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0万年薪招鱼虾育种科研人员 要求的是诺奖或院士等杭州A类人才

字体:
—2023—
02/17
09:03:04
2023-02-17 09:03:0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鲁佳)又到招聘季,这周六,杭州望湖宾馆将举办2023浙江省首届知名企业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暨“留·在浙里”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也是省人才市场开年来举办的首场高层次人才洽谈会。

  招人才,浙江一直是认真的。为了吸引人才,此次洽谈会择优遴选了重大科研平台、高等院校和知名企事业单位参会。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报名的包括之江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浙江工业大学、吉利汽车、万向集团等70余家企事业单位,推出各类岗位3800余个,平均年薪在30万左右,50万~200万的高年薪岗位也不少。

  200万年薪的岗位

  到底要做什么工作

  这次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涉及信息技术、科研、金融、生物制药、能源化工等数十个热门行业,职位虽有所不同,但薪酬待遇优越丰厚。比如万丰奥特控股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岗开出了50万~80万年薪,财通证券投资银行方向开到了70万,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海外高端人才最高开到了80万,湘湖实验室A类人才岗位则高达200万元。

  200万年薪的科研岗位,到底是做什么样的工作?

  我们先来认识一下湘湖实验室,成立于去年6月的湘湖实验室,是浙江省唯一一家农业生物领域的省级实验室,包括生物技术、生物种业、生物互作、生物制造4个研究院。

  记者从湘湖实验室了解到,A类人才岗位的要求是对标杭州A类人才的,也就是:

  1.诺贝尔奖获得者。

  2.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3.菲尔兹奖、图灵奖、普利兹克奖获得者。

  4.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5.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

  6.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人选。

  7.相当于上述层次的顶尖人才。

  “主要的工作一是要把握前沿方向,二是要培养人才,三是实施科研项目。”湘湖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戚行江向记者介绍,像加州鲈鱼、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等都是鱼虾育种研究的种类,研究方向包括降低药肉比,增加抗病性,甚至减少小鱼刺等。

  戚行江表示,鱼虾育种方向科研是国家战略需要,保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也是产业需要,生产实际的需求,“如果鱼虾养到一半生病死了,对农户来说是非常大的经济损失,而饲料浪费了也是一种粮食浪费。”

  引进高端人才不容易

  各地都在“抢”人

  据了解,湘湖实验室目前已有40多位科研人才,除了鱼虾育种,还有种子基因挖掘、大豆玉米育种、生物农药、生物肥料、新型动物疫苗开发、健康功能食品开发等研究方向,到今年年底还将引才60多位,包括A类、B类、C类以及优秀青年人才,“我们更看重他的思路、经历、科研成果等。”

  尽管开出200万年薪,这个岗位的人才却并不容易招。“现在都在‘抢’人才啊!” 戚行江说,除了参加省里组织的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他们也在通过各种人才中介、猎头公司找人,这个月还打算去国外洽谈。“之前也谈过几个,通过各种关系做工作,但还是有各种原因导致岗位目前还是空缺的。”

  有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现在高层次人才招聘“难”,“说白了,高层次人才就只有这么点,大家都要抢。好多高层次人才都不缺工作,很多岗位也需要工作经验、资源、人脉或者科研项目、团队。”

  浙江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离不开引进人才的贡献。2022年12月,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举国上下,2023年都是全力拼经济的复苏之年。

  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到,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浙江省财政2023年预算安排124.29亿元。其中,重大科创平台和新型高校建设资金75.82亿元,原创性、引领性技术攻关资金24.91亿元,人才支撑资金23.56亿元。

  浙江还提出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政策。企业招引的高层次人才,符合条件的可纳入省级高层次人才“编制池”。对在国有科技型企业连续工作3年以上、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中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人才,探索实施超额利润分享、项目跟投等激励方式。

  人才就是生产力,随着更多企业向高精尖领域转型及布局,高端人才缺口也在持续扩大。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经济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竞争成为必然,对高素质人才的争夺将成为今后城市、地区竞争的一个常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招聘;人才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