购房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